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怎么死的(日本豪姬历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丨秋枫

公元1600年1月,决定日本历史走向及丰臣家前途命运的关原之战打响。

丰臣秀吉做错了什么?

交战双方一方是由德川家康组织的东军(以江户为大本营,位置在东,是为东军),另一方是以石田三成为首的西军(以大阪为大本营,在西。为西军)。德川方企图取代丰臣政权,掌握天下。石田一方则针锋相对,要击败德川,维持现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丰臣政权本部的主要将领,如福岛正则,加藤嘉明,藤堂高虎,黑田长政,浅野幸长等人竟率部出现在东军阵列。西军方面,除了石田三成,小西行长少数人等是丰臣本部将领,主要依靠的是依附于丰臣家一部分大名(日本实施封建领地制,拥有年收入一万石以上封地的武士称为大名)的兵力。而这部分大名如小早川秀秋,毛利秀元等基本首鼠两端,摇摆不定。结果,不到半天,西军遭到惨败。

此战,德川家康基本打垮了幕府内部的主要反对派,实质上取代丰臣氏掌控了政权。而丰臣家从此则日益衰弱,直至灭亡。

在这场命运之战中,为何丰臣家主要将领会支持敌方?为何部分大名会倒戈?为何丰臣家会众叛亲离,不堪一击?这要从丰臣秀吉晚年的一系列失误说起。

丰臣秀吉做错了什么?

(一)偏听偏信 疏远亲将

丰臣秀吉于结束战国乱世,基本统一日本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管理国家。自1585年起,即陆续发布了刀狩令(收缴民间武器),检地令(统一丈量国家土地,便于中央管理),天下总无事令(禁止大名间私斗),南蛮贸易令(鼓励商业,增加财税)等政令法令。从而有力地加强了中央集权,使日本出现了安定繁荣的局面。

在管理建设国家,推行政策法令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要开始依赖重用行政文职人员。他非常信任出任奉行(丰臣幕府政务官)之职的石田三成,长束正家等人。本来,信用文职治理天下是非常正确的举措。可是,他做的太过,对三成等人信任几乎是无以复加。到了偏听偏信,言听计从的地步。一时,三成等人权倾朝野。有很大的很强的话语权。而三成等人恃宠而骄,横行无忌。除了秀吉本尊谁都不放在眼里,谁都敢欺压。这就造成了一原先在统一战争中受到重用的以福岛正则为首的亲随武将们的失落和不满。以三成为首的文臣派和以福岛正则,加藤清正等人为首的武将派矛盾即由此而生。

出于管理及筑固政权的需要,秀吉对全国各大名尤其是自己的亲随将领管理很严。石田三成等人领会和秉承其意图。 对以加藤清正为首的将领们进行了严厉的管束和压制。比如在封地的增减方面石田三成等人就屡屡的打压福岛正则,加藤清正等人。又比如,限制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人修路筑桥,稍有违犯则训斥,治罪。

文臣派与武将派的矛盾在侵朝战争开始后愈演愈烈。三成等人屡屡压制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人的战功。又在后勤方面常常扯他们的后腿。又动辄要治他们的罪。造成三成为首的文官与加藤等人矛盾激化。武将派非常痛恨三成等人,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可是,属下文治派和武将派的严重对立。并没有引起丰臣秀吉重视。其基本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

心生不满及怨恨的福岛正则等人对丰臣家产生了离心倾向。这就给后来野心家德川家康以可乘之机。丰臣秀吉去世不久,德川家康企图夺权。而这些武将派毫不犹豫背叛丰臣家,投靠倒向了家康。

(二)吞明失利,怨生于内

征伐有功。国可兴盛。劳而无功,怨生于内。

与织田信长一样,丰臣秀吉有着强烈的大陆情结。认为日本国土狭小,资源紧张,难成大国。只有以朝鲜为跳板,进军东亚大陆。方能使日本真正成为大国,布国威于四方。于是,1592年,丰臣秀吉刚刚统一日本不久,即自恃战争经验丰富,武力强大,悍然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想要先灭亡朝鲜,然后再侵占中国。

可是他没有想到,当时的中国明朝虽然处于衰败中,仍然拥有很强的实力。侵朝战争开始不久,即出兵朝鲜与日军交战,阻止了其攻势。1592年-1597年,经过长达数年的战争。由于中朝联军的顽强抵抗。日本遭到失败。这次战争,日本损兵折将,阵亡十七万,伤数十万。损失不小。而且,为了支持战争,丰臣政府与下属各大名财政也损失巨大。

不仅如此,战争也恶化了丰臣政权与下属各大名的矛盾。本来,各大名只是慑于丰臣氏强大,暂时归服而己。此次战争,他们积极参与。只不过想捞点好处。但没有想到,结果日本战败了。大名们不仅啥好处没捞着,反而因领地内过度征粮征兵而差点倾家荡产。他们内心怨恨可想而知。还有,这次战争中,因封赏,供应问题,丰臣家武将派屡屡受到压制,与文官派矛盾剧烈,己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战争本身及战争失利所致种种后果,严重动摇了丰臣家的根基。

丰臣秀吉做错了什么?

(三)残害外甥,家族内讧

早年秀吉很英明,知人善任,宽宏大度。可是到了晚年,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荒淫无度,阴险残忍。且心胸狭隘,极度自私。究其原因:主要是他事业成功以后自大自满,再无顾忌,可以任性而为。而且与他身体状况有关。据记载,他身患多种疾病:一是脚气病,这种病跟足癣不一样。是只吃精米导致的维生素缺乏症。主要症状反应在足部水肿,伴有易怒,抑郁。非常可怕。这病时好时坏,让他时不时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一是性病,他这个人生活极度混乱。据记载,他长期与二百多个女性保持关系。私生活不检点导致了他得了梅毒。病毒侵害他的神经,骨骼,心血管。令他常常烦燥易怒,苦不堪言。

基于上述原因所导致的性情大变让他处理事情变得越来越急噪,毫无章法。最终将他的事业引向灾难。

公允1588年,仅仅因为心腹茶人千利休在大德寺山门树自己木像(秀吉上山拜佛要从木像下走过,因而怀疑对己不敬)之事,便一怒之下竟下令其切腹自尽。这件事发生后,朝野大震。人们惊呼,那个平易近人,雅量非常的人不见了。现在的关白太吓人。

不久之后,又发生件更可怕的事。他下令残害了外甥丰臣秀次一家。事件的由来是这样的。丰臣秀吉婚后长期不育。为了后继有人,收养了姐姐家的孩子秀次,打算确定为继承人。但是,丰臣到了晚年意外地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鹤松(秀吉的第一个孩子,三岁左右便不幸天折。之后,秀次于1591年被正式确立为继承人),一个叫秀赖。当秀赖逐渐长大后,秀吉改变了心意。秀吉认为他辛苦得来的江山决不能传给自己的外甥,而应该传给自己的儿子。于是,在极度自私心理驱使下,饱受病痛折磨的他痛下决心,以谋反为名将秀次杀掉。

此事诛连甚广,与秀次关糸密切的有数十个大名或或杀,或除封,或流放。一时,朝野上下对秀吉大为不满,谓人望大失。逃过一劫的秀次亲弟小早秀秋,秀次岳父最上义光,好友伊达政宗等人在后来的关原之战中要么选择临阵叛变,要么直接投靠东军。

(四)大老政治 平衡失败

秀吉在统一日本的战争中为减少阻力。采取了拉拢和打击并用的手段。对归附者或封官或保留封地。而对反对者要么削减封地,要么实施武力灭亡。从而快速建立了自己的统治。对于归附自己的2百多个大名。他从中选择了五个实力最强的大名,任命为自己手下的大佬,协助自己统治日本。是为大老政治。

这五位大佬分别是,封地250万石的德川家康。封地100万石的前田利家,封地57万石的宇喜多秀家,封地36万石的小早川隆景(去世后大名职位由封地120万的上杉景胜接替),封地120万石的毛利辉元。秀吉让他们组成大老团,辅政参政。以互相牵制,维持政治上的平衡。

有人说,秀吉早应该看出德川的野心将之除掉,丰臣家即可平安无事。事实上,丰臣秀吉在世时,德川家康是其得力助手,为其出了大力。参与了秀吉的小田原征伐及侵朝战争等等。而当时九州的萨摩藩,关东的后北条氏,四国的长宗我部氏这几个强藩,才是真正给丰城市造成重大麻烦的角色。维持大老政治最主要的就是执政者不能出问题。一旦丰臣政权出现分裂,衰败迹象,大老政冶即难以继续。秀吉不知加强本身,对大老政冶期望过高,是其政权后来毁灭的重要原因。1600年,秀吉死后不到两年,五大老即分裂为德川家康,前田利长一派,另三人在石田三成领导下为另一派,走向了关原战场。

丰臣秀吉在统一日本过程过程中奋发有为,建立了丰功伟绩。但成功之后忘乎所以,任性胡为。不知持盈保泰之道。他晚年的一系列失误。严重的损害了丰臣家的根基。结果其死后不久,其政权陷入分裂内战。最终在众叛亲离之下走向灭亡。

本文参考书目:

《日本史》

《日本简史》

《丰臣家的人们》

《日本社会的历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