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车歌词(三套车歌词完整版词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套车歌词(三套车歌词完整版词谱)

,一个消失的“巨人”的名字,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一个惹得国人敬佩爱戴又不得不提防的兄长,一个令我辈敬畏忧心而又怀念伤感的老师。苏联,虽然我没有去切身的学习,也没有亲眼看到过,更没有机会去给予他自己的膜拜,可一提起他便觉亲切。可他却不在了,他永远的被记录在历史的车轮上。

苏联解体我心痛甚

苏联,最初的印象是什么呢?哦,大鼻子…老大哥…三套车,这是儿时长辈们在耳边讲过的故事,在我的脑海中那时的苏联象征着富裕、强盛、团结、民主与发达,在出国留学最热闹的时候,我也怀揣这一颗稚嫩的童心,向往着去苏联、美国学习,改变自己国家落后的面貌。

渐渐的,我长大了,也了解了一些中苏之间的“小矛盾”,在情感上对待苏联并没有像原来那样深厚。所以,对苏联的解体与大部分联盟国家一样,也并没有什么痛彻心扉的心路历程,甚至像那些呆人一样,有一丝窃喜:看你还敢得罪我们?

我是浅薄的,我为我的浅薄感到羞愧,我的确不应该如此评价我们与苏联“老大哥”的情谊,直到……

保尔·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初中读过所有外国名著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个名词。虽然当时并不懂什么是苏维埃,什么是老布尔什维克,但保尔柯察金用他顽强的毅力、坚定不移的信念、不怕牺牲的勇气、不息抗争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并逢人就给他们介绍这本外国名著之最。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我们敬爱的中国共产党前身就是令我感动的老布尔什维克,布尔什维克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的“老师”,我们所具有的顽强不屈的意志,一部分就是来自苏联,老布尔什维克。

苏联解体我心痛甚

了解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之后,再去听《三套车》才明白保尔为什么如此竭尽全力去改善人民的生活。《三套车》歌词写到:

小伙子你为什么忧愁

  为什么低着你的头

  是谁叫你这样的伤心

  问他的是那乘车的人

你看吧这匹可怜的老马

  它跟我走遍天涯

  可恨那财主要把它买了去

  今后苦难在等着它

苏联解体我心痛甚

这只是一个社会底层的穷苦之人,不仅不能与自己喜爱的姑娘相恋,而且还要失去与他相依为命走遍天涯的瘦弱的老马,老马从此也会吃苦受罪。而他也失去了一切,他将要独自面对凄风苦雨,他又何尝不是如此的可怜。又联想到我们在没有翻身当家做主之前,难道不是如此凄苦吗?保尔、布尔什维克、中国共产党他们如此艰辛奋进,难道不是为了我们过上幸福的日子吗?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那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驻守边疆年轻的战士,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喀秋莎》,每当看到这三个字,耳边就响起了具有浓浓苏联风情的不绝如缕的歌声,那样婉转动听,又那样振奋人心,令每一位战士坚毅地踏上征途,心中充满对美好未来的期望。《喀秋莎》不仅激励苏联战士,也影响着我们的战士,而现在她也在打动着我,拨动我的心弦。

我们与苏联老大哥有共同的苦难,有共同的信念,更有共同的意志,我们本该携手于天地之间,并立于乱世之上,可你……确实不在了。

多年以后,我因故回味苏联解体的那一刻,心中五味杂陈,嗓子被什么东西噎住了,难以开口,难以出声。直到镰刀斧头的红色旗帜徐徐下降,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润湿了我的眼镜,我一把夺下模糊的眼镜扔到一边,双手反复地揉搓着双眼,即使明知身边没有人,也怕别人看见——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我甚至觉得自己很傻,已经过去30年了,还伤心什么呢?

对!是那面血与泪然红的旗帜,是旗帜上的镰刀与斧头,是一个倒下的战友,是“那兔”口中的兄长“毛熊”。是的我找到了,我找到我难过的原因了。闭上眼,仿佛眼前显现出列宁、托尔斯泰、斯大林那些鲜活的人物;仿佛耳边听到了《国际歌》《喀秋莎》那些悠扬的旋律,仿佛与大哥赤膊上阵,在喊杀声中互相扶持,共同战斗。

苏联解体我心痛甚

……大哥……倒下了,那个曾经给中华民族带来温暖的大哥倒下了,从此我们要独自为红色战斗,我们绝对不要忘记他带给我们的经验与教训,我们要做一个好学生,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让我们去拥有更多的朋友,保卫我们的中国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风筝制作(风筝线什么线最结实)

下一篇尾牙宴(尾牙聚餐是什么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