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回国创业带理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下午,以“创业在中国”为主题的第七届留交会留学人员座谈会在广州市鸣泉居会英殿召开,上百新老“海归”会聚一堂,为留交会献计献策,就留学人员如何创业发展畅所欲言。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和广州市领导张广宁、林元和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林元和主持。

  美国默克研究室艾滋病疫苗第一发明人陈凌博士,去年走马上任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他与其他的留学人员交流了一年来他在广州创业的心得:

  这一年来,广州市政府对研究院的支持非常实在,可以说广州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最理想地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要有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但只要抱着向前看的心态,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的。中国未来20年是快速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快速列车上,事业会比在其他地方有更大的发展。

  建议留交会关注招聘功能

  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的杨淑伟博士回国创业这些年来深有感触,他说,留学人员带回来的项目最好是具备三点:一是要好;二是产生效益要快;三是便宜,即成本不能过高。对于广州的创业环境,杨淑伟认为广州在办事方面非常灵活务实。留交会从第一届至今已有7年了,很多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已经生根发芽,从整体上来看,点已经具备,下一步应该努力把这些点连成一条条线,再把线再连成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产品得到国际的认可。

  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校园博士建议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由于留学人员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在人才方面容易遇到瓶颈;二是留学人员企业借助银行资金的不多,容易遇到资金问题。他希望留学人员不仅要把项目带回来,更重要的是把一些先进理念带回国。

  座谈会上,留学人员纷纷提出建议。如建议留交会以后可以更注重对留学人员的招聘功能,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建议留交会的形式更多样化,与一些海外留学人员社团长期保持联系,并为参加过留交会的留学人员建立人才库等。

  章新胜指出,留交会已经成为智力、技术引进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分为三类:举家回迁,归国创业;归国后在各岗位就业,属于人才引进范畴;通过其他形式报效祖国。留学人员归国后必须处理好“软着陆”的问题,尽快适应国内的环境;各省市、各接收单位也应该努力改善条件,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好基础。

  留学人员企业必将“燎原”

  刘燕华说,留交会已经成为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一个最有效途径。国家的科研基地、各个城市的产业化平台将需要大批人才,这给留学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此外,目前中国的服务业才刚刚起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投入到服务业。

  在认真听取了留学人员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留交会在广州举行,整个平台是面向全国的。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海外留学人员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引进到国内来,海外留学人员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投身到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广州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工业总产值达到5700亿元左右,而且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每年均以30%的高速度递增,这些都为海外留学人员在广州创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广州市一直大力支持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的发展,目前许多企业已经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它们好似“星星之火”,必将带动广州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之呈现“燎原”之势。广州市今后要继续努力做好留交会,为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服务提供更好的条件,将留交会打造成一个为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平台。 (记者林洪浩、李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