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创业奖励20万应不应提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此前昆明出台规定,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最高可获奖20万引起社会争议。质疑声音认为政府对公务员辞职创业补偿的“超国民待遇”,对纳税人与其他创业者不公平。11日,昆明市人事局发文声明称辞职金、奖励金条款暂不执行。据10月12(网易新闻) 

  昆明市政府此举遭质疑可以理解,但应该提倡。笔者如此理解:一,昆明公务员队伍已经到了膨胀得非减不可的地步了,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消耗了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领导于心不忍,故痛下决心鼓励公务员辞职自主创业,以减少沉重的财政负担。 

   二,如今,一名工龄满20年的公务员年收入多的不说,少的都有8万元(经济发达地区公务员收入更高)。三年奖励20万,与其三年在公务员岗位上混日子,国家也要支付至少24万元相比,少的可以给国家节约四万元,多的可就不止这个数了。我们怎么能说政府此举错了呢? 

  三,能够志愿辞去公务员职位、敢于自主创业的在职公务员都是政府公开招考进来的高学历人才,由于这些才子进入机关根本没有对口专业,大材小用,就连这一部分人自己也觉得无聊,只能一杯茶,一堆报纸混一天。干事不干事,到月工资福利一样少不了。假如这些人才真的愿意舍去收入颇丰,且悠闲的公务员身份自主创业,不仅能够充份发挥专业特长,给国家创造了财富,也减轻了政府财政支出。我们还为什么要质疑昆明市政府的这一奖励决策呢? 

  表面上看,昆明市政府积极鼓励公务员辞职,奖励20万元自主创业有失公平,如果能在短期内,让昆明市各级机关减少相当一部分只拿俸禄没事做的公务员,与其等待正常退休减员相比较,奖励20万元鼓励公务员辞职自主创业,不能不说是昆明市政府的无奈之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