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是哪个省的城市(鹤壁是哪个地区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鹤岗是哪个省的城市(鹤壁是哪个地区的城市)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

鹤岗的别名有三金之城、中国鹿城、煤城、湿地之都。这里的一年中有一大半是冬季,半年时间气温都在零下。

鹤岗的旅游资源丰富,有三个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国家矿山地质公园,以及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名山旅游名镇、太平沟黄金古镇、金顶山石林、苇场湿地等风景区。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鹤岗是黑水女真的故乡,是满洲皇族的发祥地,清金文化的聚集地。

前几年,鹤岗突然成为网红城市,不是因为深厚的历史,而是因为这里的房价。“咱们攒钱去鹤岗买一个小区吧,到时彼此有个照应”,这是百度流浪吧经常出现的对话。

鹤岗的房价便宜不是一两天了,前年底开始,鹤岗的房子就沦落为“白菜价”,最便宜的只要300块一平。有的房东还对租客免费,只要把取暖费交了就行。

鹤岗房价为什么这么便宜,原因很多,这里与其他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支柱性产业逐渐没落,大量年轻劳动力纷纷离开,房子缺少刚需的基础。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再就是鹤岗作为边境城市,拥有六个市区,却只有两个辖县,人口总数才100万,这里的大量便宜房子多为回迁房,城市房源已供大于求,县域农民又根本不需要。

城市的兴衰一直在反复上演,但城市不会消亡,只会寻找一个更合适的存在方式。

仅仅以房价和当下人口,来判断鹤岗这座城市的未来并不可取。鹤岗的煤炭资源枯竭,但其他道路并不会被封死。

毕竟,枯竭的是资源而不是鹤岗。事实上,自被纳入资源枯竭型城市以来,鹤岗一直在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大力发展的石墨烯和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或许能为这座城市注入新鲜的血液。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石墨新材料产业创新升级,以及中国五矿石墨产业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是是鹤岗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项目。

一个显而易见的证据是,自从鹤岗被关注以来,当地房价开始略微上涨,网上有很多人表达了要去鹤岗生活的强烈意愿,这可能也是鹤岗的一次小小机遇。

正如企业可以调转方向,城市也可以。既然已经成为养老的城市,那鹤岗就让养老成为产业,现在这里很重视医养康城市建设,正打造全国医联体和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不必为鹤岗感到担忧,一切都是生活本来的样子。鹤岗已经下决心解除城市之痛,对百姓反映强烈的“弃管楼”、物业底线服务等问题,随时排查、随时化解,还逐步简化了房屋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程序,解决市内各区间区划不合理的问题。

鹤岗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6%以上,绥滨县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中国生态稻米之乡”、“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萝北县被评为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海宇米业被评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鹤岗提倡的文化旅游,或许也能提供未来的方向。这两年,鹤岗不断推进清源湖、鹤立湖等景区设施建设,位于萝北县北部的名山镇,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十月区隔江相望,对岸就是俄罗斯的阿穆尔捷特小镇,这里一江两国,异域风情。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萝北县被授予“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名县”和“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名县”称号。

鹤岗还定期开展中俄犹文化精品鉴赏节、中俄户外皮划艇大会、中俄四城市男子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建成东影文化和矿工文化两个主题雕塑广场。

鹤岗人性情爽直,天生幽默。喝着二两酒的老大爷会奚落老大娘,“老娘儿们,就知道瞎叨叨,说不准,老毛子还得请我给他们修汽车啊!”

摆修理摊的大爷心中洋溢职业的神圣和满足,在寒风中,这种自信和自恋的含金量很高,令人敬佩,值得点赞!

黑龙江的鹤岗,用最低的房价,支撑着边境小城的最高颜值

鹤岗人少房多,但寒夜中总有一盏灯光下,也许有父母、弟兄姐妹,或者远房亲戚。只要有一盏灯为他们亮着,他们就会感觉到满足、享受一份属于他们的光明与温暖。

“错过一个时期,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去年,鹤岗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绥滨县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绥滨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与萝北县启点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评为第三批星创天地。

萝北县的经济综合实力跃升至黑龙江省第13名,创历史最好名次。

也许有一天,在大城市生活的鹤岗人,会因为高额房价和巨大压力,而选择回到家乡,再次回到小城市低生活成本和缓慢的节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