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的成因(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成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丹霞地貌的成因(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成因)

知识点

  • 三大岩石

地球上的岩石,按照成因可以分为三类:

①岩浆岩:地幔的岩浆在内压力的作用下,侵入地壳的上部,冷却凝结形成了侵入岩(例如花岗岩);如果岩浆继续向上前进,喷出地表,则冷却凝结形成喷出岩(例如玄武岩、安山岩和流纹岩)。

②变质岩:岩石受地壳运动和岩浆活动的影响(高温、高压),岩石原来的成分和结构发生了变化,形成了新的岩石(例如片岩、片麻岩、大理岩)。

③沉积岩:地表岩石在外力的作用下(风化、侵蚀),被破坏成碎屑物质,并被搬运到地势较低处沉积、固结,最终形成岩石(例如石灰岩、砂岩、页岩)。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三大岩石,地球的内力、外力作用)

图1 三大岩石示意图


例题

下图所示的地貌位于粤北地区,其形成需要特定的地质条件,读图文材料,回答4~5题。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三大岩石,地球的内力、外力作用)

4、形成该地貌的岩石类型、地质构造和所需的外力作用分别是( )

A.变质岩、水平裂隙、流水侵蚀

B.沉积岩、水平裂隙、风力侵蚀

C.岩浆岩、垂直裂隙、风力侵蚀

D.沉积岩、垂直裂隙、流水侵蚀

5、导致该地貌岩层出露地表的最直接的内力作用形式是( )

A.垂直抬升

B.水平拉张

C.水平挤压

D.岩浆喷发

答案:D、A

精讲精析:(1)分析该地貌的岩石类型、地质构造和外力作用。①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貌为广东的丹霞地貌,水平层理明显,因此为沉积岩;②图中地貌的边缘很陡峭,坡度较大(陡崖),因此可能是由于垂直裂理发育,岩石受到垂直方向的侵蚀而成;③该地区位于广东北部(粤北),为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较多,以流水侵蚀为主,因此综合来看选项D正确。

(2)分析形成该地貌的内力作用。①图中地貌的形成过程为:最初在地势低洼处沉积,凝结成沉积岩;②受地球构造运动的影响,间歇性的垂直抬升(内力),并在抬升过程中不断侵蚀(外力),因此形成了图示的丹霞地貌,因此选项A的垂直抬升正确;③其他选项中,水平拉张会形成裂谷,水平挤压会形成褶皱山脉,岩浆喷发会形成火山地貌,都不正确。


总结

  • 地球的内力、外力作用

本节例题的难度适中,解题思路为:①根据地貌形态(水平层理+陡崖),分析岩石的类型、地质构造,并结合该地的气候,分析外力作用;②根据地貌的形态,分析地貌的形成过程,进而分析其中的内力作用(垂直抬升)。

地球的内力与外力作用,同时进行,共同改变着地壳和地表形态:

①内力作用:来自于地球内部(热能),主要通过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变质作用等,使地表变得高低起伏(高山、断崖、盆地);

②外力作用:来自于地球外部(太阳辐射能、地球的重力能),主要通过风、流水等对地表的风化、侵蚀、搬运、堆积,逐渐削高填低,使得地表趋于平坦。

高中地理——每日讲1题(三大岩石,地球的内力、外力作用)

图2 地球的内力、外力作用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