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青睐中国连锁扩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近年在中国连锁行业,已有近60家连锁企业陆续融到资金,总资金超过50亿美元。它们分布在便利店、教育、酒店、医疗、母婴、零售、房地产、餐饮、娱乐、服装、制造、家居、汽车服务等行业,最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项目获取的资金额度不菲。汉庭酒店获得850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业内的七月流火。2007年,随着奥运会的来近,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连锁这个特殊的行业。

  北京时间10月26日,如家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当日股价爆增63.04%,全球的资本市场开始觉悟,中国连锁业价值正在迅速提升。而小肥羊、真功夫、7天等一连串的天文数字般融资都发生在2007年。这个行业已经成中国创业者和投资者共同的焦点。

  2007年初,南中国7-eleven便利店宣布4000万收购快客便利店,至此,7-eleven在中国华南地区绝对垄断地位出现,7-eleven模式也成为中国便利连锁的榜样。便利连锁的最大优势在于其连锁网络优势,在日本等国家,最著名的7-eleven便利店拥有8600多家。连锁便利店在日本通常已当作信息产业看待。因为便利店面积有限,通常只有100平方米左右,在这么小的面积内要摆放2000种商品,不浪费空间,企业必须采取严格的单品管理,这需要较强的信息技术来支撑。而且日本的7-eleven便利店利用其网络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已经成为众多b-c电子商务网站的交货地点。

  据悉,日本的三菱银行近日正与本国的7-eleven便利店谈判,希望利用7-eleven遍布全国的 8600多个网络和优越的电子信息系统实现银行存款的实时存取。可见便利店利用其庞大的网络不仅提供商品和服务,还可以利用其网络挖掘新的商机。目前,7-eleven在全球店铺超过30000家,如果管理这样规模庞大的连锁企业,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几乎所有连锁类企业都遇到在选址策略、商品管理、物流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连锁加盟、电子商务以及全球化旅程方面的创新与变革,而7-eleven在这几个方面都是最优秀的代表,也是全球连锁行业学习的榜样。笔者曾经看到过一本新书,名为《7-eleven便利店的代名词》(张毅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07-11),在笔者看来,该书罕见地对全球第一连锁便利店巨头7—eleven进行剥茧抽丝,数十年的创新与变革,从而使她成为世界便利店之王的过程,这也是一条7—eleven传统零售行业中不断创新、崛起的发展之路,其众多独特而有效的经营管理经验值得后来者尤其是连锁企业的借鉴和学习。

  如此看来,加上奥运前夜的概念,中国的连锁行业的春天似乎集体到来已经不是理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