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诗意(忆江南的全诗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忆江南诗意(忆江南的全诗意思)

忆江南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唐宋诗词赏析《忆江南》唐·白居易

作者: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后迁居下邽(今陕西渭南)。

曾任左拾遗等职。好直言极谏,一度被贬为江州司马。晚年官位较高,政治热情减退。他是中唐大诗人,主张“诗歌合为是写作”。他要求诗要写得通俗易懂,在当时影响很大。曾著有《白氏长庆集》,至今存词20余首。

注释:

“月中寻桂子”:白居易《留题天竺、灵隐两寺》诗有:“宿因月桂落”句,自注云“天竺常有月中桂子落。”本词中是中秋之夜到天竺山中赏月的意思。

唐宋诗词赏析《忆江南》唐·白居易

译文:

回忆漫游江南,最使人忆恋的是杭州。杭州景色最美的是中秋之夜到天柱山赏月,夜宿虚白亭在枕头上观钱塘潮头。哦,不知何时还能重游。

白居易的《忆江南》共三首,第一首泛忆,写春景。第一首承前一首末句“能不忆江南”,选择杭州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感受最深的景物,抓住主要特征写。一是再现“山寺月中寻桂子”神仙般的画面;一是写“郡亭枕上看潮头”浙江潮的奇观。山寺、月、桂、是静物,着一个“寻”字,化静为动,以动视静,静者亦动,使得诗中有人,景中有情,情景交融,意和境融汇,引人入胜。

“潮头”高数丈,卷云拥雪,银涛滚滚,是动态,“枕上看”形似静态,而内心却不平静。无论“寻桂子”、“看潮头”,就词人内心而言,既是对月中的仙境的神往,又对人生有限的感叹,分明蕴含着对宇宙无穷企慕和人世沧桑的感慨。

结尾句悠悠情思,无限留恋,感人肺腑。

唐宋诗词赏析《忆江南》唐·白居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