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十大"有理由"与"没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如“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一样,网络也是小社会,社会也是个大网络。人阅历不同,境遇各异,社会角色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各异,性格不同,脾气各异,总之是形形色色,在网络上有意见分歧,甚至于唇枪舌剑都在所难免。有些人在社会生活中也许会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但到了网络上觉得自己藏在暗处,就放浪形骸,甚至凡是胆敢反对自己拥护的都一概视为仇敌,凡是拥护自己反对的都一律作为异己,恶语相加,极尽肆意攻讧之能事。这些人认为只要自己骂得凶,就能证明自己嫉恶如仇、真理在握。殊不知这是一种相当天真和愚昧的自我膨胀表现。所以,笔者总结出以下十个有理由和没理由,与各位网络大家共勉。

     其一,有理由抨击腐败,揭露贪官,为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鼓与呼;但没理由攻击党,攻击政府,认为党无所是处,认为政府腐败无能。

     其二,有理由抨击社会的丑恶现象,揭露人性的阴暗面,为净化社会空气鼓与呼;但没理由仇视社会,诬蔑别人,认为社会暗无天日,认为人性丑恶可憎。

     其三,有理由发牢骚,吐怨气,为改善自己的境遇鼓与呼;但没理由泄私愤,编谣言,为达到自己的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

     其四,有理由鄙视拍马溜须,抵制阿谀奉迎,为仗义执言鼓与呼;但没理由鄙视所有的颂扬,看到别人说好话就武断地推断其动机不纯,进而猜想其想升官发财。

     其五,有理由桀骜不驯,天马行空,为突出自己的个性鼓与呼;但没理由目无法纪,胡言乱语,污染网络环境。

     其六,有理由据理力争,摆事实,讲道理,为维护自己的主张鼓与呼;但没理由强词夺理,唯我独尊,自以为是。

     其七,有理由逆向思维,另辟蹊径,为创新思维鼓与呼;但没理由以偏概全,故意抬杠,胡搅蛮缠。

     其八,有理由开展争辩,与人商榷,为追求真理鼓与呼,但没理由攻击人身,恶语相加,胡说八道。

     其九,有理由率性而为,流露真情,为真善美鼓与呼,但没理由口无遮拦,侵犯人格,践踏法律。

     其十,有理由语惊四座,振臂高呼,为赢得人气鼓与呼,但没理由故作惊人之语,混淆视听,刻意标新立异。

     当然,除了以上这十对之外,还可以列举出来无数个有理由和没理由。总之,每一个网名后边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不要认为戴了面具就可以肆意妄为,正如“离地三尺有神灵”,网络上也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在评判着我们的人品高下,在议论着我们的心胸宽狭,在裁判着我们的荣辱毁誉。对此,我们有理由注重,没理由忽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