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怎么样(劳务派遣好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5年,在一个非常迷茫又无助的时期,经朋友的介绍我做了一个事业单位的劳务派遣工。当时的我,没搞清楚劳务派遣到底是个什么性质,只想离开某个环境而接受了这个轻松又能腾出时间照顾孩子的工作。

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工到底值不值得做?我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劳务派遣是什么意思:

  劳务派遣又称人才派遣、劳动派遣,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订立劳动合同,并支付报酬,把劳动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再由其用工单位向派遣机构支付一笔服务费用的一种用工形式。

  劳动力给付的事实发生于派遣劳工与要派企业(实际用工单位)之间,要派企业向劳务派遣机构支付服务费,劳务派遣机构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

劳务派遣与合同工的区别:

1、招聘使用的对象不同。合同工的对象是行政管理型、专业技术型人才,即企业管理、技术骨干力量的人群或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而劳务派遣工的对象是普通岗位,具有简单熟练的一般劳动技术人群,相对文化程度要求不严。

2、录用程序不同。合同工录用相对程序严格,经企业人事决定批准,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建立长期个人档案。劳务派遣工的录用程序相对简单,有使用劳务工的基层单位根据工作量的需要自行安排,也不建立长期档案。派遣员工的主要渠道:农民工。

3、合同时间长短不同。合同工,合同约定期限时间长,相对稳定。劳务工,合同约定时间短,一般派遣单位与劳务派遣工签订两年的劳动合同,具有临时不固定性。签约到期限后,如确实需要续签合同的,再另行签约,每一阶段期限是二年时间,形成与劳务用工制度的临时性有直接的关系。

4、福利待遇不同。两者同工不同酬,合同工的工资待遇高于劳务工。国家要求各用工单位必须给劳动者缴纳各种基金,企业对合同工五险一金的,一般的企业对于劳务派遣工都只缴纳社保而已,公积金的话,一般是不帮助缴纳的,除非你是在一些单位做派遣员工的。

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工到底值不值得做?我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综上所述,劳务派遣工其实就是临时工,是社会最底层的招聘方式,并且派遣工本身跟用人单位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只跟劳务公司有合同关系。现在很多事业单位因为编制过剩,正式工不好管理,所以才以这种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派遣工,没人干的活都让派遣工干。于是,被派遣到事业单位的派遣工拿着最最微薄的工资,干着最多的活,等到编制过剩,毫无保留被裁员。

那么,是不是被派遣工毫无出头之日呢?

是的,你正在做着毫无意义而又浪费时间的事!除非你在做派遣工的这个时间里发奋、努力地学习,考取编制变成正式工才能有出头之日。

干了6、7年的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工的我的感受如何?

我是一个离异带着小孩的单身女人,当时小孩正在上小学,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优点是上班时间早九晚五,节假日、国家公休日都能放假,正好跟小孩子小学放假的时间相吻合,在单位上班,能方便我照顾孩子。后来孩子上了初中在学校里时间长了,我开始有些觉得工资太低了,想换个工作,却因此变得懒惰,没有勇气离开舒适圈。相对而言事业单位上班名义上体面,在外人不了解性质的情况下,社会地位提高了,出去介绍也能说自己是什么什么局上班的。工作内容也相对轻松,坐在办公室吹吹空调,不会有什么体力活让你干,干了几年之 后,和同事也熟络起来,觉得出去重新开始并不容易。

今年刚好遇到我们单位改制,主任找我谈话,编制超了,体制改革下,不能再以劳务派遣方式招聘体制外的人员。言下之意,我要重新出去找工作了,我要被裁员了。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

一方面,我松了口气,我可以不用纠结任何问题,不用找任何借口“断舍离”,出去找份比现在工资稍高的工作也未尝不可。

另一方面,我为这六年来浪费的时间和青春有点觉得惋惜,早知今日,当初何苦不早点离开这个舒适圈。明知道没有出头之日的工作,就像鸡肋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我从34岁到今年40岁的这个拼搏、奋斗的黄金年龄就这么被无情辜负了。

此文献给感同身受的,正在干着劳务派遣工作的你,希望带给你一点反思,到底值不值得!

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工到底值不值得做?我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