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段理财提早13年圆梦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浦发银行广州分行 afp 袁中青

  今日主角
  董师傅一家三口是广州典型的蓝领工人之家。董师傅42岁,在某大型国营企业当高级技术工人,年薪4.6万元,各类保险齐全,另有每年约5000元的公积金。太太36岁,是某百货商场的合同工,售货员,年固定收入约有2.3万元,另有1万~2.5万元的奖金收入。儿子小宝8岁,在上小学。三口人住在早年购买的一套二手公寓房中,76平方米,目前价值为65万元。家中共有银行存款11万元,国债5万元。请问,董师傅一家是否可能实现500万元家庭流动资产梦想?要多少年才可以实现?

  理财目标
  董师傅家庭目前无负债,固定资产65万元,存款和国债合计16万元,净资产为81万元,平均家庭年收入9.4万元,每年支出控制在年收入36%的合理范围,即每年盈余6万元可投资,按现在的存款比例68.75%和国债比例31.25%配置组合收益率是4.2%,预计实现500万元的家庭流动资产梦想需要约34年,那时候的董师傅已经将近80岁,实现了目标也没有实际意义。所以目前按董师傅的家庭收入结构,只有靠提高收益率和增加家庭收入进行投资理财才能提前实现家庭梦想。

  财务分析
  董师傅家庭资产配置全部为无风险资产,投资品种极度保守,对投资理财基本无概念,需要改变投资理念,委托理财专家,重新进行资产配置,调整投资组合。
  在相对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倾向于投资收益高一些的投资品种。预计夫妇工资年收入增长与年通货膨胀率预计都为5%,房价年均升值8%。

  理财规划
  实现家庭梦想可以同时围绕家庭目前最重要的两大规划分阶段来进行:一是面临孩子的12年后大学高等教育金规划,二是董师傅夫妇的退休养老规划,通过规划后可望和家庭梦想共同实现。

  第一阶段 风险资产占80%
  从第1年到第9年,从小孩上小学到初中这段时间,除了夫妇二人目前的收入,无其他收入来源,以提高投资收益率为主要目标,按风险资产80%和无风险资产20%的高风险高收益型的资产组合配置。
  首先,对于家庭风险保障方面,建立家庭应急基金1.5万,夫妇因已有基本的养老和医疗保障,建议董师傅购买保额为4万元的子女高等教育金保险;年缴费约2400元交9年,调整后家庭每年盈余5.76万元。其中配置4万元投资蓝筹个股,1.76万元定投偏股型基金。
  目前的流动资金中,存款8万元一次性投入配置蓝筹股票,1.5万元选择货币型基金,1.5万元留存备用。目前国内为加息周期,不宜买长期性国债,将5万元国债转换成银行的以集合资金的方式打新股直通车理财产品,年均收益率9%,以作为平衡投资之选。

  第二阶段 风险资产减少至60%
  第10年初家庭流动资产达到119.43万元,家庭减少了保费支出,到第12年开始每年可领取高等教育金,家庭收入除支出外年盈余为6万元,随着董师傅年龄的增加,风险承受程度减低,从第10年起调整投资组合,按风险资产60%和无风险资产40%的积极型配置比例。在第15年末,董师傅达到了流动资产238.31万元。

  第三阶段 考虑旧房换新房
  从第16年初董师傅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工作,家庭年收入增加预计5万元,家庭合计收入为14.4万元,家庭负担减轻,可考虑换房,将二手公寓出售(按房价每年升值除折旧后套现80万,购买新房价值80万元,以儿子小宝为产权人和借款人首付四成为32万元,按揭贷款48万元,公积金贷款期限15年,贷款年利率为5.04%,年供款额为4.5672万元),房贷支出和家庭费用支出合计为9万元,年盈余5.4万元。
  重新调整投资组合,一次性将第15年末的流动资产238.31万元和售房余款48万合计为286.31万元和每年盈余资金5.4万元加总投资,以按风险资产50%、无风险资产50%的稳健型配置比例投资,在第21年末流动资产达到了500.364万元,可以作为董师傅退休后的养老金准备金,提前13年实现了家庭梦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