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发动机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届“创业在杭州”科技服务月在杭州武林广场举行了开幕式暨大型科技咨询活动。咨询会吸引了金融投资、专利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相关创业企业等70多家机构;同时相关单位还在当场设点,为有意创业的年轻人提供科技创业政策、风险投资政策咨询服务。这次活动吸引了在杭各高校教师、学生等500余人,场面非常热烈。
   
  “自己创业!”高校里很多学生都有这种想法,无论是博士、硕士还是本科生,不管是已毕业还是在读。但是,对于这些还处于创业启蒙阶段或者仍徘徊在创业门槛外的人来说,需要有人出来给他们以进一步的指导,而现在,“创业在杭州”的大环境告诉这些跃跃欲试的大学生们,对于新一代创业者来说,新科技产业不可忽视。
   
  科技创业前景大好   
  
  杭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这次“创业在杭州”科技服务月活动的承办单位,该中心总经理祝骑云表示,“创业在杭州”作为杭州城市就发展的一个品牌,其实早在2000年就已经提出来了。自2000年后,政府陆续通过种子资金、建设资金等加大了对科技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如今,高新区创业中心下属的企业已从2000年前的几十家,壮大到现在的200多家,这还不包括部分成熟成长后脱离创业中心的企业。所以选择在高新技术行业创业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最有利的。与以往相比,这次科技服务月是第一次将“创业在杭州”的口号以具体活动形式开展起来。据了解,此次活动从9月5日开始,一直到9月25日结束。在持续20多天的活动期间,八大主题活动将贯穿始终,内容包括科技创业知识的推广、科技群英论策、企业交流以及浙江高校科研与创业成果推介等方面。祝骑云告诉记者,之所以举行这样一次创业服务活动,是想把“创业在杭州”的战略落到实处,动员大批高新技术成果持有者积极创业。杭州的城市发展离不开工业的兴盛,而根据时代发展的特点和本地区经济开发的具体情况来看,工业发展模式要求创业者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如it业、软件行业等。除此之外,对化工、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利用高新技术对其进行改造,以此来推动城市整体的发展。由此可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而且作为“绿色产业”,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大大减少。因此,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高校师生在杭创业,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不仅能使创业者获得成功,也符合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整体需求,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培育和扶持科技型新兴企业进行独立创业,促进高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开发出高新技术产业的实用价值,有助于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添有生力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据悉,政府部门已经设立了高达1个多亿的种子资金、科研项目资金、风险资金等专项资金,对于科技型初创企业从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资助,相信有愿望在这些领域里大展身手的年轻人,会有更多的机会。
   
  大学生是科技创业生力军
  
  杭州各大高校作为“创业在杭州”活动的协作单位,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但是参与者多半是高年级学生。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中,研究生占了一半以上,而本科生也主要是大三、大四的学生。9月5日,浙江大学研工部组织近200名学生前往杭州武林广场参加“创业在杭州”开幕式暨大型咨询活动。浙江大学负责学生创业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创业越来越多,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本科生对创业的兴趣高涨,但涉及高新科技产业的较少。相比之下,研究生的创业热情不如本科生,但创业领域更多集中在it、电子等高新科技行业,科技含金量比较高。这主要是由于本科生在专业技术上相对薄弱,实践机会少,缺乏经验的积累。而研究生一般都具有广泛的专业背景,对行业的了解更为深入,而且不少创业者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科技成果,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也是其创业的优势所在。这次把学生带到创业咨询会现场,也是希望能提高学生投身高科技领域的创业热情。方毅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研二学生,他对毕业后从事电子行业的创业做好了规划。在技术方面,因为有专业知识作为后盾,方毅并不担心,但对于大学生创业是否有专门的优惠政策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创业在杭州”大型咨询活动中,方毅专门就这一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和方毅一样,许多参加了咨询会的在校学生表示,他们对于本身的素质充满了信心,因为在专业技术上,大学生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创业咨询会提供创业中最为基本的常识,对那些处于创业启蒙阶段或者还徘徊在创业门槛外的人起到了引导的作用,让他们跨入创业之门。
   
  科技服务月是交流的好机会
   
  而对已经有创业计划的人来说,这类活动更多的是发挥公共效应,传播文化理念,形成一种普遍而有感染力的公共事业氛围。浙江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很多学生对9月25日将在黄龙饭店举行的“浙江高校科研成果及创业计划推介会”非常积极。学生希望通过参加活动,一方面可以与其他参与者交流、沟通创业心得体会、经验教训等;另一方面,期待在推介会上得到风险投资资金,自主创业。浙江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三年级的郝继辉作为“未来企业家俱乐部”的成员,经常与俱乐部会员一起就某一项目展开创业讨论,包括从立项、策划到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能性。对他来说,了解相关创业政策、条件等方面内容是必须的。在参加了“创业在杭州”科技服务月的咨询活动后,郝继辉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可以了解相关的创业情况,熟悉杭州为创业者所提供的有关创业优惠政策,而且还可以感受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在整个大环境下的创业氛围。郝继辉说,虽然自己暂时没有创业的计划,但熟悉创业的相关方面还是有必要的。在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才能对将来的创业发展作一个长远的规划。而且对在校学生来说,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资金问题,投资项目、专业技术、对市场的了解以及投资经验等,都是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所以,“创业在杭州”这样的服务月活动能强化学生的创业意识,而且在活动中通过了解其他创业者从创业到成功的经历,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也是对自身创业素质的提高,为将来自己创业打下基础。
   
  工程师的技能加上商人的头脑
   
  学生的积极参与,已在组织者的预料之中。因为学生对于自己独立创业,始终抱有一份旁人难以体会的热情。然而,热情并不能够代替一切,从一些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虎头蛇尾可以看出,大学生创业的成功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科技服务月的主办方之一、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楼健人表示,创业激情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没有激情,机遇就会成为过去。但是,对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也需要理性对待,不能盲目高涨。对大学生来说,高新技术是大学生创业的一个最佳机遇。大学生作为高知识人群,对专业技术有一定的了解,而且一部分学生在专业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具备了一定的科技成果。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通过创业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就是关键所在。但是,对学生创业者来说,将过多的精力倾注在学习上,对相关的创业政策、创业模式及流程了解很少。一旦有了创业的计划,也难以付诸实施。所以,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需要在平时的学习研究过程中培养一种创业意识,不断发挥对创业的积极主动性。楼健人还特别强调了团队精神作为最平常最易懂的企业管理理念,对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个特定的创业群体,大学生缺乏丰富的社会与人生经历,而且个性鲜明、自信心强,在团队组建、团队分工、团队规则制度等诸多体现“人与人合作”的工作中,往往会出现“一人是龙、二人是虫”的情形。楼健人表示,现在依靠单打独斗而取得创业胜利的可能性已降得很低了。所以,大学生创业的最佳优势组合,是工程师的技能加上商人的头脑,实现资源最优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