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企人才流失率16.5% 超合理范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这份报告,调查了国内外156家知名企业(其中50%以上的企业员工人数超过500的CEO。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2005年外企员工的平均流失率为16.5%,超过了CEO们认为的合理的员工流失率5%-15%。HR今后需在激励、沟通和协调的能力及战略、策略化思维能力上多下功夫。
 
  5%-16.5%是人才流失的上下限

  从调查来看,接受调查的经理中,有75%认为“15%以下的员工流失率”是合理的,其中55%认为“5%-10%”是合理的;而95%的首席执行官认为“5%-16.5%”的流失率是可以接受的上下限,100%的CEO认为,超过20%的流失率会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影响。但流失率的具体水平因企业所属行业、企业发展阶段、市场人才供求状况等因素的不同而不同。

  上海人才中介协会会长顾家栋分析认为:“流失率过低的企业会使企业丧失吸收新鲜理想和人才的活力;而流失率过高则不仅会导致离职成本、重置成本、培训成本、时间成本的增加,甚至会导致企业整体经营停滞。在人力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将员工流失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将是跨国企业必须认真对待的课题。”

  房地产等行业人才流失率最高

  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2005年外企员工的平均流失率为16.5%,其中房地产的流失率最高,近30%,其次是消费品、能源、旅游(酒店)等行业,平均流失率超过了20%,这与行业的特色和市场的需求程度有关。比如,消费品行业,销售职位在行业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销售是职场中流动率比较高的岗位。据MERCER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销售人员占全体员工的比例,已经从2004年的19.2%上升到2005年的22.1%。流失率比较低的行业是公共健康和卫生、农林牧渔、会计自动化等行业,平均低于15%。

  专家分析指出,导致外企员工跳槽频发的客观原因是:在这些行业内企业数目不断增加、公司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相应的人才资源供给却没有同步跟上,导致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压力下不得不主要采用“挖人”策略获得所需的中高级人才。

  按投资来源国家或地区分析,香港投资企业成为员工流失率最高的企业,高达19.99%,美国和日本企业则流失率相对较低,分别是14.04%和13.96%。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茅博励教授认为,外企员工流失率如此之高,首先是由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随之产生的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造成的。纵观员工流失率最高的几个行业,无不是近年来成长最快、扩张最为迅猛的经济部门。

  学习和发展机会等是吸引人才的重要要素

  面对风云变化的市场竞争,调查结果显示,67%的CEO认为成功变革的关键是“建立适应变革时代的团队”,人才首当其冲成为众多CEO心目中的最核心要素。公司业务的增长和盈利情况却排在了第二的位置。

  正如GE前总裁韦尔奇所说的,“我在任总裁的时候,75%的时间都花在挑选、评估、鼓励他的团队”,“我不会设计,也不会制造,我全要靠他们(企业的团队)。”

  为此,员工的流失,特别优秀人才的流失成为他们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成为会上讨论的焦点之一。

  茅博励认为,年轻人任职于某公司并愿意留在该公司的原因是:学习和发展机会,与老板的良好关系,在一个常胜的优秀团体中工作和工资奖金制定的公正性。人才流失的原因主要是两个原因,即成本和控制。为了留住员工,茅博励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如设计完善的新员工入门培训、定期举行管理层与员工的面对面集体讨论、积极实施员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

  比如,百安居执行副总裁陈俐丽在谈到如何留住优秀的员工时,一是给员工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二是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三是管理模式:一个公司的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对能否留住优秀的人员非常重要。

  房地产等行业用人增长最快

  从外资企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的增长趋势,调查数据显示从业员工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房地产行业,增长率高达40%,其次是制药、会计和轻工(造纸、印刷)等,平均增长率也达到了30%,以上行业用人需求的高幅度增长与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关。员工数量稳定增长的是教育/艺术、消费品、公共健康和卫生等行业,基本保持在8%--10%的增长幅度上。

  按不同投资来源国家或地区分析,美资企业成为增长最快的企业,年增长率达21.6%;日本企业其次,年增长率达18.28%.

  HR需具备激励、沟通等能力

  在“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未来期望定位”中,71%的CEO期望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加强激励、沟通和协调的能力,62%CEO期望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未来应该定位于“公司战略支持和推动”,人力资源发展规划能力也达到了62%。

  这表明,在快速变革的时期,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CEO已经从原有的人力资源成本管理转向人力资源价值管理,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制定完善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如何有效支持企业的战略,是CEO对各位HR负责人和主管期望的重点领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