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在哪里(苏州茶马古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茶马古道:名字真正来源与马帮、锅庄等具体自然地理、人文历史

1.茶马古道主要是一条历史之路。在不同历史时期,茶马古道有着不同的分布和盛衰起伏。

地理上:它是连接横断山脉与青藏高原的网络;主要呈东西走向,与西丝绸之路形成交叉并有相当部分重合,并与藏彝走廊形成部分交汇和重合;

发展上:它主要兴起于行藏之间源远流长的茶马互市,以传统的背夫、马帮和牦牛驼队作为交通运输载体;它萌芽于唐代,在宋元明时期以茶马互市逐渐发展成形,在清代达到商贸互动的鼎盛时期,进入民国虽渐显衰败之象,但到抗日战争时期它一度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陆上通道,出现了罕见的繁盛和辉煌。其使命和运作在20世纪50年代已基本结束。

2.千百年来,它将四川、云南的茶叶等输送到藏地,又将雪域高原的山货特产等运销内地。

3.茶马古道名字来源:“茶马古道”这个名词,最早是在1992年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滇藏川大三角文化探秘》上,这是专门而系统地介绍茶马古道的第一本书。作者是木霁弘、陈保亚、李旭等6人。这6人1990年7月在中甸县志办公室出资6000元经费和各自积蓄基础上,在滇藏川大三角区域转了一圈,撰写了考察手记,出版了这本书。其中,徐湧涛提出,这条路既然有茶又有马,而且那么古老悠久,不如叫“茶马古道”。

4.茶马古道之所以四通八达,并将横断山脉地区与青藏高原连接在一起,除了地理上的自然联系,更有物质基础和历史及现实的迫切需求,也是中国边疆开发、维系统一稳定的要求。这里的人们迫切需要以相互的交换来获取资源,以此来对付高原山地的物资匮乏和生活困难。

5.由于广大民众的需要,加上统治者的提倡,形成了茶叶的大量运输贸易,并在汉藏边缘形成茶马互市的市镇且连接成线,茶马互市及其山货特产贸易这样一种资源互补,造就了茶马古道。也由于当地浓厚的宗教氛围,特别是藏传佛教的朝圣活动,形成了古道上人流和物流的大量交往。

6.到唐末宋初,高原上的藏族已普遍饮茶,形成饮茶习俗。而藏地的马也已成为汉地需求的战略物资。一地产茶,一地需茶,一地有马,一地要马,于是联系两地之间的茶马古道便应运而生。特别是其他国家严禁向汉地输出马匹时,战马来源就更寄托于西南了。

茶马古道:名字真正来源与马帮、锅庄等具体自然地理、人文历史

7.明末清初,官方控制的茶马互市大为废弛,许多商人纷纷私自来往于汉藏之间贩运茶叶,藏商更是看好茶叶的高额利润,趋之若鹜,各寺院的代理人也纷至沓来,在其他货物贸易中大量夹带私茶。官方已很难单方面操纵茶叶贸易,而且茶贵马贱,藏族方面觉得以马换茶已不合算,再加上清政府控制了西北、西南各游牧地区,马匹已不是稀缺之物。因而先后裁撤了五个茶马御史,停止易马,将宋、明两代的以茶易马,改为“以引招商”的“引岸制度”,改变了以前“以茶驭番”的政策,积极开放地推行民间互市。

康熙以后的统治者继续大力经营蒙藏地区,充分利用茶叶加强与西藏的联系,从而造成四川茶叶入藏的最繁盛时代。

茶马古道:名字真正来源与马帮、锅庄等具体自然地理、人文历史

8.民国时期,由于常年军阀混战、地方不靖,同时受到印度产茶叶从亚东、帕里入藏的冲击,四川的边茶贸易受影响而呈现衰落迹象。

9.茶马古道的路线:

其一,民国初期陈观浔所编《西藏志》,在“西藏道路交通考”章节里,详尽记述了八条内地通往西藏、周边诸国通往西藏的道路及大致路况,如由西康雅安县经打箭炉以通拉萨。可作为茶马古道线路的权威参考。

其二,较为成型也较为成熟的茶马古道,应该是在明清时期确定下来的。主要路线有两条,一条是从四川川茶原产地雅安一带出发,经过不同的路径大拉萨,是为川藏茶马古道,另一条是从云南的普洱茶原产地(今西双版纳、普洱等地)出发,经不同路径到拉萨,是为滇藏茶马古道。

10.由于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山高水急,车辆运输和水上航运均无可能,因而只能选择人背马驮着中最古老的交通运输方式。从古到今,到茶马古道结束它的历史使命,茶马古道的运输方式几乎没有什么改变。骡马、牦牛之于茶马古道,就如骆驼之于丝绸之路。

11.马帮的组织形式不外三种。一种是家族式的,全家人都投入马帮的事业,骡马也为自家所有,而且就以自家的姓氏或商号名称命名。第二种是凑集帮,一般是同一村子或相近村子的人,每家出上几匹骡马,结队而行,选一个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人做马锅头,由其出面联系生意,结算分红时可多得两成左右的收入;第三种可称为结帮,没有固定的组织,只是因为走同一条路,或者接受同一业务,或是因为担心匪患而结合走到一起。

茶马古道:名字真正来源与马帮、锅庄等具体自然地理、人文历史

12.在茶马古道上跑长途的马帮,所用的骡马主要以骡子为主,很少用马。因其一路山高路窄坡陡,用马不如用骡。马食量大,负载力和耐力没有骡子好。骡马队伍也有自己的领导,叫头骡、二骡,他们是其中最好的骡子。马帮一般只用母骡作为头骡、二骡,因为母骡比较灵敏,警觉。

13.康定作为茶马古道上的新兴城镇,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锅庄业。锅庄为1950年代前康区一种特殊的商品贸易中介机构,兼具客房、货栈和批发点等功能,对藏地的经济发展作用很重要。

锅庄名字的由来:康定一般民众计算人户,一直以“锅”为单位,在每个“独吉”内(土司下属的千户、百户们到康定来谒见土司时的固定住所和办事处,也可以作为各地商旅来康定的招待所、客栈,一开始他们占的地盘和盖得房子都很大),设大锅一鼎,供煮茶、取暖用。庄内商旅,也得设同式样的小锅,但不另外计数。于是,汉族人就把这样的庄廓称为“锅庄”。

14.20世纪50年代,内地连接藏地的青藏公路、川藏公路于1954年12月25日同时通车拉萨。1956年后,新藏公路和滇藏公路也相继修通。20世纪60年代,进而开通空中航线。绵延千年万里的茶马古道失去存在的理由,并逐渐荒弃。但茶马古道这是以另外全新的交通方式,焕发出亘古的生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