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当今这个变化不断的世界中,如果不持续自我更新,企业将难以为继。调查表明:90%的大企业都致力于创新,在它们近期的年报或高管的演讲中都把创新作为企业的一种核心能力。创新需要人才,哪些人才走俏企业的创新舞台呢?

  技术MBA

  由于公司日益依赖于技术,以符合其商业目标,对兼具经商知识和专门技术的雇员的需求极大。一项由康奈尔大学进行的研究证明,90%的企业主管认为 ,技术领导人对其公司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惠普公司质量部主任门罗说:“我们利润的2/3来自最近3年来推出的产品,如果我们不把经商和技术当作同一种策略的组成部分,我们就完了”。因此,惠普公司的高级主管大都既懂经商、又懂技术。高技术企业应由高技术人才来做“掌门人”。当今世界著名大公司如西门子、福特、杜邦等公司的创办人都是技术专家、技术人员或著名科学家。日本中小企业的经营首脑大部分都是发明家,而且企业中有代表性的发明,72%由企业首脑提出。

  如今,网络苦苦寻觅的是那些能帮助公司开拓电子商务,利用企业内部网络和互联网工作,装配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实现和发展电讯技术、创建网站、编写以及开发软件程序的人员,公司也同样需要拥有坚实的商业技能,能在团体中与他人交流并鼎力协助的专业人才。美国《计算机世界》杂志对美国各大学MBA课程质量进行年度调查,以马里兰大学为例,该大学的MBA课程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十分紧密,以充分保证每个学生在商业和技术方面都打下坚实的基础,据有关人员透露,“技术MBA”百分之百能找到工作。

  技术经济工程师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许多以前我们习以为常的概念发生了变化——产品、质量、技术等等,并产生了许多新概念和新名词,技术经济工程师就是其中的一例。确切地说,技术经济工程师是能把技术与市场密切结合起来并能取得预期市场效果的工程师。显然,他既不是单纯的技术工程师,也不是单纯的经济师,他不需要去做具体的技术开发工作,但却需要懂得技术工作的思路与要领(不一定是本专业的),更重要的是,他必须能够指导产品开发方向和预测产品(技术开发结果)的市场效果与前景。

  在现代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技术开发所形成的产品是否有市场以及有多长的市场周期,往往决定着企业经营的成败,这已为许多企业的经营实践所证实。因此,作为一个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新兴的技术经济工程师,其职业前景将会是让人放心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掌握了技术性工作要领和经济学知识等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经济工程师,不同的人还是要经过不同的努力和认真的自我诊断后才能最终决定自己是否选择这个职业。

  商品化专员

  据上海中晶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邰海琛介绍,该公司在去年将总部的研发、产品商品化等一些运作功能导入国内,其中“商品化专员”一职对国内的人才市场来说属于新面孔。公司基于本土化的前提,初期决定在国内招募,但迟迟未有合适人选。不得已,只能从总部派员训练新人。

  据悉,“商品化专员”职位的重点要求为:1.有很强的产品商品化概念,能从市场、用户(含潜用户)角度出发,介入该产品的研发、制造、市场导入等过程;2.具备产品的研发、制造、市场策划、客户服务等经验,在产品的技术平台、结构、造型、色彩、材料、软件兼容性、界面友好(Menu编写)等各方面考量其商品化程度是否合理;3.具备机械、计算机、自动化等工科专业背景,有美术、造型方面的知识,英语良好;4.良好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团队管理经验。这一职位具有良好的薪酬条件,目前的市场薪资行情在每月4000~5000元,如在欧美企业,可达每月6500~8000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