莅临的意思(“莅临”和“光临”有什么不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莅临的意思(“莅临”和“光临”有什么不同)12月31日报道12月31日晚,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欧阳娜娜在谈到参加江苏跨年的感想时,说:“以前都是在电视机前看,很荣幸今年可以莅临现场参与进来。”其中“莅临”用词失当。  在欧阳娜娜之前,偶像小生王俊凯也曾经在这个词上“跌”过跟头。王俊凯曾经在参加活动介绍领导的时候,将“莅临”练成了“位临”,当即就登上了热搜榜第一,引发网友讨论。和欧阳娜娜一样,王俊凯也曾遭到了大量网友的批评和嘲笑。

“莅临”和“光临”有什么不同  莅临和光临的意思相近,但两个词还是有区别的。  1、范围  “光临”称他人来访,所指范围大。“莅临”指贵宾来到、来临,所指范围小,尊敬程度重。  2、场合 莅临:多用于书面用语。光临:多用于口语,如:欢迎光临。  3、意思 莅临,是指来到、来临;书面语、敬语,多用于修饰长辈、上级及贵宾的光临,以示主人对客人的敬意。光临:泛指他人来到。  4、出处 “光临”出现在比较早,三国魏曹植《七启》,“不远遐路,幸见光临。”《七启》假托一个“镜机子”对另一个“玄微子”论述饮食、容饰、羽猎、宫馆、声色、友朋、王道等七个方面的妙处。  序言中有“昔枚乘作《七发》,搏毅作《七激》,张衡作《七辩》,崔骃作《七依》,辞各美丽,余有慕之焉。遂作《七启》,并命王粲作焉。”指曹植受到前人的启发,和王粲写了这篇文章。  “不远遐路,幸见光临”意思是不以长途为远,即辛苦从远方赶来,我们很荣幸你们能光临。  “莅临”出自于清朝黄轩祖 《游梁琐记·王天冲》::“某早闻之,不敢莅临,遣其弟代祭。”意思是:那个人早就听说了,(可是)不敢亲自去,(所以)派他的弟弟去代替他祭奠。  “莅临”为什么比光临庄重呢?  “莅”原来的意思是走到近处察看,后来有“来、到”的意思。  《诗经·小雅·采芑》里面有“方叔莅止,其车三千。”意思是:尊贵的方叔带领大军到来,三千战车滚滚而来势逶迤。  《庄子·在宥》里面有“故君子不得已而临莅天下。”所以君子不得已来到从政的地位而治理天下。  后来延伸为治理、统治、管理。  《韩非子·喻老》:“楚庄王莅政三年。”《孟子·梁惠王上》:“莅中国而抚四夷也。”  由此可以看出,“莅”从很早就用在了地位高的身上,有了“自上而下”光临的意思。所以“莅临”是敬语,多用于修饰长辈、上级及贵宾的光临。  欧阳娜娜这句不论用“莅临”和“光临”都不合适,如果用“拨冗莅临”更惨了,这是指“上级领导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这里”的意思,更是敬语。用于自己,可直接说“很荣幸今年可以来到现场,参与跨年晚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