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3.15职场:都是市场惹的祸?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一家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一次因用人失误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的经历:“我们和一家外方公司合作时,中间人推荐来一个人,被我们聘为财务总监。他和我们聘用的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一伙的)以查阅资料和熟悉情况为名,从公司各部门主管人员手中借取大量具有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原材料账、成品账,租赁银行保管箱进行秘密保存。几个月后,他们离开公司,将公司的资料全部转移。外方公司付了几十万元港币将这批资料买走,把钱划到了他们在香港银行的账户上。”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求职者打电话向记者讲诉他的三次求职之路:第一次应聘,去了一家企业,结果上了班才发现,这家企业的状况跟面试的时候主考官说的差别太大,对方所许诺的工作环境、岗位要求、职业培训等等都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开的工资也是当初所承诺的一半;第二家是一家广告装潢公司,开头几个月做的挺顺利,干到年底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发现老板不见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携款潜逃了。无奈之下,他再次来到了人才市场寻找就业机会,拿着做好的10多份求职简历,投给了几家自己看中的企业,结果走的时候发现自己刚投的一份简历被人丢在了地上……“有些企业真是太不厚道了。”该人士愤愤地说道。

  重庆市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异飞对记者说,每天都有无数个“充满火药味”的电话打到他的办公室,有企业的,有求职者的。“话题不外乎两个,要么企业招错了人,把责任怪罪在人才市场,要么求职者上当受骗,要人才市场给个公道。”叶颇有些无奈的说道。而就在记者在其办公室进行采访的时候,甚至有一名求职者的母亲找了进来,因为儿子的“240元企业收的服装费被骗”问题向叶寻求解决的办法。

  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孙元明在分析这些现象时认为,重庆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相对我国东部地区和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较低,一方面有利于形成产品价格的竞争优势,但另一方面企业或求职者的权益也容易受到漠视,造成双方不讲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去年发生在沿海发达地区的‘民工荒’,其实质就是反应了当地的求职者开始重视并保护自己的利益。而在内陆一些劳动力市场相对宽裕的城市,这种现象还并不能产生。”孙元明说。

  职场诚信危机不惟中国有,也是全球现象。在美国,据有关专家估计,大约有30%的人会在他们的简历中“注水”。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调查发现,44%的求职者在他们的简历中撒谎;41%的人在教育背景上撒谎;还有23%的人伪造他们的信用纪录和有关文件。

  但与国内的“诚信”提法不同,发达国家提的更多的是“信用”,后者是发达的经济关系的本质规定,前者则属于更高一层的由经济关系衍生出来的道德概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