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语是怎么回事(腹语是怎么发音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呀,我是蜡笔新小向,一个专注蜡笔小新领域20年的男人...

在2021年2月20日播出的最新一期蜡笔小新第三小段中,讲述了园长老师为了能够能受到小朋友的欢迎,准备学习传说中只要学会了就能受到孩子欢迎的腹语术给大家表演,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可是怎么都都学不会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好在第二天,腹语术的表演还是很圆满,孩子们都很开心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可是,结局却出现了灵异事件... 人偶自己说话了,还自己走进了盒子里....!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温馨提示: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了解更多可以观看该集视频)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这个总是带有神秘色彩的腹语术吧。

据说啊,腹语起源于古埃及,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史书上,也曾有腹语表演的记载。

起初,“腹语术”是一种宗教行为。这个名字来源于拉丁语,意思是从胃里说出来的话。希腊人称之为“高斯特兰西”(希腊语:)。胃部产生的噪音被认为是没有生命的声音。然后,腹语的人会对声音进行解释,因为他们被认为能够对死者说话,也能预测未来。最早使用这种技术的先知之一是在德尔斐神阿波罗神庙的女祭司皮提亚,她被认为是德尔斐神谕的传达者。随着唯灵论导致了舞台魔术和逃避现实,所以口语化更像是一种表演艺术。

早在十九世纪末,边操纵木偶边展现腹语术的套路就已经形成了。第一个把它引入表演的腹语师是波兰人哈里·大莱斯特,他的拿手好戏不止是给木偶赋予声音,甚至还能让木偶独立“吹熄”刚刚点燃的火柴棒。他意识到,人偶娃娃的脸庞越是活灵活现,表演效果越吸引人。尽管在演出过程中,观众欢快的笑声一直是伴随在惊悚气氛之中的。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腹语为何惊魂腹语说话声到底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呢?其实,仔细观察表演中的腹语师,你会发现他们的习惯嘴型是“露齿微笑”:把牙齿小心地抵在下唇,两边嘴角轻轻往上拉。这个嘴型有利于在封闭状态下抬高上颚,使口腔内部形成一个较大的空间。当舌头在其中灵活弹动咬字的时候,唇部一点儿看不出端倪。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两个腹语玩偶在互相打招呼,仔细观察腹语师们的唇形

有些爆破音(如“不”这个字)是必须通过嘴唇才能发出的,该怎么办呢?这时腹语师会以舌根附近的软腭(即“小舌头”)来替代嘴唇振动发音。当然,这些字说出来就没有那么清晰圆润了,必须通过声音变调来掩饰过去。所以腹语人偶说起话来,声音总是怪异而飘忽。腹语所发出的声音,通常跟腹语师本人的嗓音全然不同。如果把那个人偶娃娃拿掉的话,众人能接收到的,只是一些尖利且来源不明的叫声和说话声,仿佛不远处正坐着某个看不见的人士,说不定还是个断气不久的幽魂呢!实际上,腹语术尚未登上杂耍舞台之前,它们最常被施展的场合,是巫师们装神弄鬼的通灵会上。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1900年的通灵会现场

最先把腹语术练习得炉火纯青的,都是些通灵师,这种伎俩至少能追溯到遥远的古希腊时期去。一开始,它是确确实实地把人们给吓坏了。大家以为,有恶魔寄生在腹语者的肚子里,那些不知来源的言语都是看不见的恶魔发出来的。但是当腹语者意识到, 他们可以宣称自己是在把死者的灵魂召唤回人间,并且跟活人进行交谈,好戏就此开场了。在公元前150年,一个古希腊的神秘主义者和预言家——阿伯尼泰克斯的亚历山大,用一出会说话的蛇身人头的傀儡戏,赢得了同时代民众的狂热崇拜,信徒甚众。他宣称手中玩偶是伟大蛇神格里肯(Glycon)的转世,能够未卜先知。甚至连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都被其蛊惑,把蛇神请来预言对马科曼尼人进行军事行动的后果。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蛇神格里肯的雕像

不过,当时颇为知名的无神论者琉善,对这种蛊惑人心的把戏颇不以为然。琉善坚称,玩偶的人形头颅是由亚麻布制做的,被安装在一条训练有素的蛇身上而已。至于说话的声音,则是躲在暗处的助手通过一根管状物传送过来的。几个世纪过去之后,这种不动唇的发声技巧被用在了占卜和巫术的场合上。英国都铎王朝时期,出现过一个享有盛名的女预言家伊丽莎白·巴顿,因为卷入了宫廷事变而下场凄惨。当时的英国国君亨利八世,是一个贪婪而暴戾的人,他一生中先后娶过六任王后,并亲口下令处死了其中的两任。他曾经为了迎娶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而费尽心思,不惜与反对离婚的罗马教廷决裂,并迫害和罢黜了好些廷臣。而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运动,也由此拉开帷幕。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任王后,他曾下令处死了其中两任

正当这时,那些倒向天主教的王公贵族们找来了伊丽莎白·巴顿,让她在施法时做出不利于亨利八世的预言:他将无法顺利离婚,安妮·博林也当不成王后。国王在一怒之下,将女预言家送上了绞刑架。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插图:伊丽莎白·巴顿惹恼亨利八世,被送上绞刑架

在十六世纪时,来势汹汹的女巫审判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腹语术自然也变成了众矢之的,被基督教认为是"从地狱里学来的奇技淫巧"。依然不明真相的虔敬教徒们相信,神秘的说话声是从腹语者身上的某个孔窍中传出来的——从鼻孔到肛门,都被怀疑了个遍(唯独漏了紧闭时也依然可以发声的口腔与喉咙!)。甚至还出现一种说法:或许是有人通过这些孔窍,把别的动物塞进体内从而发出声音。比如英国有记录显示,人们可以在一个小男孩的肚子附近,听到一连串的犬吠声传出。腹语师、人偶与双重人格不少知名演员都在影片中扮演过腹语师的角色。从上文提到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傀儡凶手》1976),到“钢琴师”阿德里安·布劳迪(《新郎百分百》2002),还有《纸牌屋》中的狡诈政客凯文·斯派西(《口技艺人》2012)。影片所展现的氛围与情调各有不同,他们通过精湛演技塑造出来的角色也气质迥异,但多多少少地,都有着重对腹语师的双重性格刻画。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阿德里安·布劳迪饰演腼腆的腹语青年,穿着与人偶完全相同的礼服

在BBC摄制的纪录片《腹语故事》中,多名资深腹语师出镜接受采访,纷纷认为自己已与手中木偶建立了很深的依附性。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在从事腹语表演之前,一直是相当内向话少的人,而腹语人偶改变了他们与世界的交流方式。“人与人之间,许多话都让我感到羞涩或难以启口。这时突然发现,当借助腹语和木偶之口时,我居然可以很轻松地说出一切!”“我总是让木偶帮我说出那些过于尖锐的言语,然后再以自己的声音和身份把木偶斥责一番,并向人们道歉。大家的反馈好极了,好像它与我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它总是个口不择言的劣童,而我就成了更彬彬有礼的那一位。”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斯派西饰演街头腹语师,人偶跟布劳迪的似为同款,只是换了个发型

不论是真实的表演现场,还是电影中营造的杂耍舞台,腹语人偶一旦作为独立的角色出现并与腹语师“二足鼎立”之时,它们所呈现的永远是童言无忌的形象,说出来的都是些尖锐刻薄的话语,甚至粗俗不堪、脏话满嘴。并且,它越是这般愤世嫉俗,就越能博得观众的不断叫好之声。从这一点上来说,它不仅属于腹语师性格中暗黑部分的投影,更大功劳是替我们这些受困于文明世界教条下的普通观众表达出了未受规训的、任性野蛮的一面,从而赢得了广泛的共鸣。其实,那个被木偶娃娃们据为己有的魔嗓,也时常在我们的脑海深处叫嚣着。只是我们在一番挣扎过后,选择将其深埋心底,而它们则将另一种可能性摆到了台面上。所以,除却怪异的外形之外,它们令人感到惊惧交加的地方同样还包括言谈风格。正因为让人觉得被触碰到了人性共有的幽暗之境,腹语娃娃便成为探讨人格分裂话题的极佳素材。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霍普金斯在《傀儡凶手》中,与人偶的打扮和外型高度一致

更何况,为了让演出效果更加逼真,表演者不仅会选用与本人外形极为相似的木偶,而且还悉心打扮它们,从服饰到发型都力求与自己一致。乍一眼看过去,主人和木偶简直傻傻分不清楚,而木偶好像真的把表演者的一半生命给拿走了。这种诡异设定,也常常会被视为是人格分裂的象征。入围《Time Out》史上百大恐怖影片的英国电影《死亡之夜》,拍摄于1945年,是一部类似故事会的分段式古典恐怖片。其间采用的情节和手法具有时代开创性,但叫如今的重口味观众来看的话,则不免有些小儿科之嫌了。不过,最后一段所讲述的傀儡惊魂事件,可算是最早的腹语人偶恐怖片,在今天看来也出彩依旧。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1945年电影《死亡之夜》中的腹语表演现场

这段恐怖故事游走在灵异鬼怪与人格分裂的交界地带,并未给出一个确切的解读,但已足够具有颠覆性。它所着力探讨的是,主人和木偶之间,或者说“正常人格”和“暗黑人格”之间,到底谁是主谁是客?最后我们看到的是,在人偶的挑拨与煽动之下,腹语师终于精神错乱并犯下命案,“暗黑人格”占了上风。相似的桥段出现在30年后的《傀儡凶手》中,腹语师默许了手中人偶所拥有的独立人格,甚至包括杀戮之心。于是他本人一步步反转过来,变成一个只知道执行人偶口令、丧失思考能力的真正“傀儡”。这部影片摒弃了灵异元素,种种迹象直指精神障碍与人格分裂,而年轻的霍普金斯饰演这种变态杀手简直手到擒来。也有的腹语师坚持认为自己的木偶都是有生命之物,决不容观众半点质疑,比如《死寂》中的玛丽·肖。这部电影让人毛骨悚然之处,在于玛丽·肖坚持认为以人为原材料制作出来的木偶,才是世间最完美的存在。而它们所谓的生命,只在于能被她用腹语术轻松地控制住,包括为了她去实行血腥的屠戮。在这里,腹语师本人即是邪恶的化身,其余上百个腹语人偶更像是她的分身。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死寂》中,腹语师玛丽·肖拒绝承认自己的木偶是无生命之物

电影情节尽管唬人,毕竟是虚构的。那么现实中的腹语师在直面生死时,是怎样看待与自己相濡以沫的木偶娃娃的呢?在美国肯塔基州有一个地方,叫做“傀儡之谷”(Vent Haven)。许多腹语师们在离开人世之前,会嘱托同伴将他们心爱的木偶送到那里去。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傀儡之谷”

在“傀儡之谷”,你可以看到成百上千失去主人的木偶娃娃,安静坐端在大厅里。它们从此再也开不了口说话,也不会再有人来操作它们。它们的主人已经化为尘土,这些哑巴木偶们从此只有静静地、伤感地相互陪伴在一起。而在舞台上活蹦乱跳并逗得人们笑口常开的回忆,统统变成了褪色旧梦。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傀儡之谷”一角,挤满了孤儿般的腹语人偶,它们再也不能开口了

“傀儡之谷”总会让我想到《死寂》里,那一整面的人偶展览墙。如果有人以此地为灵感拍一部新的恐怖电影,恐怕比《死寂》还要吓人吧?

小向新语:揭秘蜡笔小新园长老师的腹语术

《死寂》中的一整面人偶展示墙,鬼气森森

本文部分内容引用自豆瓣网@雾港,欢迎

本期小向新语到这里就结束了,蜡笔新小向,带你看蜡笔小新的花样世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