大龙:按照东方的方式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星期一恐怕不行,这里会爆满。”

  “行,咱到时候再约。”

  单从电话里的声音判断,你一定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外国人,从名字上来看,你更会坚定自己的判断,因为都太中国化了。

  说起“中国通”,可能大多数人会想到说相声的外国人大山,但是大山的“通”也许只是语言上的成就。从某种程度上说,还有比大山更“通”中国的老外,他就是易为公关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大龙。“大龙”这个带有中国气息的名字是根据他的生肖而来,此外,大龙还有一个很正式的中文名字――白石桦,据说这是他瑞典名字的中文版本。

  从最初电台的《音乐星空》主持,到现在的电视台介绍做西餐的节目,频繁地在媒体上露面使大龙在国内已经为很多人所知,但是我们刚才所说的“通”指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大龙在中国丰富、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

  边玩边做生意的时期

  大龙如今刚过不惑之年,在中国的时间也已将近20年。大龙最初来中国是到北大学习数学,后来在瑞典获得了化学硕士学位,这样一个理工科出身的人,又是怎样走上经商之路的呢?

  大龙在中国的创业之路始于1994年,他开办的第一家公司是销售瑞典的微型高尔夫设备,与此同时又开设了一家广播节目制作公司和一家唱片公司。也就是说在1994~1998年间,大龙同时是三家公司的老板。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当时很乱,很热闹。”

  虽然要做的生意很多,但是运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这也算大龙在中国创业的首次战役吧,对于战果,大龙还算满意 :“就算边玩边做生意吧,有饭吃,有酒喝,足矣。”

  那段时间,大龙在打理自己公司业务的同时,还在电台主持节目,虽然说是出于对音乐的爱好,但这为他今后事业更大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初涉公关业

  由于大龙主持节目的原因,使得他跟很多国内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一点也恰恰被一些外资企业所看中。伊莱克斯和欧米茄最早找到了大龙,请他代为处理与国内媒体间的关系。最初大龙为这些企业所做的也仅仅是活动管理和维护媒体关系,但是随着业务的逐步成熟,大龙也开始为客户规划系统的营销策略。于是就有了易为公关的前身(当时用的是大龙在瑞典出生的小镇的名字),那时是1998年。

  公关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1998年的中国公关还处于一个被国际公司统治的局面,大龙认为在那个时期“一些较大的国际公关公司并没有做到很好地为客户解决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公关问题,而我们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小公司对待客户很热情,也很好学,愿意了解客户真正需要什么。这种情况下,有许多客户愿意选择我们。”

  在公关行业开辟一片“蓝海”

  应该说大龙是个喜欢刨根问底的人,易为要想成功,究竟要选择怎样的方向?带着这个问题,大龙展开了他的客户调查――以一个公关公司老板的身份联系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70多位公关经理,并递给他们一份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其中涉及价格、服务态度、服务结果的满意度等几十个问题。最终出来的结果让人有些意外,95%的企业最关心这两个问题:一、公关公司的人员流动性太大,企业和某个顾问的合作刚开始变得默契,他可能又跳槽到别的公关公司;二、公关公司对所服务的客户并不了解,做不出客户想要的结果。

  调查结果使得大龙坚定了想法:服务一定要基于对客户的深入了解。“即使是同一行业,每个企业也是各不相同,我们得既要服务共性,更要重视个性,比如企业具体的文化和业务模式。”

  在明确了战略思想之后,易为加强了同客户间的沟通。以宜家为例,易为的顾问们在提供服务时不仅仅要和各地区的经理、店长联系,更重要的是首先要到宜家的店里实习两个星期,这样才有制定策略的资格。看似不必要的细节却为易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自大龙问卷调查行动之后,易为每年都以45%的增长速度发展,已经成为拥有100多名员工的较大型的公关公司。“这样做给易为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少丢失客户,这也是我们十分自豪的地方。”大龙不无骄傲地说。

  归根结底,易为公关公司的成功来源于正确的定位。与客户更好地沟通,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同时结合媒体的需求,既像本土公关公司一样的热情诚恳,又兼备了国际公司的战略眼光和专业性,两者结合就是大龙总结的“知识导向型媒体关系”,这可谓是大龙在公关行业开辟的一片“蓝海”。

  大龙的开放式管理

  谈话过程中,大龙常说的一个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易为公关公司来说,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在于与客户深入交流的“知识导向型媒体关系”,另一方面就是人才的培养。

  大龙认为,在中国,企业发展应该更重视人才,而不是光考虑如何赢得更多客户,有了最专业的人才,自然就会吸引最好的客户。

  在创业初期,有的中国人告诉大龙,中国的企业应该是由强势的领导起主导作用,员工只是被动的服从。大龙听从了建议。但是后来公司三名优秀员工在同一时期的离职使他开始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为了寻找正确的管理方法,大龙“故伎重演”,逐个“采访”员工。易为的一位老员工回忆:“刚开始我们有些矜持,但是看到大龙真诚的态度,还是放下负担道出了原由。”大龙这才发现,其实中国公司的员工和瑞典的员工一样,都希望参与公司的决策,能够了解公司未来的发展远景。

  明白了这一切,大龙立即在公司内部做出了重大改革,取消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和其他员工一起在大间工作,并且每个人桌子上的隔挡也被取消了,大家都围坐在圆桌的周围。此外,为了解决星期一例会没有人发言这一状况,大龙也算挖空心思,他让提前安排好的员工在会上跟自己唱反调,以此来鼓励其他人踊跃说出各自的想法。两个月之后,一种自由平等的工作气氛在易为开始成形。时间证明了大龙决策的正确性,目前易为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的“效力时间”都在6年以上,也很少发生员工被高薪挖走的现象。“要想靠高额的薪水来留住员工是行不通的,永远有比你更着急的公司愿意出更高的价钱请走你的人,更为重要的是别的公司模仿不了的企业内部文化和氛围。”大龙说。

  《中国式公关》的诞生

  2006年对于易为和大龙来说都是有意义的。在这一年,大龙和他的搭档们推出了一本名为《中国式公关》的书,其中内容对中国公关存在的一些弊端提出了犀利的批评,并介绍了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公关策略。书中提到:

  职业公关人的任务是确定诸多媒体的需要、欲望和利益,以保护和提高所服务企业的长远利益为目标,并以顾及双方发展基本规律的方式,比企业竞争对手更有效、更有利地向媒体提供其所期待的满足,以使媒体能够更加充分地向企业的目标受众传递信息。

  这本书在业界反响很大,该书被再版印刷,一家台湾的出版社也申请购买繁体字的版权。易为和大龙也因此名声大震,外界也有人说这是易为的一次营销或者公关活动。对此,大龙向记者道出了外界所不了解的真正原因。大龙说书中的很多方法并不是自己或者易为的原创,是整个公关行业长期总结的经验。他是想让大家通过对一些书中观点和方法来了解易为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推崇、主张的是什么,这样做一方面是想吸引对此感兴趣的人才加盟易为,另一方面也算是对易为员工的一次系统培训。归根结底这是一个人才培养项目。

  对于精通六国语言的大龙来说,汉语已经不是问题,而由他创立的易为公关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也像他的汉语一样越来越本土化了,正如公司的名字由来 :eastwei(同eastway), 意为“按照东方的方式办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