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传奇幕后人张培荣[组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点石成金”的故事只是很久之前的一个传说。但是,在今天,却有一个人在市场经济之下演绎了一场真正的“点石成金”,不过在这里,已经不再是传说,而是传奇了。

  

鲜为人知的“净雅”布局者

  说起净雅大酒店,不知道的人很少,特别是在山东的餐饮业,在威海,净雅更是当地人的骄傲。2006年5月16日,位于北京朝阳区黄寺大街的第二家分店正式开业。这是一个里程式的标志,说明净雅集团进军北京,夺取中式餐饮金牌的战略计划已经完全取得了成功。净雅在京城站稳脚跟,这充分说明她已经不再是山东的净雅,不再是威海的净雅,而是中国的净雅了,并且事实上已经坐上了京城美食的头等舱。截至目前,净雅集团总资产已经近8亿元,营业面积50000平方米,员工2000多人,拥有北京、济南、威海、泰安等8家全资子公司。谁能想到,这个餐饮业的航空母舰,当年起步于威海的一个不过8人不到8000元的小店?十几年间,净雅在老总张永舵带领下,完成了从8000到8亿的跳跃。

  事实上,完成这个财富几何级数的增长过程,光有勇气、诚信、管理和光靠净雅内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净雅自己也承认,净雅是在关键的时刻认识了关键的人,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关键时刻是在1997年,关键的一步是迈出威海走进济南,关键的人物则是在净雅这步棋中处于举足轻重位置的时任济南市工商局副局长,现为济南中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培荣。正是这位一向低调的副局长97年找到了张永舵,几次语重心长的谈话,初步定下了净雅十年内的三步走战略发展计划,这才有了今日北京的两家净雅大酒店,才有了净雅今天的辉煌。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净雅,张培荣说,那是在1995年7月份陪同国家工商局有关人员到威海考察项目,走进了位于威海蒿泊的净雅酒店。之后两年间数次去净雅考察,当时净雅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吸引了这位来自省城济南的客人:一是酒店餐饮口味相当好;第二,更关键的是这里的服务质量相当好,比当时的济南酒店服务都要强许多,第三,无论后厨、前厅还是洗手间、包间的卫生都相当好,其后几次去威海,他发现,难能可贵的这些普通酒店见不到“三个相当好”的优势在净雅坚持了三年,由此,他得出了一个必然的结论,这家酒店有如此管理水平的背后必然有过硬的管理人才。

  几年时间的观察、考察后,他动心了,因为当时他分管的工商局两个在建工程都有餐饮项目,这是最佳的潜在合作伙伴。电话打到净雅,找到了掌门人张永舵,不想却吃了一个闭门羹,人家委婉谢绝了,原来净雅已在威海的经济开发区买了20亩地,底层酒店、高层客房的另一个净雅已经在计划中了。几天之后,在威海东山宾馆,两个有个性的人进行了长达四个小时的谈话。就是这次也许在别人看来一点不重要的谈话,却彻底的改变了整个净雅集团的前进方向。这次谈话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功绩可能会永远记载在两个人的心里。首先说服了张永舵改变思路,起码是要到济南考察;其次,从战略规划的角度提到了威海――济南――北京三步走战略,提到了占领中国餐饮顶级市场宏伟目标;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让张永舵彻底领略和见识了当时的张培荣这个人――对朋友的真诚,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分析判断事物的独到而敏锐的目光。

  之后,大净雅的战略发展明显加快。三天后两人考察济南市场,一个月后考察珠三角城市餐饮。在先策划后经营的思路下,选址最终定在当时尚显荒凉的英雄山十六里河段,后来的实践检验了这一判断的准确性。1997年9月12日酒店动工,98年3月开业。几年间,在张培荣局长和济南市工商局的扶持下,这座近五千平米的酒店盈利数亿元,支撑和奠定了整个净雅集团快速扩张的全部基础。

  对于如此倾注心血于净雅,连他的亲弟弟都说,哪有这么帮人的,大哥你做事可真是做到家了。当时社会上和工商系统的有些人也不理解,甚至有些人怀疑他在酒店有股份,每当这些传言让他听到时,他都一笑了之。他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做人原则,依然真诚,依然实在。因此,威海、烟台的很多人都认为张永舵和净雅是遇到了贵人相助,没有这位贵人出手相助,也许就没有今日的净雅。几个威海的老板在一起谈起这件事来,一致认为,他就是财富贵人,谁遇到他谁就能发大财,走好运。

  眨眼间,净雅进济南已快十年了,今日净雅早已非十年前之能相比。回想当年,张培荣总经理笑笑说:“这件事中,第一,我邀请过来,就是朋友,必须对人真诚,以诚想见;第二,要对朋友负责,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扶持人家赚钱;第三,要有社会责任感,创造多赢局面,要给工商局带来利益,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为政府尽份义务。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平衡各种关系,有利已之心,有不公想法,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内敛包容、中和致厚的传统内蕴

  许多年来,张培荣无论是在当年工商局的官场上,还是现在公司老总的位子上,一直秉持这么一个大的原则,那就是低调做人,谨慎做事。做人尽可能追求完美,做事无论多大的风雨,多大的成绩,总是一笑了之。

  他的履历看上去简单的很,当过兵,做过工,工商局一待就是近30年,8年基层,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局长20多年。但就是这些年,在中国传统文化浸透影响下,形成了他内敛包容、中和致厚的性格。内敛包容、中和致厚实际上是博大精深的中华儒家文化在广泛吸收了道、法等诸家精华的基础上凝炼而成的一种精髓。内敛包容重在做事做人以内在修养为主,不张扬,不铺排,重视自身精神素质的修养,同时能宽容地面对世界,面对一些犯了错误的人和事,能站在高处包容万事万物。中和致厚则吸纳儒家经典,凡人凡事,以中以和为贵,最后形成深厚的内在底蕴。这些性格体现在生活中则是从不奢求过分,以达到目的为原则,对朋友对同事对家庭则更体现为想别人多,想自己少,责任重于享受。多年以来,在他的影响下,以他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密织着朋友、同事、亲戚的朋友圈,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以他为榜样,以他为楷模,认真学习践行着他的人生观、社会观。

  在工商局,他分管基建、财务、业务等方面工作,以他独到的能力,全面平衡各种关系,建了十几座楼,分了五次房,从来没有人对此有什么意见。工商系统的好多人都说,这在工商系统很少见,因为多数单位分房都是吵翻天,无论怎样安排,总有人有意见。他在工商局近30多年,不管能力还是人品,这在系统里那都是没人能说别的。由官转商后,面对商业地产的复杂形态,面对市场改造的各种困难,还是他全面掌舵,充分发动各方面关系,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地产开发、预售的五证,并且从工程施工方面提出了战略性的三个“一百天”发展计划:即“会战一百天,六月初工程主体完工(已经实现。)”;“奋战一百天,九月初工程全面竣工,进入装修和开业筹备阶段(目前正在实施)”;“决战一百天,保证2006年年底市场开业,保证广大新老业主按时入场经营”,正是这些具有决定性的决策推动工程以惊人的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引得原以为也许两三年大楼才能起来的市场业户不断地钻进正在施工的现场去研究他们未来的商铺。

  现在的他,最讲究心态的平静,讲究对精神境界的不懈追求,反对对社会索取,提倡创造价值,不提倡享受,追求以做事的态度回报社会。也许正是这种心态,让他一下子能看透事物本质,敏锐抓住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体现在外就是分析判断事物的独到而敏锐的目光。

  说起分析判断事物的独到、敏锐目光和策划、经营能力来,他在工商局有好多的例子可以作为教材来分析,在十几年前,他已经成功地将策划、经营与执行融为一体,以他的独到的分析判断眼光,发掘当时市场空白,然后着力经营。因为他站得高,看得远,同时又能扎得下,一个个的成功案例真正体现了他对经营的科学、准确把握。从九十年代开始,在他的策划和亲自领导下,一个个市场在济南崛起:1991年,他超前地提出了打造济南科技市场的理念,并由市工商局组建了科技市场工商所,后来这项工作转交历下区工商局后,由其与历下科委将市场做成为今天的“济南的中关村”。现在的科技市场已经成为整个山东乃至周边地区的it产品大型集散地;在老屯汽配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