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网罗中国IT天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IBM中国公司又瞄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精英们。在他们举办的“大学技术日”活动中,参与IBM亚太区天才孵化计划的学生代表汇报了创新实践项目的成果。由此看来,IBM对国内优秀人才的争夺战已是箭在弦上。

    IT爆发人才战

    不仅IBM,微软、英特尔、思科等跨国企业早已对中国的优秀人才垂涎欲滴,甚至来自印度的软件公司也把目光投向了国内;而伴随我国台湾IT企业向大陆的转移,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人才争夺战的行列。

    IBM天才孵化计划(Extreme Blue)在全球多个发达国家推行。据该计划项目总监Mary Keough女士介绍,从1999年开始,IBM将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和商业计划专业最优秀的学生与公司内部的顶尖高手汇集在一起,向他们提供最先进的工具和技术,为公司创造最前沿的科技与商业机会。

    7月15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南京理工大学的优秀学生在IBM中国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了IBM天才孵化计划。

    Mary Keough女士表示,中国的学生一点也不比欧美学生差,甚至比他们更为优秀,学生们的研究成果远远超过了预想。据她介绍,IBM这是首次在亚洲地区举行这个计划,中国学生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促使IBM将这一计划长期的进行下去。

    孵化之后是招聘

    虽然天才孵化计划的一些成果已经申报知识产权,成功商业化,并被应用到IBM的软硬件产品中,但孵化计划的宗旨,更多的还是为IBM吸引和保留顶尖的优秀人才,这更多的是IBM招聘新员工的一个考查手段。

    中国企业被淘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的IT人才需求多达数十万,而每天大学培养的专业人才却仅有5万左右,只占人才需求的十分之一,加上这些人才一半以上选择出国和进入外企,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国IT业发展的瓶颈。中国的IT人才存在着严重的结构失衡,既缺高级IT人才,包括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更缺基础技术人才、产业人才,缺乏能够把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的工程化人才,缺乏职业化的软件工程师。

    伴随人才竞争的加剧,一个沉重的课题摆在了中国IT业的面前。如何解决人才匮乏的困境,吸引、保留人才,将是中国IT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