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教练谈创业必备素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2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左晟的dv商业应用项目和汪涌与施华峰的diy绒艺坊项目,分别获得了由ybc提供的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这是9月16日北京首批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businesschina,简称ybc)资助的项目。根据ybc计划,未来1~4年内将有1万名创业青年获得ybc资助。获得ybc资助的创业青年,除了得到一定的创业启动资金和与国际接轨的创业培训等服务外,还将得到由企业家、咨询师、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创业导师们的指导,及由各行业协会、工商服务机构、专业公司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的咨询服务。

  作为北京第一批ybc创业导师成员,北京创业智源管理公司总经理姜博仁参与了北京市首批资助项目的选择。他认为,以上两个项目之所以获得ybc资助,和该项目商业计划与创业者本身的素质密切相关。“商业计划是否有独创性?该项目市场前景怎么样?创业者对企业有没有做大的计划?”姜博仁认为,这些问题直接决定了青年创业者能否得到ybc的资助。他说,在青年创业过程中,ybc不仅仅解决创业者本身的就业问题,更希望创业者能够做大,带给更多的青年创业或就业的机会。

  对于青年创业者有没有成长为企业家的潜质,姜博仁认为主要看创业者是否具备抗挫折的能力。“不是看专业知识如何,重要的是创业者的综合素质。我们通过观察、言谈,以及创业者的履历,了解创业者面对困难的方法,看这个创业者能否独当一面。”

  作为中国首位获得action商道教练资格的姜博仁,他认为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一、创业者有没有亲和力。创业者的亲和力能形成领导力,能吸引好的创业团队或成员,也就比较容易形成好的团队;二、创业者是否有好的远景目标。有目标可以让创业者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坚持下去;三、创业者是否具备个性特质。创业者的个性特质,应该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所具备的较强的掌控能力。

  针对一些青年创业所遭遇的失败,特别是一些大学生创业的失败,姜博仁说:“青年创业者需要提高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对创业计划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远景。”他分析,如果青年创业者缺乏社会经验和阅历,只是一腔热情,在遭遇挫折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放弃是大学生创业没有走向成功的根本原因。失败不是能力的问题,有很多没上过大学的青年创业照样成功。”

  姜博仁强调,青年创业者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要关注“人本身”,因为管理团队不仅是能力的匹配,更是创业者或管理者个性特质的匹配。他说:“商业计划或创业机会,在创业的过程中会不断地涌现出来,但如果创业团队匹配不好,企业做起来后很容易分家,导致企业做不大,并容易失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