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除痘痘(怎么消除脸上的痘痘和痘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痘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是好发于青少年面部的毛囊皮脂腺炎症,皮疹表现为黑头粉刺、红色丘疹、脓疱为主,严重的也可以出现结节、囊肿,最常见的发病年龄在14~35岁之间,好发部位是面部、下颌,也可出现于头皮、前胸、后背。随着当前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饱受痤疮的折磨。

痤疮的病因与遗传、毛囊皮脂腺导管开口的堵塞、痤疮丙酸杆菌等细菌感染、马拉色真菌感染、雄性激素及受体活性增高导致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多等因素有关。

痤疮的治疗:

一、外用药物治疗

选择一种具有抗菌作用的药膏外涂例如:复发多粘菌素B软膏、百多邦软膏、夫西地酸乳膏、红霉素眼膏、班赛凝胶、克林霉素搽剂、甲硝唑凝胶等;除选择一种抗菌药膏外,还要选择一种维甲酸类的软膏外涂,例如: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软膏等,这类药膏具有角质剥脱作用,能打开毛囊口让毛囊皮脂腺开口通畅。

二、内用药物治疗

1、选择合适的抗生素类口服:由于痤疮是炎症,有细菌感染,可以选择一种口服抗菌素,常用的药物有:米诺环素胶囊50mg,每日二次,口服4~6周;阿奇霉素片0.25g,每天一次,口服,4~6周。与一般的抗感染治疗不同,痤疮的抗菌素治疗通常需要使用的疗程较长,国际及国内指南推荐的疗程一般都是6~8周,当然具体还要结合自身的病情和改善情况而定。

2、维甲酸类口服:适用于囊肿型等较为严重的痤疮,一般使用异维A酸胶囊每天20~30mg,可以每天一次或分次口服,一般疗程为3个月左右,疗效较好。使用维甲酸类药物要注意其副作用,主要对育龄期妇女有致畸胎作用,需要停药半年后才可以怀孕。此外也可以升高血脂、皮肤干燥。

3、抗雄激素治疗:可服用螺内酯片每天二次,每次一片。甲氰咪胍片也有一定的作用。

三、中医中药治疗

可以口服夏枯草片每天二次,每次六片,疗程2~3个月。丹参酮胶囊也可以使用。

四、物理治疗

1、红蓝光照射治疗,每周二~三次,具有消炎等作用。

2、强脉冲光(IPL)治疗:也就是光子嫩肤治疗,选用治疗痤疮的手具,每月一次,三到五次 ,具有消炎杀菌作用。

五、痘坑、痘瘢和痘印的治疗

1、痘坑:比较有效的治疗是二氧化碳点阵激光治疗,每月一次,共三到五次,能改善75%左右。药物治疗也可以用维A酸乳膏,每晚一次,涂药于痘坑处。

2、痘瘢:痘痘遗留的瘢痕治疗较为困难,如果是增生性瘢痕疙瘩可以采用局部封闭治疗,使用得宝松针剂加麻药利多卡因局部注射,每月一次,共3~5次 能显著控制和改善。

3、痘印:红色的痘印可以外涂喜辽妥软膏、维A酸软膏,一起使用,能改善。红印也可以使用去红的激光或光子治疗,以消除增生的血管。

生活中注意事项与预防

1、饮食

食物中的营养变化会影响皮肤健康,近年来的许多研究,都指出了饮食和痤疮之间的联系。

(1)碳水化合物

已有研究证实,低血糖指数(GI)饮食可以改善痤疮的病情。高血糖指数饮食会加剧痤疮,而低血糖指数饮食有助于控制痤疮的发作。因此,痤疮患者了解有关食物的GI知识很重要,特别是食物如何增加血糖和胰岛素方面的知识。摄入高血糖指数食物会引发一连串的内分泌反应,可能会通过雄性激素、生长激素和细胞信号传导途径引发痤疮。患者应考虑在他们的饮食中增加低血糖指数 GI(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