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的由来(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笔的由来(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随着科技的大力发展,人们对笔的使用似乎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子科技产品,需要准备什么文件,也不需要用笔来书写,只需要在键盘上打出来即可。但是,笔的使用率虽然降低,却是我们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比如我们上学的时候,要用笔练习写字,平时弄个便利贴,用笔也很方便,这些都是科技产品无法代替的。笔的种类也非常繁多,比如碳素笔,钢笔,铅笔等等,都是我们使用率比较高的笔。

其实,在几千年前的古代,我们的祖先便已经发明了出笔这种工具,用来记录当时发生的事情,只是古代的笔相对粗糙,用起来也诸多不方便的地方,经过了无数先人的改进和研究,才呈现出如今笔的模样,这里面包含了历代先人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就无法享受到如此方便的笔,跟我一起来看看“笔”的前世今生,看看“笔”的发展历史吧。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远古-石器时代,并没有出现笔

在远古时期,人们食不果腹,交流也只是仅限于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或者行动来理解对方的意思,笔这种工具,对他们来说太先进了。每天只是出去寻找食物,群居生活,到了石器时代,人们渐渐发现用语言沟通容易忘记事情,这时人们便想到了用结绳记事的办法,在《易.系辞下》中曾有详细记载:

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

在古时代,并没有笔来记录事情,人们为了记事,便用绳子打结,来处理事情,后来出现了一位圣人发明了文字,采用书写的方式记录下来。在这一时期虽然没有发明出笔这种工具,人们却已经有意识要想办法记录事情了,为后来发明笔打下了基础。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夏商周时期,人们用刀来刻文字

在夏朝时期,其实已经有文字的雏形出现,人们用一些符号来表达心里的想法,发展到了商朝,人们习惯用笔刻在龟甲或者兽骨上来记录文字,这种笔叫做“刀笔”,是用青铜材料制作而成,十分锋利,在《周礼·考古记》中曾有记载:

筑氏为削。

这里指的削,就是用青铜做成的刀笔。在商周时期,青铜器的大量产生,自然而然被当成了记录的原料,不仅刀笔,就连记录的载体也有青铜器,人们不仅把文字刻在兽骨上,也会铸刻在一些青铜器上,上面的文字就是“铭文”。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春秋战国时期,延续了商周时期的刀笔,又出现了竹挺笔和草笔,是毛笔的雏形

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改善,物质资源也得到了大量的扩充,人们渐渐抛弃了用兽骨来当载体,选择了用竹简,晒干之后,不会发霉,可以保存很久,渐渐成为了当时的主流。而笔呢,依然是用刀笔,人们写错字便直接用刀削掉,在秦朝时有专门的官吏,就叫做“刀笔”,专门记录宫中发生的事情,用的就是这种工具。在《史记·李斯列传》描述道: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 高固内官之厮役也,幸得以刀笔之文进入秦宫,管事二十余年。”

说的就是赵高之所以能够进入宫内,就是刀笔功夫十分厉害,所以才能身居高位,管理事务20多年,秦始皇十分信任他。

在同一时期,还出现了草笔,顾名思义,就是用茅草做成的笔毫,用来书写文字显然是比刀舒服得多,但是很快就不用了,原因就是茅草太过粗糙而且比较硬,很难书写。竹挺笔的出现,算是在基础上加工了,人们用竹挺笔沾上漆来书写文字,大大提高了书写的舒适度,为后来毛笔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秦汉时期,毛笔得到改进

毛笔在春秋时期已经出现了雏形,但是并不好用,真正得到推广,其实是在秦朝。传说秦朝的大将军蒙恬出征大战,为秦始皇写下战争的讯息,每次用竹签(竹挺笔)蘸上漆写一会,漆就没了,很不方便,恰巧有一天打猎打到了一只兔子,便想到用兔子的毛代替笔毫,用来书写,发现大为舒适,蒙恬也因此发明被后人成为“笔祖”。在司马迁《史记》的中曾有详细记载:

“蒙将军拨中山之毫,始皇封之城,世遂有名。”

蒙恬用兔子的毛做成了毛笔的笔毫,秦始皇把管城作为了毛笔的别名,在后世都很有名,在这一时期,毛笔上的笔毫主要是用紫毫,也就是兔毛做成,十分舒适。到了汉朝,蔡伦的造纸术诞生,纸的质地还是很粗糙的,因此对毛笔的要求也比较高,人们在这时期也会选用狼毫来作为笔毫,书写更加柔顺,只是价格昂贵,因此只是大官或者商人才有钱购买。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在毛笔的笔毫上下了功夫

到了三国时期,出现了无数的书法大家,这其中就包括了曹操,世人只知道曹操是三国时期有名的军事、政治学家,但是他也写得一手好书法,陆云给陆机的信中曾经描述过曹操的书法:

“曹公藏石墨数十万斤”。

曹操的书法之所以如此雄浑,一方面是他的功力深厚,另一方面,就是在三国时期,笔已经基本成型,笔毫也用羊毫,狼毫等等,写在纸上的效果要比先前好得多。到了两晋南北朝时期后,狼毫笔成为了当时主流,因其柔顺方便书写得到了广泛的喜爱。曾有史书记载:

兔毫推赵国,麟管赐张华。

后半句指的就是在晋朝时期,皇帝赐张华的笔名为“麒管笔”,而这种麒管笔,就是狼毫做成笔。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到了隋唐时期,鸡距笔登上历史舞台

到了隋唐时期,毛笔还是盛行一时,是多数百姓和官员常用的书写工具,在唐朝时期,有人在先前的毛笔上加以修改,发明出了鸡距笔,顾名思义,这支笔的笔头如同鸡爪子一样,《鸡距笔赋》中曾有对鸡距笔的描述:

不名鸡距,无以表入木之功。

可见这种笔在当时多么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诗仙李白在作诗的时候,喜欢用的就是这种鸡距笔。鸡距笔之所以得到人们的喜爱,是在于它的笔力坚硬,可以轻松写出各种书法,游刃有余,相比之前的毛笔,在撰写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不仅舒适度大幅提高,而且轻巧灵便,成为了隋唐时期最受欢迎的笔。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在宋朝,诸葛笔诞生,明清之后的毛笔基本延续了先前的种类

毛笔发展到了宋朝时期,得到了大力发扬,宋太祖赵匡胤重文轻武,因此这一时期,文学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推崇,文人骚客多出于此时。而毛笔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精进,诸葛笔的诞生,增进了大家书法的功力。欧阳修曾经为诸葛笔写过诗句:

圣俞宣城人,能使紫毫笔;宣人诸葛高,世业学不失。

在宋朝时期,紫毫笔仍然有着不小的名气,而宣城人就是专门制作这种笔的,不仅如此,宣城的诸葛氏也制作出了诸葛笔,把毛笔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传说这种笔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而且并非用柱毫,是用特殊工艺将笔毫夹杂其中,用起来行云流水,十分舒适,在宋朝时期,堪称当时第一笔,梅尧臣曾写下诗句称赞道:

戏说“笔”的前世今生

笔工诸葛高,海内称第一。

可见诸葛笔在当时的声望有多高。发展到了后来的明清时期,毛笔的种类和工艺基本延续了先前了毛笔类型,又经过了无数时代的变更,随着科技的发展,才出现了如今繁多的笔的种类,这就是笔的前世今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