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困(上课犯困迅速清醒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筱彦老师:

来信说你有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课堂上总有学生打瞌睡,问我“怎么办”。

你算问对人了,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苦恼。那是在年轻时,不,准确地说是工作之初。当时,看到有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我很是恼怒:我这么认真地备课、讲课,你却对我缺乏起码的尊重。于是,轻则批评,重则罚站。但说实话,收效甚微。于是,我便研究——学生为什么要在课堂上睡觉?

一次上课,我又发现有个男生在睡觉,这个男生无论表现还是成绩都比较优秀,因为他优秀,所以我没有当场批评他——可见当时我还是很偏心的。中午我找他谈心。他告诉我,前一天晚上家里有突发事件,他凌晨一点才睡觉。这次谈心让我意识到,学生上课睡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见得都是老师所认定的“懒”。

后来我在班上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就两个问题:你在课堂上打过瞌睡或极度疲倦想睡觉吗?什么原因?调查结果为:76%的学生都有过课堂打瞌睡或想睡觉的情况,比较集中的原因有,“前一天晚上作业太多,睡得很晚”“身体不舒服”“听不懂”“老师讲得太枯燥”“刚上了体育课,太累”……还有个别学生写的是“熬夜看小说”(那个年代还没有电子游戏之类,否则熬夜打游戏可能也会是学生上课打瞌睡的原因之一)。因为是不记名调查,所以我感觉结果比较可信。

原因找到了,就要分门别类想办法解决。有的属于普遍性问题,比如作业过多,我便找科任教师商量,统筹协调解决。有的学生上课听不懂,我和其他老师一起多研究学生,让教学尽可能适合学情。有的属个别现象,比如身体原因或课前运动过度等,都通过个别谈心或与家长配合解决。

当时,在我的课堂上打瞌睡的学生大多说我讲的内容他们“听不懂”,或者讲得太枯燥,他们“提不起劲”。我进一步调查发现,让他们打瞌睡的主要是讲说明文或语法修辞知识的课。说实话,这有点“打击”我。但没办法,学生听不懂或觉得枯燥乏味,不能怪他们,只能从改进自己的教学入手。改进教学后,我的课堂睡觉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其实,学生上课睡觉最严重的时候也没超过5个,但对我来说,已经是触目惊心了。

所以,你说的“课堂上总有学生打瞌睡”,是个别学生呢,还是不止一个学生?是长期如此呢,还是偶尔为之?如果不止一个学生经常打瞌睡,你可能首先要检查一下自己的课堂教学是不是出了问题。即使是个别学生偶尔打瞌睡,你也要研究学生打瞌睡的原因,然后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和引导。

不管哪种情况,我都不主张批评甚至惩罚学生。原因很简单,困倦是一种生理现象,虽然坚强的毅力可以抑制或者战胜这种生理需求,但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很困难的。其实,哪个学生不知道上课不该睡觉?他们最后还是趴在了桌子上,实在是不由自主啊!你不妨想想,当你听某些冗长而枯燥的报告时,是不是也昏昏欲睡?大人尚且如此,何况孩子?

这样一想,我们对学生就会多一些理解和体谅。这种理解和体谅会让学生感到老师的人情味,甚至感动,因而尽可能地控制自己,认真听课。

30年前,我教过一个学生,叫宋映容。如今已经是高中英语教师的她来看我,聊天中她说到“李老师当时很理解关心我们”时,说了一件我完全忘记了的事:“一次上课,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我特别困倦,情不自禁地打起了瞌睡。可想到李老师在上课,我便强打精神,使劲睁开眼睛,这时候李老师来到我身边,轻轻对我说,你趴在桌上睡一会儿吧!睡一会儿反而就有精神了。当时我无比感动,精神一振,所有睡意都没有了。”

说实话,当时我听了也很感动,感动于连我都忘记了的细节,学生还记得。而这份教育的理解和温馨,应该体现在我们与学生课内课外相处的每时每刻,而不仅仅是学生上课打瞌睡的时候。

我今天说的,对你有启发吗?

你的朋友 李镇西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1年03月31日第8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