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弱矫正眼镜多少钱(c1驾照色弱必背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 文|赵小刀

我是赵小刀,我是一名眼科医生。

1000个人眼里不仅有1000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眼里的也有不一样的颜色。有句歌词唱的是,“你眼中的黑是那么黑,你眼中的白是什么白”,其实你眼中世界的颜色,不一定就是别人眼中的颜色。

以图为例:

上面这张风景照,大部分看到的都是红花绿叶,一片生机勃勃。

色弱终于有治了,功能性色觉眼镜精彩亮相

图I

可是也有人眼中的世界,是下面这样,灰不溜秋的:

色弱终于有治了,功能性色觉眼镜精彩亮相

图II

别觉得不可思议,现在黄皮肤人中20名男性中就有1名看到的可能是图II。

这是因为人眼的视网膜上,分布着两种感光细胞: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

视杆细胞:主要在暗光情况下发挥作用,没有色彩识别功能,所以我们在光线昏暗的条件下,分辨不出颜色。

视锥细胞:在明亮条件下发挥作用。正常情况下,人眼视网膜上存在能感应红(R)绿(G)蓝(B)的三种视锥细胞,自然界中所有的颜色也都可以由红绿蓝三色组合而成。所以,三种视锥细胞不断组合来感受不同的光,我们就能分辨出不一样的颜色,手机和电脑显示出来的丰富多彩的画面,也正是由这RGB组合而来。

色弱终于有治了,功能性色觉眼镜精彩亮相

视网膜中的视杆细胞与视锥细胞

可是,当这三种视锥细胞的1种或2种或全部出现问题时,眼睛感知到的颜色就改变了。比如负责感应红(R)的视锥细胞最弱,看到的就可能是图II。

医学里,我们称这种情况为——色觉障碍。色觉障碍可以分全色盲和不完全色盲。完全色盲的人感色功能全部丧失,只能区分黑白灰三色;不完全色盲的人可以识别一些颜色,只是对某些颜色无法识别,即色弱,不过也习惯被大家称为色盲,经常说的红绿色盲就是这种。

色弱终于有治了,功能性色觉眼镜精彩亮相

色觉障碍会遗传吗?

会的。先天性红绿色盲表现为典型的X连锁隐形遗传,男性发生率远高于女性。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2亿色盲患者,并且每年还会有四百万左右的色盲患儿出生。我国汉族男性发生率约为5%,女性0.7%。理论上,中国存在3000万人有这样的情况。

色觉障碍怎么办?

因为无法正确分辨颜色,生活中也会遇到很麻烦的地方,比如难以区分烤熟的肉和没有烤熟的肉,也分不清咖啡味牛奶和番茄汁的颜色。

不过也不要太担心,更不要出现自卑心理,态度一定要积极。虽然色觉障碍目前还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功能性色觉眼镜”矫正,获得有用的“色觉视力”。

简单说来,“功能性色觉眼镜”的矫正的原理就是选定并阻挡特定光线,保证RGB平衡,这样就能达到接近正常的视觉效果。

这种“功能性色觉眼镜”在日本推出后就大受欢迎,现在松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有色觉障碍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越早配戴,越有助于培养更好的色觉敏感度。

色弱终于有治了,功能性色觉眼镜精彩亮相

什么,你问能否装在普通眼镜上去进行眼科体检?我可不会告诉你有这样的夹片,还有看起来颜色比较正常的款式,做人要诚实哦。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希望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能色彩斑斓。

我是赵小刀

我是一名眼科医生

#健康真探社# #真相来了# #清风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