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鼠年春节跳槽如何顺利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之际在于春,每个人新年都有新打算,重新选择职业,是大家在春节前就开始打算的,拿到年终奖以后,不少人正蠢蠢欲动,准备跳槽。春节前后,已经有更多人起跳,形成了一个跳槽浪潮。春节时期跳槽,主要有这几种原因:

  第一种是主动跳槽:自己主动提出离开原单位,跳到一个心目中更好的新公司。这一类都是有所求:一是通过对一年的盘点,觉得薪水偏低,想通过跳槽把薪水提升;二是为了发展空间,在原单位发展停滞,原地不动;三是想成全一下心底小小的愿望,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实现自我。

  第二种是被动跳槽,即因某种原因不得不跳槽:一是不遵守劳动纪律,被公司炒了鱿鱼。如:经常迟到、干私活、工作不胜任、上班聊QQ等等;二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感到不开心。如:工作太认真得罪了人,领导反而偏听偏信;工作能力太强,顶头上司有危机感,刁难自己;新换顶头上司搞帮派,排挤自己;办公室出现同事之间的矛盾等等;三是公司处理问题不合理,造成心理不平衡。如:工资不能按时开、年终奖分配不公平;公司章程不合理,乱扣乱罚;公司出台有损员工利益的新政策;家族企业的无章程管理等等。

  第三种是客观原因跳槽:上班离家太远、自己或公司搬家、公司不景气、公司出现意外变故等等,想趁年末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

  上述原因,不管是那种原因,跳槽都为了一个目的,关键就是为了提升自己,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向前发展一步。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

  小宇学的酒店管理,但是毕业后,在一个中型酒店做了服务员,并没有参与管理,而且常常被呼来唤去,领导要让她坐在前台也只好服从。心里特别不舒服,很想通过职业规划来提升一下自己,于是来到宏威请咨询师为她进行职业定位,经过各类条件分析,咨询师建议她去做酒店人力资源,先从助理做起,同时对她进行了关于人力资源知识、人力资源英语、工作技巧、简历、面试等相关辅导,并在春节前推荐她去了一个人力资源网站做了人力资源助理,刚开始她对这个公司还有点不习惯,宏威告诉她:因为没有人力资源的资历,有人给机会要珍惜,等到有了经验春节后再重新选择一次,可是春节后跟踪时,她的回答是现在做的很开心,不想再跳了,因为经过一段工作,她已经爱上自己的公司和职位。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

  春节前后跳槽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头脑清醒,充分认识为什么跳槽,怎样跳槽,跳槽去向哪里,如何获得成功提升:

  一、关于跳槽

  每一个人在人生旅途中,都应有适合自己的驿站,在职业生涯中,都应有适合自己的坐标,同样一颗种子,种在不同的土壤里,就会有不同的收获。职场人士,找准属于自己的那一方水土很重??/P>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发展空间的大小与整个职业生涯息息相关,发展空间包括晋升空间、核心竞争力积累等等。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将一位白领引进稳健、快速的发展道路,升职、加薪、创业、成就感随之而来,而没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只会将人送进职业死胡同,让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更多人把职位晋升和提升工作能力机会作为跳槽的考查量,通过跳槽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能力提升机会。

  当公司的薪水或者职位回报不了自己的贡献,跳槽无疑也是一种好办法,跳槽,不管跳的对不对,不管将来是升值还是降挡,总是要付出一些代价,职场人士在确定跳槽之前,最好还是先确定自己到底为什么要跳出这一步,落脚之处水有多深?付出与收获哪个大?人人都希望海滩拾贝,但如果让大潮吞没,那代价就太昂贵了。所以,跳槽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的提升问题,用谋取高薪或者职位提升来找回跳槽付出的成本,使自己成功跳槽。

  所以宏威职业顾问认为:在一个没有发展空间的企业,选择跳槽是对的,但在跳槽的问题上不能出现过失,即使要跳槽,也必须做好对新公司的分析工作。比如该公司的发展目标、发展前景、企业文化、该行业的发展状况、个人在公司的职位职务、晋升空间乃至薪酬福利等等,如果的确比现在的公司好,再跳也不迟。职位提升过程中的每个平台都要垒实,这样,才能为下一个平台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绕过跳槽路上的陷阱

  跳槽不是说跳就跳,要有目标、有计划,需要回避以下陷阱和弯路:

  1.蒙上眼睛 盲目跳槽

  因为没有职业目标,很多人职业脚步紊乱,职业瓶颈很早就出现。万般无奈下只好跳槽。可很多人跳槽是没有方向,没有定位,不管前面的路是荆棘还是沼泽,盲目起跳。这是职场人容易患的通病之一。

  工作没有定位,跳槽没有目标,这是职场的最大忌讳。人和岗位不匹配,做到一定程度必然做不下去,甚至无路可行,无所适从。结果只能是被动的跳槽或转行,所以,在工作的每次起步时,需要尽早定位。

  职业定位很重要,特别是起步点的定位,其中包括行业定位、方向定位、职位定位,薪酬定位等很多项。其实每个行业有很多不同职位,各不相同,定位不仅是定方向,还要定职位,比如,一个人适合做市场,那是市场营销、市场分析,还是市场策划呢?各个职位相差很大的,如果没有定位,盲目走路就会导致职业脚步紊乱。

  定位还要定在"位"上,比如IT行业有十几个大职位。每个职位按层次又有经理、主管、普通人员之分,高、中、初级之分,如此又分成几十个小职位。每个小职位的入职要求、薪资水平、职位行情与前景各不相同,差别很大,定位不能只是说这个人的行业定位是做IT,或只定位工作方向是搞技术,而是要在十几个职位中的几十个小职位中找出适合自己的人岗匹配点,进行准确的职业定位。

  2.不择时机 缺乏耐心

  艺高人胆大,跳槽也潇洒,这是很多人的观念。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没有了解现在的市场行情,急于起跳,结果常常被吊在半空中,没有落脚点,有的人甚至一吊就是半年。

  这样的事常有:急性子、雷厉风行、不假思索,不看时间,不看大势,也不管准备情况,想跳就跳,往往吃亏的是自己。这种情况下你的工作能力再强也不能挽回什么。其实,跳槽之前,必须看好行业、职位、时间这些客观因素,然后才能起跳。连孙悟空那么大的本事,每次都先要手搭凉棚,四下观望,确定目标后才翻起筋斗。

  职场有它的走势,就像一年中有春夏秋冬一样,也有淡季和旺季。淡季里就像跳棋盘上布满了棋子,少有空位,跳起来很难落下;旺季时大家都起跳,有很多空位,可以长驱直入。

  每个行业的情况不尽相同。春节之后并不是每个行业的跳槽旺季。所在行业处于跳槽淡季时,要努力做三件事:稳做——因为跳槽不是时机,所以努力工作,保住自己的饭碗是头等大事;观望——耐心等待时机的到来,关注自己相关职位的信息,寻找自己有希望能吃到的职场大蛋糕;准备——积蓄人力、财力,理清人脉关系,做适合应聘职位的简历。

  3.凭空想象 三心二意

  如今,职场上有很多人,无论是就业还是跳槽,都希望马上进入最理想的状态,不考虑自己的现实情况,总是说"我想……".这样随性而为,倒也是许多年轻人活力的体现哦。话虽这么讲,但学技术的想做管理,学会计的想做广告,学营销的想做律师……兴趣和专业、现实总是不合拍,这其实是职业脚步错乱的一个开始,照此走下去很可怕。

  不是自己的专业,没有敲门砖,要进入"我想"的行业总是机会不大的。到头来,"我想"的行业没进去,自己的工作也没干好,丧失了核心竞争力。在哪个行业中都不能成为精英,工作难保,还谈什么升职加薪?

  所以,要跳槽,就要找有兴趣的,还要考虑不能丢了专业。同一个专业,能选择几个种类相似的工作,而不要去找跟所学知识完全脱离的。因为毕竟竞争激烈,没有专业,竞争力就无从谈起。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友情提示:

  跳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都有自己的优势。职业的选择要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因时而宜,不能人云亦云。别人那个职位干得好,不等于适合自己,不等于自己就能拿到。所以,在选择跳槽前,有很多事情是需要考虑的。绕过心中的那些绊脚石,干新工作才能顺风顺水,获得更多的收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