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磨损严重(牙齿咬合面磨损严重怎么处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牙齿磨损严重(牙齿咬合面磨损严重怎么处理)

每次咀嚼食物时都离不开牙齿摩擦,牙齿间发生机械性摩擦,会使得牙齿咬合面或邻面硬组织出现渐进性丧失,这就是所谓的牙齿磨损。牙齿磨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做特殊处理。不过牙齿磨损较严重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牙本质过敏症、食物嵌塞、根尖周病以及牙髓炎,同时也易引起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大家都知道牙齿缺失后能及时补,那牙齿磨损后能不能修复呢。

牙齿磨损还能不能修复?不能自我修复,预防磨损要做好2件事

牙齿磨损能不能修复?

牙齿磨损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牙齿磨损不能自我修复。牙釉质不能再生,一旦牙釉质脱落,说明病情很严重,还需通过医学手段去修复。一般医生会根据牙齿的磨损程度,来选择合适的修复材料,常见的有烤瓷牙、瓷贴面以及树脂贴面。不过还需根据患者的要求、牙齿磨损严重程度、年龄以及预期效果来综合考虑。若只是轻度的磨损,可接受树脂补牙;不过补牙对重度的牙齿磨损没有任何效果,只能采取人造牙冠修复,目前最火的就是烤瓷牙套,其原理是包裹耗损严重的牙齿,不仅仅满足美观要求,而且也能维持牙体组织完整结构。

如何预防牙齿磨损?

1、不能用力刷牙

相当一部分人用力横向刷牙或竖向刷牙,这样会引起牙龈萎缩,磨损牙釉质,进而导致牙齿敏感。平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软毛的小头牙刷,保证牙齿每个方面都能刷到。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尤其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约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对于牙齿重度发育不全的人来说,应及早用人造牙冠保护后牙。

牙齿磨损还能不能修复?不能自我修复,预防磨损要做好2件事

2、及早矫正牙齿畸形

及时纠正牙齿排列紊乱和咬合异常问题,使得下颌能自由运动。不能紧咬牙齿,频繁的磨牙或咬紧牙齿可损耗牙釉质,使得牙齿弯曲或疼痛。夜间磨牙的人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需戴上保护垫。不能拒绝太硬的东西,尤其是冰块,可能会使得牙齿裂开或断裂,加油时无法承受其压力,进而引起牙齿磨损。

牙齿磨损有哪些危害?

牙齿过度磨损会使得牙本质外露,对冷热酸甜异常敏感,或易出现疼痛。牙齿过度磨损也会使得牙髓外露,增加患牙髓炎风险,若持续不治疗可发展成根尖周炎。另外牙齿过度磨损也会使得咀嚼能力下降,增加胃部负担,同时也易引起牙周炎、蛀牙以及塞牙等。

牙齿磨损还能不能修复?不能自我修复,预防磨损要做好2件事

温馨提示

生理性的牙齿磨损,只要没有任何症状,不需做特殊处理。若是病理性因素所引起的磨损,应及早去除和纠正;若伴有牙本质过敏症,应接受脱敏治疗;发生不均匀磨损时应及时磨掉尖锐的牙尖和边缘,以免刺激口腔黏膜,甚至会诱发癌变。若牙齿磨损所引起的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病,应及早接受根管治疗。及时纠正咬牙过紧和偏侧咀嚼、夜磨牙的坏习惯,少嗑瓜子或咬坚硬的东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