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迅速掀起“三创”热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当前全市上下抓住机遇,干事创业,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在全面分析、深刻总结去年全市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兴创业、创新、创优“三创”之风,努力推动全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总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大兴“三创”之风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三创”热潮,让“三创”成为引领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地域风尚和精神力量,成为莱芜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成为全市上下最响亮的音符和最强最动人的旋律。
 
    大兴“三创”之风,首先要准确把握“三创”的内涵。大兴创业之风,就是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使艰苦创业、自主创业、全民创业成为推动各类实践的主流。大兴创新之风,就是坚持用新理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使思想解放、敢于探索成为发展各种事业的主流。大兴创优之风,就是要引导激励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以优良的作风、优秀的素质,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使争先进位、争创一流成为开拓各项工作的主流。总之,就是要靠创业构筑发展优势、靠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靠创优提升工作水平。“三创”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其中,创业是基础,创新是动力,创优是目标。“三创”的提出,既是基于对莱芜市情的深刻分析和总体把握,也是对崇德尚实、重工厚商、团结奋进、共铸辉煌的莱芜特色文化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三创”的实践,必将在全市上下营造起百舸争流、百业俱兴、经济社会更加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大兴“三创”之风,对我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当前,经济总量不大、实力较弱、结构不优仍是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我们要膨胀总量,调优结构,做大“经济蛋糕”,最根本的是要放活创业主体、挖掘创造潜能、膨胀创业总量。而做到这些,既有赖于大企业、骨干企业的现有力量,更要靠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创业、善于创业、勤于创业;既需要激发企业“二次”创业,也更需要以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扎根莱芜、创业发展;既需要以创新的理念、思路、办法和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活力、动力和保障,也需要全市上下真抓实干,争先进位,争创一流。而当前一些干部群众身上缺的正是这种敢闯的精神、敢干的精神,这种跟进形势,驾驭经济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观念、能力和办法。当此之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创”,正是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素质,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时机和动力,必将倍增我们干事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倍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只有在更高更深更宽的层面上理解“三创”,才能够切实认识并增强大兴“三创”之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好更快地投入到“三创”的实践之中。

    大兴“三创”之风,必然要求在思想上谋求进一步解放。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观念的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与水平。当前,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以更高的眼界和气魄审视、把握自己,紧紧抓住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加快和济青高速公路南线即将开通等重大机遇,自我加压,全民创业、自主创业、“二次”创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止步。要进一步深化又好又快发展的理念,协调发展、持续发展的理念,市场经济的理念,抓招商就是抓企业的理念,并把创新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真正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引领发展步入又好又快的轨道。

    大兴“三创”之风,必然要求我们要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面对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新形势,不立足实际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不行;没有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思路和办法也不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把本职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机遇与优势相结合,把科学态度与工作方法相结合,努力致力于岗位创优、行业创优和区域创优。

    要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等全市工作目标,研究、探索目标完成的新思路、新办法,力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变化、质的飞跃。只有越来越多的干事创业的小气候营造好了,越来越多的小环境争先进位业绩丰硕,全市这个大气候、大环境才有可能取得发展的大突破、大跨越。

    大兴“三创”之风,必然要求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事在人为,人要精神。当前,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四种精神”: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抢抓机遇、勇于赶超的拼搏精神,锐意进取、奋力开拓的创新精神,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要有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精神风貌;有在困境中发现机遇、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竞争中夺取胜利的勇气和锐气;有用发展的办法、市场经济的手段、创新的精神抓工作落实的本领;有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真刀实枪干工作,实实在在见效果的干劲。要努力以作风的转变促优良环境的整治优化,努力为创业者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

    综观时局,当前,全国全省各地加快发展态势迅猛,落实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让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迅速掀起“三创”热潮,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只争朝夕,团结奋进,在新的一年里谱写出莱芜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