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守株待兔七大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展望2008年行情,整体将呈现震荡市、结构市,股市投资择时和择股并重。上半年,市场将呈结构性牛市,个股机会从大象走向羚羊,在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所得税改革、人民币升值加速、大蓝筹ipo等因素影响下,蓝筹泡沫在上半年有望进一步升温,指数创全年高点后,将快速调整。股指期货行情后,热点有望转向成长股,而创业板的推出,给中小型绩优股带来机会。下半年,预计指数将步入调整,可关注外延式增长的机会,奥运会后,限售股流通渐入高潮,行情进入中期调整,届时资产注入、股权激励类个股值得关注。

  2008年上半年a股资金面依然充沛,实体经济层面的流动性过剩格局继续延续,贸易顺差继续维持高位;美国经济放缓而中国经济维持强势,中国依然是全球资金的热土,包括实业投资和博弈人民币升值。居民储蓄搬家的趋势仍将继续。08年初,宏观调控将趋缓,异常充裕的场外资金将重新进入a股,而增加供给后,食品价格将缓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仍有望维持高位。细分行业龙头的盈利增长更值得看好,08年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仍有望保持在30%-40%。

  牛市中,释放利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符合大小股东的一致利益。08年,投资收益的贡献度可能降低,但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有望维持高位;在温和通胀的背景下,主营业务利润率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股指期货:资金分流,结构性分化。股指期货成交金额约为沪深300成份股成交金额的100%--150%,据此估计,股指期货将分流18%的a股资金。最活跃资金流出,将减少小盘股的交易量。随着套期保值、套利的展开,沪深300成分股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成交将更为活跃。大盘蓝筹从合理的流动性溢价到过度溢价,央企、国有金融在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增长方面拥有更多的资源,并且做大做强意愿强烈,这也为蓝筹股溢价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银行股是大盘股行情风向标,所得税改革有望维持银行股的估值吸引力。而股指期货的做空动能,最终使得估值趋于合理。

  从投资机会看,要寻找享受泡泡浴的白马,主题投资有:1,人民币升值、海外投资。2,奥运行情,关注品牌和消费。3,资产注入--延续数年的价值再造之旅,如央企整体上市,浦东、天津滨海和成都重庆新特区,以及中西部、东北等新的经济增长极等。

  从行业估值比较看,根据08年pe-09年业绩增长,家用电器、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商业贸易、金融服务、房地产、餐饮旅游等行业peg相对洼地;黑色金属、轻工制造、家用电器、建筑建材、金融服务、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行业08年估值在28倍以下,可从中选择持续增长型企业。

  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和恶性通货膨胀,08年存在继续小幅加息的可能,对于其中的重负债型行业的增速将受到抑制,目前采掘、有色、化工、食品饮料、钢铁、机械、交运设备受加息影响较小。从行业投资策略看,可采取守株待兔七大行业和重点央企: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保持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的行业;特别关注军工、电力、煤炭的资产注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的跨越式增长,海内外的并购机会,央企剥离非主业资产时引发的机会,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的机会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