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i有什么用(部队要imei有什么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际移动台设备标识(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Station Equipment Identity):“国际移动台设备标识”是一个唯一的号码,应分配给PLMN中的每个单独的移动台设备,并由终端制造商无条件地实施。

只有当存在有效的“国际移动用户标识”(IMSI: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时,终端才能发行。IMSI主要用于获取用户出于个人计费目的而使用PLMN的信息。除了IMSI之外,IMEI的实现对于获得关于网络中特定移动站设备的存在的知识很有必要,IMEI可以实现不管用户是否使用这些设备。

IMEI的主要目标是能够采取措施,防止使用被盗设备或因技术原因不能或不再允许在PLMN中使用的设备。

IMEI并入包含在终端内的UE模块中。IMEI应是唯一的,在终端最终生产过程后不得更改。它应能抵抗任何方式(如物理、电气和软件)的篡改(即操纵和更改)。

注:此要求适用于2002年6月1日之后批准的新GSM 终端类型。然而,该要求从生产开始就适用于所有3GPP系统兼容的UE。

在终端中实现IMEI模块的制造商负责确保分配范围内的每个IMEI对其所在的终端是唯一的,并负责保存生产和交付的终端的详细记录。

IMEI的组成应确保每个单独的移动站设备可以单独识别。

IMEI中包含很多信息,PLMN在请求该信息后,可通过该信息立即决定是否接受通过该设备发出的呼叫。第二,IMEI应直接或间接包含网络运营商通过其管理系统建立关系所需的所有信息,以追踪设备到其生产地。

终端IMEI的作用及功能介绍

IMEI由以下元素组成(每个元素只能由十进制数字组成):

  • 类型分配代码(TAC:Type Allocation Code)。长度为8位(有没有发现BOSS侧就是用这个TAC数据来标识终端类型);
  • 序列号(SNR:Serial Number)是唯一标识TAC内每个设备的单个序列号。长度为6位;
  • 校验位(CD:Check Digit)/备用位(SD:Spare Digit):如果这是校验位,请参阅下面的段落;如果这是备用位,则在终端传输时,应将其设置为零。

IMEI(14位)由校验位(CD)补充。当检查IMEI时,校验数字不是传输的数字的一部分。校验位用于避免手动传输错误,例如当客户在操作员的客户服务台注册被盗的终端时。

网络运营商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对IMEI进行管理使用:

  • 定义了三个寄存器,称为“白名单”、“灰名单”和“黑名单”。此类清单的使用由运营商自行决定。
  • 白名单由允许使用的所有设备标识的编号系列组成。
  • 黑名单包含所有属于需要禁止的设备的设备标识。
  • 除了黑名单和白名单之外,行政部门还有可能使用灰色名单。灰名单上的设备不受限制(除非在黑名单上或不在白名单上),而是由网络跟踪(用于评估或其他目的)。

根据PLMN运营商的安全策略,在任何接入尝试(IMSI分离除外)时,以及在专用无线资源可用的任何时间,在已建立的呼叫期间,都可以执行IMEI检查。当UE被IMS注册时,还可以执行IMEI检查

当从EIR(Equipment Identity Register 设备识别寄存器)接收到“黑名单black-listed”(即黑名单上)或“未知unknown”设备(即不在白名单上)的任何应答时,网络应终止任何接入尝试或正在进行的呼叫。在这些情况下,应向用户提供“illegal ME”的指示。此外,这相当于身份验证失败,因此禁止MS进行任何呼叫或IMS会话建立或任何位置更新,它不能应答寻呼,只允许执行紧急呼叫。紧急呼叫不得因IMEI检查程序而终止。

在某些PLMN中,在进行紧急呼叫时,不必向网络发送用户标识(IMSI)。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使用设备标识来限制在发出无效紧急呼叫后误用MS设备。

设置紧急呼叫后,向MS发送设备标识的网络请求。程序与正常呼叫设置相同。

应提供软件版本号(SVN:Software Version Number)字段。这允许终端制造商识别给定移动设备的不同软件版本。

SVN是IMEI的一个独立字段,尽管它与IMEI相关联。当网络从MS请求IMEI时,它还可以请求SVN也被发送到网络。

白名单应使用IMEI,黑名单和灰名单也可使用SVN。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