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是哪个区(四川天府新区是副省级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川天府新区规划于2010年,人口预测600万人,涉及成都市的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龙泉驿区、新津区、简阳市,眉山市的彭山区、仁寿县,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484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天府新区规划面积的94.04%。

2014年10月2日,四川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第5个国家级新区。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天府新区的由来天府新区的产生,是有必然性的,因为四川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极。从支撑成渝经济区“双核”结构来考虑,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相互呼应,能更好地支撑起这个区域。天府新区的重要使命,就是要把成都这一“核”做得更大更强。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天府新区的选址有多种意见,各有其理。定点成都,但并不是机会让成都独享。兼顾发展与保护,并要向南激活川南城市群,才划定了最可行的区域。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天府新区定在哪里,是经过一番争议的。每个城市都想被纳入天府新区。有人说应该在攀西,那里的战略资源独一无二。

有人说应该在川南,那里工业基础好,且坐拥黄金水道,有通江达海之便利。有人说要在成都北面的成德绵产业带搞,此地产业集群化高端化趋势明显。最终天府新区定点在成都南面是因为成都往北到新都、广汉方向,是发展成熟的成德绵产业带,发展空间不多了;向西,却是都江堰灌区精华,是四川省要刻意保护的一个田园化地区。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反复比对,“向东向南”为最佳:既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条件,从遗产生态、耕地保护角度来讲,又属于相对不重要的地区,可以减轻经济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冲突。这个内有平原、山地、丘陵、湖泊等多种地貌类型,能最大限度少占耕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有多条高速公路建好或在建,有成渝、成昆铁路贯穿全境,西连双流国际机场,北临青白江物流基地。拥有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有利于形成突出的产业集聚效应和政策叠加效应。 为什么要成立天府新区?

首先是培养最先进的产业,二是为了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三是为了探索一个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式,综合起来就是建设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高端服务业聚集,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设立天府新区有两大目的?

通过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将天府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探索,成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四川天府新区详细解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