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投资者注意期货交易中的法律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期货公司强行平仓 : 权利还是义务,难以鉴定

  强行平仓是期货市场中独特的交易机制,是期货公司在违反客户意愿的情况下为控制风险而采取的单方面的行为。强行平仓让很多投资者难以接受。于学会说,在西方国家,强行平仓是期货公司控制风险的终极手段,使用之时非常谨慎,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用。而中国的期货法律和国外不一样。我国的司法解释是,当客户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就应当强行平仓,该平不平,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这导致期货公司频繁使用强行平仓手段。这在期货界引起了一个具有争议的话题:强行平仓究竟是期货公司的权利,还是义务?

  如果强行平仓是期货公司的义务的话,公司应该与客户谈判,要求客户追加保证金;而如果强行平仓是期货公司的权利的话,期货公司就可以直接平仓。法律规定,当客户出现保证金不足的情况,期货公司应提前告之客户追加保证金,追加不上的再进行平仓。目前,期货公司通知客户的主要方式是每天一次的结算,但盘中交易变化太快,有时公司来不及通知客户。与其他期货品种相比,面市不久的黄金期货更容易受外界影响而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如果黄金期货在盘中出现问题是非常危险的,期货公司很有可能来不及通知客户就强行平仓了。

  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是期货公司在合同里和客户约定,在行情紧急的情况下公司有权利强行平仓,投资者当然并不乐意接受这样的条款。同时,因为这一条款在法理上不合适,所以司法界也反对采取这种方式解决问题。但期货公司认为,没有“先斩后奏”的权利公司就没法控制盘中风险。于学会提到了最近发生的案例:去年圣诞节期间,上海期货交易所把铜的保证金比例提高到9%。当时铜价格不断上涨,期货公司认为几个买空的客户非常危险,在12月24日就把保证金比例提高到了16%。公司分析,如果两天连续涨停客户就会穿仓,因此在25号开盘前对客户进行了强行平仓。但后来铜价一路下跌,有客户损失达600多万元人民币。

  于学会说,期货投资者要尽量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目前,期货公司在平仓方面已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但客户还应该主动控制自己的保证金,而不应考验期货公司的耐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