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狂热呼声背后的风险隐忧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1月9日,黄金期货将正式登录期交所,最新资料公布显示,合约为每手合约1000克,保证金需求为7%,相当于杠杆放大13倍左右。

  黄金在经历了2007年四季度的狂热后,黄金的投资潜力被投资者所认识和关注。我们更多的在向投资者强调黄金的资产保值和增值功能,通常人为的倾向于实物金和纸黄金等无杠杆品种。对于一些高杠杆交易的黄金投资品种,很少能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提示。我一直认为,在很大程度上,部分业内人士不负责任的语言对普通投资者产生了推力和诱导。

  黄金期货的推出,意味着我们国内自2003年黄金交易全面开放以来,由现货为主导的交易模式向期货与现货共存的交易模式转变。随着交易机制的建全和开放,国内的投资者可以更方便的进入到这个领域。在经历了2006年后的股市狂热,现在黄金投资热潮也愈演愈烈。作为国内较早从事黄金投资分析与研究的业内人士,在经历了2006年初的大起大落、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下半年沉寂、2007年四季度的极度狂热后,使我更清楚市场的无情和残酷,对于黄金期货的推出,我个人持欢迎的态度。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我更愿意向大家提更多的交易风险而非利润。因为我坚信投机市场的"721定律"(70%的人亏,20%的人保本,10%的赢利)。

  从期货的本质上,我们可以看到,期货的交易价值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个是套期保值、另一个是套利、最后是投机行为。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交易者,则更多的或者完全倾向于最后一种——投机。我无义于将"投机"打上贬义词的烙印,客观的讲,投机属于一种中性行为。但客观背后的事实需要我们必须面对和正视,就是大多数投机者,在高杠杆、高风险的资本交易市场中损失惨重甚至全军覆没。

  高杠杆的资本交易市场需要一流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分析功底以及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而这些,正是普通投资者所缺乏的。正是因为这些重要的知识或因素,才是投机市场中真正的成功之道。很多人或许明白,但太多的人倾其所有也未必能完全做的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大牛市中一样亏钱的根本原因。

  投资与投机需要完全的理性,尤其是投机行为,在资本交易市场,高杠杆的资金交易,对操作者的整体素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在2007年,我们已经通过媒体及其它渠道看到了黄金投资的非理性和主观行为的暴露。

  黄金期货的出台,对中国黄金市场的交易机制和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这是无可辩驳的。但投机的狂热性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做为操作者,在看好黄金大牛市的前景下,应该更趋于理性的对待黄金期货,更深入的了解期货的交易本质的风险因素。这样,才能真正意义的起到强化自身实力,实现投机的目的-赢利。盲目的被市场引导或者追随市场,往往是有害而无利的。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一点,真正能在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人是少之又少的,人类本身的贪婪与恐惧心理注定了市场弱肉强食的本质。理性和客观的面对市场,才能真正意义的实现赢利与风险的平衡。

  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黄金期货的推出,冷静、客观的分析出自己的强项与弱点,将对大多数投资者更有益处。也能帮助你在这个市场中走的更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