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流行的错误观点之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资金管理,目前期货市场上流行着这样的观点:认为实际交易时的资金运用量一般不应超过保证金账户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余资金得准备应付价格变动不利时可能出现的追加保证金要求,或者增加头寸,拉低平均买价或拉高平均卖价。

  我个人认为此观点十分荒谬,理由如下:

  1、它违背了期货操作要及时止损控制风险的原则。用三分之二的资金去扛三分之一资金所带来的亏损,显然是不止损死扛的表现,对于目前上海期货铜价来说就是要扛10000点以上亏损,大连大豆要扛900点以上亏损,若此时才进行止损,是否还有控制风险的意义。在亏损的基础上增加头寸,逆目前价格趋势进行操作,同样是十分错误和不可取的。

  2、即使这三分之二左右的资金没有成为死扛不止损的筹码,长期闲置也是资金的极大浪费,会大幅度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用三分之一的资金,即使盈利100%,对于总的资金来说也只盈利30%左右。

  造成上述错误观点的主要原因是持此观点的投资者认为期货价格变化是可以把握和准确预测的,目前价格变动对自己不利只是暂时性的。事实上,由于影响期货价格变化的因素错综复杂,期货价格变化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任何人都无法准确预测其变化。

  那么,正确的资金管理原则是什么?我觉得正确的资金管理应该是既能很好地控制风险,又能使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考虑:

  1、要根据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大小来决定交易时的资金运用量。一个亿万富翁投资100万做期货,与一个只有几百万资产的人投资100万做期货,前者显然应该更大胆些。交易时,资金运用量越大,风险越大,盈利也越大,在这方面投资者并不会吃亏。

  2、要根据行情把握度来决定每次交易时的资金运用量。把握度大时,资金的运用量应大些,把握度小时,资金运用量也应该小些,行情把握度的大小,取决于投资者的经验和总结。

  3、可以把资金分散到各品种上,既分散了风险,资金又没有闲置,得到了充分利用。

  4、可以采用分步建仓的方法,在盈利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头寸,甚至满仓操作。

  5、一般情况下,资金运用要相对均匀,不要大起大落。

  6、每一次建仓时,资金运用量不宜太大,一般不超过总保证金的三分之一,其目的不是为了扛不利头寸,也不是为了留有资金增加不利方向的头寸,而是为了如果此次交易亏损及时止损之后,还有资金寻找下一次投资机会,就像扔硬币,如果只给你两次机会,你无法保证一次正面,一次反面,也许两次都是正面或两次都是反面,但如果给你许多次机会,你基本上能够让正反面差不多。在期货市场上,好的方法并不是每次交易都是盈利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