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追求“员工的幸福最大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卡尼曼,理由是他“将来自心理研究领域的综合洞察力应用在了经济学当中,尤其是在不确定情况下的人为判断和决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卡尼曼教授在诺贝尔奖获奖演说中,用将近三分钟时间着重提到了美籍华人、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奚恺元教授的经典心理学实验“餐具实验”,以之说明:人的理性是有限的。

  在演讲中,卡尼曼称:“这个实验结果是和传统的经济学逻辑相悖的。但实际上这个结果是一个确定的事实。最近,一些学者进行了真实的而非实验室试验,他们选取了有经验的买卖人员参加试验,并采用了真实的商品,同样也证实了奚的研究结果。”

  奚恺元教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从事“经济决策”教学与研究,主要挖掘企业家在决策时常犯的错误,他开的课是芝大目前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他同时还受聘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担任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的主任。日前,本报记者在上海就感兴趣的问题采访了奚恺元教授。他以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的结论。

  年终奖怎么发效果最好

  奚教授在芝加哥商学院给MBA教“经理决策”。芝大以经济学闻名于世,擅长传统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等等,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奚教授开设的这门课,从心理学角度帮助学生发掘在企业决策中常见的错误以及如何来纠正它们。这门课目前受到极大欢迎,是芝大商学院最受欢迎的几门课之一。一些学生在毕业后成为高层管理人员后,还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告诉他,这门功课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是他们在芝大学到的最有用的课程之一。这些学生在企业当上主管后发现,基础性的知识、技能手下的人都具备,只有在公司决策中才看出有些知识是不可替代的。

  奚教授把他这门学问的结论归纳为两句话。

  第一,人们作决策、作判断,是有限理性的,不是完全理性的。你要在企业中成功,不能光看理性的做法怎么样,而要知己知彼。看到自己在哪方面是不够理性的,并判断别人在哪方面是不够理性的,这样才能改进自己,利用别人不理性的地方争取你的成功。

  第二,在一般人看来,在企业中,不管是老板或是员工都是为了赚钱,传统的经济理论也主要是教人们怎样极大化财富、怎样尽可能多地赚钱。其实人需要满足的不只是钱的问题,而主要是怎样满足幸福感(wellbeing)。我们上课中花很多时间讲怎样增加员工、企业家的幸福感。

  年终老板要给员工发奖励。可以给员工奖金,比如1000元,也可给员工到金茂大厦顶层吃一餐西餐,值800元。给哪种好呢?如果两者比较,员工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绝大多数会选1000元奖金,因为1000元不仅可以获得后一种享受,而且还有剩余。

  但哪种选择更能增加员工的幸福感呢?实际情况是去金茂大厦。发1000元,员工只会高兴一下,等会存到银行里就根本不记得了,将来也不感激企业。很多人都想去金茂而没有机会,去了,满足了平时的愿望,很长时间都会记得公司给他们的这一福利。

  这说明,第一,钱多的并不一定带来更大幸福。上述例子中,800元带来的幸福感比1000元多。第二,人们的选择并不总是对的。如果让他们来选,他们会选1000元,而实际上,你给他们800元的福利,他们会更感激。所以,公司给员工奖励,不要问他们选择什么,反正他们肯定是要钱。你就让他们在不知道还可能得到奖金的情况下,决定给他们比奖金更好的福利,如旅游、参观、就餐等等。不能给他们知道还有另一种选择,不能让他们有比较,否则他们会埋怨公司。公司员工的奖金也不要让彼此知道,以免因比较而产生不满。

  对人的最大效用不是金钱而是幸福本身

  归根究底,人们最终在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有更多的金钱。因为,从“效用最大化”出发,对人本身最大的效用不是财富,而是幸福本身。奚教授最后说,“终极目标是幸福最大化。”

  传统经济学认为增加人们的财富是提高人们幸福水平的最有效的手段。但奚教授认为,财富仅仅是能够带来幸福的很小的因素之一,人们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很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的人均GDP翻了几番,但是许多研究发现,人们的幸福程度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压力反而增加了。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们耗费了那么多的精力和资源,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财富,但是人们的幸福程度却没有什么变化。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奚教授指出,人们到底是不是幸福,取决于许多和绝对财富无关的因素。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奚教授正在发展一种新的、严格的理论来研究如何最大化人们的幸福。和经济学(Economics)相对应,奚教授把这种科学叫做“幸福学”(Hedonomics)。这个理论提出: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财富,而是最大化人们的幸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