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我向男友求婚 他因没钱不肯答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因为母亲的病重,恋爱近三年的悦欣想要一个婚姻的归宿,而且越快越好。可是对家骏来说,什么都可以给她,唯独婚姻,他没钱办到。一个拼命要,一个为难给不 了,这就是悦欣目前的爱情窘境。白色T恤、蓝色牛仔裤……青春气息在21岁的悦欣身上展露无遗,但即使是青春也有青春的烦恼。

口述我向男友求婚他因没钱不肯答应口述我向男友求婚他因没钱不肯答应口述:我向男友求婚 他因没钱不肯答应

  【倾诉人】悦欣女二十一岁职员

  【时间】七月十三日

  【地点】比萨利意式休闲餐厅

  □今报记者 皇甫舒敏

  ●宽容的他接受了不完美的我

  没认识家骏之前我就听说他了。那是2006年的春天,我刚到饭店打工,常在宿舍里听到大姐们议论家骏,说他能干,配菜的活儿,一个顶仨。我问,是哪个人啊?大姐们都取笑我:“哟,对他感兴趣了?”

  大概半个月后,我们员工在饭店吃饭,突然一个人的电话响了,铃声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万个理由》。我朝那人看了看,不高,也不帅,憨憨的。一个大姐朝我使了个眼色:“喏,就是他。”原来就是他呀,以前也在店里碰到过。

  后来,我再碰到他就主动和他说话了。他挺腼腆,我问什么他就说什么,我逗他,他也不生气。渐渐地,我们就熟了,接着就恋爱了。我们之间不存在谁追谁的问题,同时喜欢上对方,然后一拍即合。

  要说这几年恋爱下来挺谢谢他的。我这个人,其实一无是处,长得一般,脾气坏,最致命的是我的腿。两三岁的时候,我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腿就跛了,右腿明显比左腿细。

  虽然看着悦欣走进餐厅,还注意到她穿着牛仔裤,可是她说的这些我根本没发现。她笑了笑:“你真好,仔细看能看出来的,说出来也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

  小时候,我特别自卑。上体育课跑步,大家都笑我,还学我跑步,说我是“瘸子”。女生们跳皮筋,没人愿意跟我玩儿,都嫌我跳得不好。认识家骏之前,我从来没有穿过短裤、短裙,牛仔裤也不穿,都是在中年人的店里,买那种宽宽的裤子,好掩盖自己的缺点。

  后来,我认识了家骏,起初我还犹豫、害怕,可家骏主动跟我说,他不在乎。他说,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的优点和缺点他都爱。我真的特别感动,也就是那一刻,我决定接受他。我今天能自信地穿着牛仔裤见你,也多亏了他,是他鼓励我,告诉我没有人会细心到去分辨一个女孩儿的腿粗腿细,我这才敢穿的。

  家骏和我说过一句话,“我爱你,直到你不爱我为止”。他不仅这么说,也确实是这么做的。恋爱半年,我们住到一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他都一手包办。我也真是开了眼,一个男孩子,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就连我来例假,吃什么、不吃什么,他都懂。和他在一起,我特别放心,什么都不用管。

  ●“火爆女”和“沉默男”的分分合合

  不过,相爱也不是天天都甜蜜的。家骏哪哪都好,就是在钱这方面太马虎,太大方。一般情况下,家骏的工资发下来三天就花光了。他这个人,朋友多,讲义气,只要朋友伸手借钱,他总是很慷慨。起初,我还觉得挺自豪的,觉得他人好,既然朋友借钱都能慷慨解囊,将来我要是有个什么事情,他肯定更热心。可渐渐地,我受不了了,就算借钱也该有个限度吧?我甚至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借钱给朋友,还是和朋友伙着花钱。

  除了朋友借钱,他家里也是他工资的一大去处。盖房子啦、他父亲生病啦,都要他拿钱。和他在一起这几年,毫不夸张地说,我几乎没见他手上有过钱这种东西。房租我交、家里的东西都是我买,一起出去吃饭也几乎都由我埋单。说实话,我吵过他、骂过他,而且不止一次, 可人是很难改变的,朋友、家人伸手了,他还是要借。渐渐地,我也接受了,心想走一步说一步吧!不过,说实话,这些年我们分分合合,倒不是因为经济问题,主要是我脾气火暴,没事儿找事儿,能走到今天,多亏了家骏的好脾气。

  我们第一次分手是2007年春天。

  那时,我已经去了服装店工作,环境差、吃得又不好,我的肠胃炎犯了。可家骏刚好在外地的一个饭店上班,赶不回来。我自己一个人跑去医院输液,咋想咋觉得委屈,咋看自己咋觉得凄凉。第二天,他一回来,我先是和他吵了一架,接着就提出了分手。我脾气超火暴,骂他埋怨他的话像连珠炮似的发射过去,打得他无力还口,始终保持沉默。不过最后反悔的人还是我。分手没两天,我就忍不住给他打了电话,他好像有预感似的,接通电话压根就没提分手的事儿,还跟从前一样该咋的咋的。

  还有一次,我跟同事发生矛盾,家骏劝我辞职算了,他再给我找个工作。结果,我辞职了,他的工作迟迟落实不了。我这个人根本闲不下来,在家都快憋疯了。那天,我实在忍不住,发起了火儿,一脚把他踹到床底下。他还是沉默,啥都不吭,爬到床上接着睡。一晚上,我们谁都没理谁。可我想想还是生气,第二天,一赌气,就去上海投靠了一个朋友。

  我在上海总共呆了四天,第一天休息,第二天找工作,第三天找房子买东西,啥都准备好了,家骏来电话了,一句一个他错了,让我赶快回家。他这么一说,我还真心软了,再说上海人又瞧不起外地人,蚊子又那么大,我也不想呆了。第四天,我找了个借口辞职,就打道回府了。分分合合这几次,我算是明白了:我跟家骏是分不开的。我脾气火暴,他包容我;我什么都不会,他照顾我,我去哪儿找这么好的男朋友啊?

  说起那些分手的事情,悦欣真是没有一点难过,像小孩子玩过家家一样兴致盎然。我想,每个人都有他们的相处方式,像悦欣、家骏这样吵吵闹闹、分分合合,别人也许接受不了,可他们自己过得开心,这就足够了。

  ●我想结婚,他没有钱,怎么办?

  说起结婚,以前,我挺反感。但凡人家给我说对象,我就一句话,“着什么急,到二十七八岁再说吧”!可是,从去年开始,结婚的念头却越来越强烈地烙在了我心里,尤其是得不到的时候,更想结。

  去年秋天,母亲得了一场大病——食道癌,九死一生才活了下来。就从这场病开始,我突然变得特别不安,总是有一种要失去她的感觉。我们村和妈妈一起动手术的还有三个人,两个年前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个年后也去世了。我们家就两个女儿,姐姐已经出嫁,剩下的就是我的事儿了。我真怕妈妈等不到我出嫁的那一天。还有就是去年过年回家,同学聚会上,同学们几乎都结过婚了,有的甚至有了小孩子。看着他们甜蜜的样子,我也特别想结婚。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向家骏求婚了,可得到的回应却是沉默。家骏家的条件我是知道的,他家光给他哥盖房子就盖了五六年,东拼西凑的,去年房子才盖好,他哥才结婚。我这时候提结婚,除非是无条件的,否则,他家肯定啥都给不了。可是,无条件地结婚,我做不到。

  其实,我妈对他家的情况也不满意。我们结婚,我妈还有个意见,那就是让家骏入赘到我家。一来,我家没有男孩儿;二来,我腿脚不好,我妈不希望我到他家里受气。可入赘,家骏是万万不会同意的。

  他说出了第三种方案:我们可以在郑州租房子,婚礼也可以尽量简单。可我的想法却没有这么简单,说是先租房子,等结婚证一办,哪个人还会提给我们买房子的事儿。现在,在郑州买房子多难,靠我们俩自己,等到啥时候才会有自己的房子。我这么说,家骏也不吭声,我知道他为难。其实,我又何尝不难过呢?对着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谈房子、谈婚礼,唉!

  前一段时间,我回家,晚上妈妈换衣服,我看到妈妈背后一根一根的肋骨清晰可见。我突然觉得妈妈好老,好瘦啊。我更想结婚了。回到郑州,我又朝家骏发了顿火儿,“给你一年时间,在老家盖房子。盖起来,咱们马上结婚,盖不起来,有人说对象,我可说不准就跟谁结婚了啊!”其实,我真这么想过,只要有人喜欢我,不嫌弃我,管他是谁结了算了。可这都是气话,咋可能没有感情就走进婚姻呢?我还是想着我的家骏,可他又真的给不了我想要的婚姻。

  这次,悦欣真的愁上眉梢了。要感情还是要物质?她左右为难。

  ■记者手记

  因为爱,我们开始一段感情;因为想要守住这份爱,所以想要一个婚姻的归宿。可是,开启婚姻这扇门,人们考虑的又不只是爱情的事儿了。他有房子吗?有稳定的工作吗?家里有负担吗?当我们给自己套上这样的枷锁时,结婚,似乎又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我也并不是说,这些物质条件不重要,毕竟爱情不可能是空中楼阁。我只是想说,结婚这件事儿,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答案其实只在一念之间。悦欣的烦恼就在于想抓住的太多,偏偏条件又不允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