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才市:淡季不淡 营销人才需求量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第二季度,江门市人才市场延续了新春以来的上扬局势,各项供需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往年同期,随着应届毕业生陆续落定工作,人才市场会渐入淡季,而今年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局面。

  多种因素推动职场供需两旺

  据统计,第二季度我市人才市场共举办人才集市22场,接待招聘单位578家(次),提供职位空缺4376个,接待求职人才6700人(次),职位供求比例为1:1.53,求职难度较上季略为降低。江门人才网方面,第二季度则共提供职位信息2228条,新增人才信息4180条,有284家(次)用人单位通过人才网查询人才信息,29家企业成为网站会员。另外,为满足用人单位不同的需求,第二季度,市人才市场还与另一大型专业人才网站——卓博人才网建立了业务联系,并先后组团赴武汉、兰州等地参加全国性或区域性人才招聘大会,为我市用人单位招到不少紧缺人才。

  今年第二季度,江门市人才市场持续呈现供需两旺的势头,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企业在春节后的招聘热潮中猎取的人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不合格者已被淘汰;加上经过了年初的跳槽高峰,人才储备出现不足,为配合自身发展,企业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在于,尚未落实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争先抢搭毕业前夕的就业晚班车;还有经过试用被淘汰和不满意工作现状想跳槽的求职者,也重新加入了求职大军。各种因素共同推动着新一轮职场高峰的出现。

  市场营销人才需求量大

  江门市人才交流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市场营销人才需求量遥遥领先。营销人才占市场近20%的招聘席位,具体岗位包括销售总监、营销经理、销售专员等,涉及房地产、建材、保健品、机械、汽车、摩托车等多个行业。营销岗位需求众多,应聘者也不少,然而,该行业工作压力大、待遇保障浮动性高,使得应聘者往往带着“退而求其次”的心态来应聘,岗位流动性也较大。虽然应聘者较多,但综合素质较高的营销人员仍是供不应求,有行业背景和相关经验的营销人员特别受企业欢迎。

  另外,第二季度,财务、建筑、机械、软件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需求量明显增长。不少企业对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中高级技术人才求贤若渴。技能型实用人才需求量不断攀升。模具设计、数控机床、工业会计等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明显增大,用人单位选人不再仅仅看重学历,更注重求职者的实力和能力。业内人士建议,求职者必须调整好心态,增强适应能力,同时注重积累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以便更好地在职场取胜。

  大学生自愿到基层锻炼

  自愿到基层岗位锻炼的大学生较往年增多。今年江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突破1.3万人,比去年增长23.4%,就业形式相当严峻。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在职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不少大学生能够降低自身的期望值,接受大学生是普通劳动者的现实,主动选择到基层接受锻炼。他们的理由是,与其坐等机会,不如把握机会,从基层做起,可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这既解决了用人单位的用人之急,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

  另据了解,为帮助用人单位扩大知名度,增强吸引力,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和实践机会,提高其职业素质和竞争能力。今年,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拟选择全市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企业,共同建立“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为江门市高校毕业生实践就业和用人单位选才用人搭建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