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制作(风筝线什么线最结实)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风筝制作(风筝线什么线最结实)



淄博没落的鹞鹰啄蝶风筝制作工艺

图片源自网络

临淄的风筝制作由来已久,鸢鹰啄蝶风筝是其中的一项,其制作技艺在敬仲镇东柳村和朱台镇香坊村都有传承,据考证产生于清朝初期,已经传承了5代以上。

鸢鹰啄蝶风筝其实是两个风筝组成的一套风筝系统,一个是较为普通的鸢鹰风筝,另一个是特制的蝴蝶风筝,方言称为“催子”。这套风筝放飞起来非常奇妙,一条银线,牵着一只翱翔天空的苍鹰,一只七彩蝴蝶沿风筝线蹁跹而上,至鸢鹰近处,鸢鹰抖动身体,猛地朝下一啄,蝴蝶即敛翅而下,未及地面,展翅复又升空,如此反反复复,上上下下,且不须人工操作,不用任何机械动力。制作者曾经在潍坊国际风筝博览会场外放飞,引起了轰动。目前类似的风筝不多,且大都靠人工操作,鸢鹰啄蝶风筝的制作是一项较为独特的手工技艺。

鸢鹰啄蝶风筝在临淄称为“催子”,放飞起来非常奇妙:一条线牵着一只翱翔天空的苍鹰,一只七彩蝴蝶沿风筝线蹁跹而上,至鸢鹰近处,鸢鹰抖动身体,猛地朝下一啄,蝴蝶即敛翅而下,未及地面,展翅复又升空,如此反反复复,上上下下,且不须人工操作,不用任何机械动力。

鸢鹰啄蝶风筝的制作,巧妙地运用了地球引力、仿生学、惯性、弹力、滑轮等多项物理学理论,在制作过程中特别注意艺术和技巧,鸢鹰凶猛刚劲,蝴蝶美丽精巧,用在蝴蝶上的铜片和竹片,长短、粗细准确,张力适度,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和科学水平。

鸢鹰啄蝶风筝目前仅用于个人娱乐,没有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还属于一种原始的民间手工技艺。

声明:素材来源于百度百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提示语是什么(提示语在前,中,后的不同句子)

下一篇三套车歌词(三套车歌词完整版词谱)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