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降身价找工作并非坦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下,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求职期再度开始。记者了解到,在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时,部分大学生自降身价择业后,出现了一些偏颇。

  面对就业压力自降身价

  “我对公司的待遇要求不高,500元一个月就行了。”济南大学中文专业的小刘告诉记者,在济南一家公司应聘时她主动自
降身价,想以此来谋取该公司的办公室文秘一职。

  小刘说,她一开学就开始找工作了,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她想快点找份工作。到目前为止,她已投了20多份简历,但大多泥牛入海。用人单位面试时要么要求有工作经验,要么要求必须是男生。找工作两个多月了,她的工作依然没有一点头绪。于是她把自己的预期工资从1000元降到了500元,准备先找个工作干着。

  据记者了解,像小刘这样迫于就业压力而自降身价求职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大学生甚至要求零薪酬就业。在济南上学的济宁籍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他找工作也找了两个多月,可是由于自己所学专业属冷门,又没有工作经验,虽然去过许多单位应聘,但是一直没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他在网站上看到上海、北京等地的一些大学生向用人单位提出了零薪酬就业,以此来换取用人单位认可。他也准备试试这种方法,但是他没想到的是,自己零薪酬求职,用人单位还是不感兴趣,最终并未聘用他。

  零薪酬,用人单位并不买账

  在小刘曾应聘过的济南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不小,于是一部分学生自降身价,想以此来谋求职位。但是,许多公司并不想接收自降身价的大学生,理由是:首先,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更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个人工资要求高低并不重要;其次,根据公司的经验,这些自降身价的大学生有不少是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在公司干了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又伺机跳槽,这对公司的正常运转带来了诸多不便。

  拒绝小杨的那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拒绝了一些大学生零薪酬的就业请求,首先是因为零薪酬不合法,如果用人单位以零薪酬就业的方式来使用免费劳动力,属于违法行为,即使雇佣双方就零薪酬就业达成了一致,企业的做法仍然属于违法行为。该负责人介绍说,大学生零薪酬就业,可能会受到一部分用人单位的欢迎,但是正规的企业不可能做这种触犯劳动法的事情。其次,公司对免费劳动力并不十分感兴趣,他们看重的是员工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效益,如果员工的个人能力很强,公司并不介意高薪聘用。最后,该公司负责人还认为,一些大学生的零薪酬要求,在他看来,反映的并不是他们的谦虚踏实,而是某种程度上的不自信,对自我价值认识不清,这样的求职者,公司显然是不愿聘用的。

  薪酬期望应避免两个极端

  近日,山东省薪酬公开网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展了“大学生期望的薪酬是多少”的专项调查。参与本次调查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共有1700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258人,专科毕业生442人。调查数据表明,大学应届毕业生月薪1000元以下的为41%,月薪1000至1200元的占28%;同时,64%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不满意现有薪酬,48%的大学生目标薪酬为1500至2000元。此次调查表明,现在一部分大学生在就业时的工资并不高,他们选择低工资就业,部分原因是迫于就业压力。

  “目前很多地方还未形成一个合理的薪酬评价体系,这是导致大学生自降身价求职的主要原因之一。”山东人才网首席职业指导师王志勇认为,当前职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逐步增大,这并不能成为大学生在薪酬上一味让步的理由。大学生应当对欲就业的行业薪酬有大致的了解,为自己设计一个理性的薪酬标准和职位标准,理性地做好个人的首次就业。

  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则建议,现在大学毕业生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比如首先要认清自己,不能期望值过高,这样的学生在就业时往往脱离实际,提出高工资要求,但却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对自己产生严重的心理打击,也容易因此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另外,不要一味地想在大城市、大企业就业,一些中小城市、发展潜力大的城市都是不错的选择,还要注意就业的多元化选择,比如说可以下基层就业,也可以自主创业。当然,大学生也不要因为就业难而自降身价,甚至极端地请求零薪酬就业,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脱离实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