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石科技!(下一个药石科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药石科技!(下一个药石科技?)

涉足小分子药物发现+特色原料药两大领域,专注高活性、高附加值复杂药物分子,还向创新药CDMO领域延伸...

文:海豚音

海豚读次新(全市场最深度的新股解读都在这里,欢迎关注)

写于:20121.6.17深夜

今天行情满屏都是半导体在涨,感觉很爽,芯片终于硬气一回,无数次的缺芯消息都不能催化,今日突然大爆发,终于扬眉吐气一番。

三峡能源和东鹏饮料作为近端里两只巨无霸也是异常引人注目,其中三峡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光伏,电力行业最大的IPO券商研报好多,但是龙虎榜机构席位不多;东鹏饮料今日还有机构席位买入,这票海豚我中签昨天开板马上就跑了后面实在看不懂,最近的大块头还有东航物流,航空混改第一股,别的非科创的亮点股真的不多,海豚我也偷下懒少更新些。

再有半导体板块最近端的次新华亚智能今日小阳,看后续能不能有所反弹…

行情这么好今天就来贡献一只硬核的科创股,有些票一眼看上去就有些激动,有些票看着就昏昏欲睡。一如港股这两天火热的隐形牙套第一股时代天使如此受追捧,要是在我大A早已上天,不管怎样时代天使的火热好像对奥精医疗有点带动作用。

下一个药石科技?勇攀化药合成高峰,国内工具化合物小龙头

分子砌块第一股药石科技近三年来涨幅超五倍,成为曾经次新里诞生的一只名副其实的趋势大牛股,其上市后随着不断向下游CDMO业务拓展,公斤级业务的快速放量市场对其看好程度也是与日俱增。除了药石科技专注于高难度仿制药的博瑞医药在科创上市后也是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现如今与药石科技、博瑞医药业务均有重合的又一重磅级新股悄然登录科创板——皓元医药,其为主打工具化合物同时在高难度仿制药原料药领域也不断勇攀高峰挑战技术高峰,同时公司还开始涉足创新药CMDO领域,未来多款重磅级药物即将放量,业绩增长有望步入快车道,相比成都先导成长确定性更大,仿佛是N年前的药石科技,也难怪券商研报密集覆盖,上市后股价也是居高不下,那么其质地究竟如何?且看海豚今日为你深度剖析!

此前关于药石科技的剖析链接如下:

【剖析】小而美!药物研发领域卖铲子第一股.....

小分子药物研发生产为数不多的前后端一体化企业

公司成立于2006年,初期主要提供医药中间体和新药开发中化合物的定制合成产品和 CRO 服务,随着公司在高活性、高附加值复杂药物分子,2010年之后开始向下游延伸提供药物中间体生产技术改进、新药委托开发服务等 CDMO 服务,截止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CRO/CMC/CDMO)贯穿药物活性成分的研发阶段和生产阶段,形成了“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小分子药物发现)+特色原料药和中间体”一体化的业务体系,是国内小分子药物研发、生产领域为数不多的前端、后端一体化企业。生产方面公司还没有建成自有的规模化生产工厂,自主合成的产品主要通过实验室生产的方式进行,2020年自产占比为29%,外协采购、委外加工占比分别为37%、34%。分地区看公司外销占比为54%左右,若考虑境内经销商最终销往境外去算,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达60%左右。

分子砌块是工具化合物的原料和片段,两者均为科研试剂,目前高端市场九成被外资垄断

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为药物发现研究中使用的关键物料和试剂,且质量、纯度、稳定性等产品品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研究者的实验进程和实验方向,且其具有“单次销售量少,品类多”的特点。其中分子砌块则是合成工具化合物的原料和片段,因此两者直接的关系类似于中间体和原料药的关系。

1.分子砌块:

a.属于高端化学试剂,不具备生物活性,不用于生物医学方面 的研究;

b.用于有机合成反应,是合成包含工具化合物等目标化合物的原料和片段

c.为底层结构化合物,具有种类丰富、结构新颖的特点, 可快速获得大量的候选化合物用于筛选与评估,最终确定临床候选化合物,可缩短新药研发时间,降低经济成本

d.使用量从克级到十千克级,单价较低

2.工具化合物:

a.属于生命科学试剂,为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广泛应用于从分子水平到细胞、动物 水平的生命科学和医药研发实验

b.由多种分子砌块合成得到,使用量从毫克级到克级,单价较高

c.从开发难度、周期和成本来看工具化合物通常开发难度较分子砌块高,开发周期长,成本较高。

总体丰富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有助于先导化合物的筛选,提升研发效率。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药物研发支出达 1,820 亿美元,据此推算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 2019 年全球市场规模约为 546 亿美元。目前发达国家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研发生产企业的发展时间较长、成熟程度较高,但增长缓慢,而中国等新兴国家在该领域发展时间较短、发展程度较低,但增长较快。从市场竞争格局看在国内市场上,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作为科研试剂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医药公司的科研人员使用,具有产品品类繁多、客户分散的特点。且国内市场的高端科研试剂市场基本被国际巨头垄断,外资占比达90%。

工具化合物优势明显,收入占比近四成,毛利率超80%,分子砌块2017年开始发力,正在大力发展中

  • 皓元医药:分子砌块、工具化合物产品数分别超过3万种、1.2 万种

  • 药石科技:分子砌块、工具化合物产品数分别超4万种、1万种

  • 泰坦科技: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合计超过 3 万种

  • 阿拉丁:分子砌块、工具化合物产品数分别超2.2万种、0.48万种

总体公司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业务处于国内较高水平,近 30%产品系自主研发,自主合成的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产品种类超过 10,000 种,广泛应用于疾病机理研究、靶标发现和验 证、苗头化合物的发现、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和优化、临床前候选化合物的选择等 药物发现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并形成 了“MCE”、“乐研”等自主品牌,其中MCE品牌更是获得了CiteAb 颁发的“2021 年最值得期待的生物化合物供应商”,主要客户有上海药物所、上海有机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睿智化学等CRO 公司。

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业务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超50%,2018、2019年分别同比大增56.5%、46.7%,收入规模上略低于阿拉丁、泰坦股份的相关业务。

公司的工具化合物产品仅用作科学研究,2020 年公司工具化合物产品被文献引用的数量占比 2.66%。工具化合物也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收入占比达37-40%左右,年均增速超44%,且订单量级小于 1g 的占比达八成左右,单次销售金额更小,而每次销售的产品均附上了全套技术文档,且其合成难度高于分子砌块,随着公司不断积累工具化合物的资产比例达53.5%,也高于分子砌块29.6%的自产比例,因此公司工具化合物毛利率超80%,远高于分子砌块42%左右的毛利率水平。

而相比之下公司分子砌块业务进入全球市场较晚,自 2017 年下半年才加大对分子砌块业务的投入,目前还处于快速拓展产品线的初级阶段,市场占有率 1%以下,与药石科技在分子砌块细分领域还有较大差距,不过近年来公司分子砌块业务也增速迅猛,收入规模已从2018年的1800多万增至2020年的8100多万,收入占比已从2018年的6%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2.8%,且公司分子砌块毛利率也逐年提升,2018-2020年分别为26%、36.2%、42%。

大量专利药即将到期推动原料药需求增加,我国原料药行业正在特色原料药+CMO领域拓展

原料药被视为药物的“芯片”,其作为药物的有效活性成分,承载了药品生产的大部分核心技术;高难度原料药及中间体的供应是药品开发和生产的瓶颈。

一般创新药专利到期,在低价仿制药的冲击下其售价会大幅度下滑。此时原料药成本的重要性就开始显现,其在最终药品售价的比例将大幅度提高,成为左右原研药厂和仿制药厂盈利能力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原研药厂在财务压力下会更倾向于寻求专业的医药外包以达到工艺优化、降低成本的目的;仿制药厂则希望抓住此机遇打破传统欧美药企的垄断,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2022 年将迎来创新药专利到期的高峰,有价值400 亿美元的药物受到影响;2020 -2024 年,专利到期的药品销售额预计高达 1,590亿美元。大量的专利药到期将推动国际通用名药物市场持续增长,进而带动原料药需求量的持续增加,目前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仿制药市占率已超50%,并保持10%的增速,是创新药增速的两倍。

原料药分为——

  • 大宗原料药:维生素类、抗生素类、激素类;生产难度相对较低

  • 特色原料药:心血管类、抗肿瘤类抗病 毒类、中枢神 经类等;一般在上市药物专利到期前 5-6年介入研发,提前布局

  • 专利原料药:有效突破原研原料药专利族,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提前上市,和原研企业一起独占市场

过去十年中,全球原料药产能正逐步从欧美向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其中印度是最大受益者,但中国凭借在技术和质量方面的优势,正快速缩小与印度的差距,且中国原料药产业已经从传统的大宗原料药扩展到特色原料药和 CMO 领域。2019 年中国的原料药产能约占全球的 28%,其中出口占比约为 6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