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创业:从商贵在坚持不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1999年创办搜房到现在,七年了,总的方向和原来预计的差不多,我们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路子走下来。”在国内互联网,莫天全是一路坚持专注自己的路子不动摇的极少数代表之一。

  七年来,他创办的搜房网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房地产类专业网站。

  早年的莫天全喜欢习武,二十几年始终坚持不懈,至今不辍。在这个人身上,从商和习武,似乎有着巨大的相同之处,那就是贵在坚持。

  八桂子弟牵挂家乡

  1964年,莫天全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上初中时,他随父母去了湖南邵阳,又在广州上了大学,之后又在天津、北京、美国……一路求学、创业,但他心里却始终惦记着老家桂林。“几十年过去了,但我对家乡感情还是很深,每年都回去。”像莫天全这般挂记家乡的游子,估计已经越来越少。

  1980年,莫天全考上了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回忆大学时光,莫天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是人生中最美的一段时光。”

  “为什么呢?”

  事实上,每个人都会觉得那段青涩、单纯的岁月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但为何宝贵,或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莫天全的回答是:“我的学习成绩很好,总是全班第一名。”可见,莫天全是特别勤奋、刻苦的人,这也是其日后终成大器的诀窍。

  除了努力学习,莫天全在大学期间还开始喜欢练武术,学散打。对于武术之道,莫天全认为,“练武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它能锤炼人的恒心和毅力。”因此,时光在变,环境在变,但他坚持练武的兴趣爱好一直没变。记者了解到,莫天全现在虽然每天为搜房网呕心沥血,但不管再忙,他还会坚持练散打,打太极。

  “现在练武术,很难再有进步,也肯定打不过年轻时候的自己,目的就是要保持状态。”莫天全说。

  “学武术,你能对付几个人呢?”记者问。

  “一对一没问题。”莫天全回答。

  “两个人,能对付吗?”记者追问一句。

  莫天全笑了,“那也应该没问题。”

  言谈之中,莫天全常常无意识地流露出谦虚、谨慎的风格。

  经济研究获益匪浅

  1984年,莫天全面临毕业分配。“我是一个思想先进,表现良好的学生。大学毕业时,绝对服从党的分配,党需要我们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就这样,在毫无准备的情况,当被通知已分配到天津机械部第五设计研究院时,莫天全没有任何犹豫,第二天就背起行囊,前往新的城市,开始新的“革命”奋斗生涯。

  “在研究院的两年,也是我非常幸福的岁月。”莫天全说。

  初次来到北方,莫天全没有因为气候的不适应和人文的差异产生抵触心理,反而被北方人热情、大方的待人接物方式所感动。“那时,我们是刚大学毕业分配过来的学生,有文化知识,但很年轻,没有经验。当时,单位所有的同事都对我们很热情,热心地帮助我们。”在这样其乐融融的环境中,莫天全潜心做他的研究。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只有懂管理,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莫天全职业心理逐渐成熟时,他要寻找更新的高度。1986年,莫天全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从技术人才转变为经济管理类精英,职业上180度的转弯,让莫天全看起来变得更为“现实”。对此,莫天全却予以否认:“我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赚钱,总是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包括现在发展搜房网亦是如此。事情做好了,钱自然就来了。”

  一心一意的莫天全在中国最高等学府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在1988年至1990年的两年时间里,莫天全参与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产业组织改革研究课题,并为此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学奖”。

  看似不经意的投入,对莫天全日后创办搜房网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清华期间参与的科研,是一次非常好的研究成果,曾出了一本书。”莫天全说,“这种科研活动,能让我从不同角度、不同高度看待问题,把握国家政策发展方向,使得企业发展不会迷失方向。”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出国热潮的推动下,莫天全决定出国看一看。他获取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与管理双博士学位的录取通知书。

  从此,新的机遇又在等待着他。

  博士肄业终生遗憾

  1990年至1993年,莫天全远漂到美国求学。“留学生活是非常苦的,每天都要超负荷学习。”莫天全说,“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知识面更宽,经验更丰富,信心也更充足了。”

  莫天全回忆说:“1993年,我在学校里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和考试,按照学校规定,学生可以有七年的时间完成论文。于是,我暂时搁下论文,进了道琼斯teleres(美国最大的房地产网络信息公司)工作。”其间,莫天全参与了道琼斯teleres公司最初的市场分析、融资和建立的几乎全部过程。

  莫天全感叹道:“人生就是在不停地转变。我刚进印第安纳大学时,总是想着今后可能做经济学教授之类的工作。但这一份工作,却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从这儿开始,我真正知道该怎么赚钱了。”从此之后,学术味很重的莫天全被摆在了商人的位置上,因此也使得他再也无心去完成博士论文。“这是我终生遗憾的一件事啊。”莫天全笑着摇摇头说。

  不过,由于莫天全在道琼斯teleres公司工作期间出色的表现,当公司需要把市场向亚洲扩展时,莫天全被委以重任,成为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负责拓展亚太地区业务。“这时,我开始把目光逐渐投回中国市场。”莫天全说。

  莫天全认为,美国是西方经济强国,有许多优异且值得借鉴的商业文化。在商界,如果能把中国和美国两大国家的精髓结合在一起,肯定能创造出巨大的能量。

  就这样,中国、美国,东方、西方,莫天全在这两大文化、社会经济都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度之间不停奔波。虽辛苦,但受益匪浅。在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后,1997年,莫天全跳槽至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担任执行副总裁之职。“担任此职务后,我开始真正全身心地回到中国,投入工作。”莫天全回忆说:“我当时在中国不断寻找具有巨大潜力的投资项目,关注重点就是房地产项目。”

  那时,莫天全不仅走遍中国大江南北,考察了无数的房地产项目,还参与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情报中心和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研究工作。都说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莫天全对房地产领域的执著和偏爱,掌握的第一手全面系统资料,为他日后创业埋下了伏笔。

  创办搜房专注经营

  也许是血液中总流动着创业的激情,羽翼丰满的莫天全不再满足于跨国公司高级经理的角色定位,他希望能开创出一片新蓝图。

  得益于在道琼斯teleres公司工作的三年经历,莫天全充分意识到网络能对资讯业务提供多么强有力的支持,而这块市场当时在国内鲜有人问津。而房地产不仅是莫天全潜心钻研多年的领域,且是国内刚刚掀起热潮的行业,两者若能合而为一,一定能创造出成功的商业模式。

  1999年,莫天全下定决心,建立一个房地产资讯网站,取名搜房网。

  资金方面,莫天全找到了昔日同窗好友、曾任中银国际总裁的李山,希望他能助搜房网一臂之力。据悉,李山在充分摸透莫天全的全盘计划后倾情相助。两人从香港新世界集团入手,每天奔波于各大风险投资商之间,一天七八个会,每个会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讲。

  最后,莫天全首先拿到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风险投资,并于199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搜房资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亿港元。

  莫天全回忆说:“中国互联网在1999年时已经很火热,但当时要拿到风险投资也很不容易。很多风险投资商都未能看准搜房网,idg却在只与我洽谈一次后,就决定投资搜房网。主要原因,还是看准了搜房网的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

  不过,刚获得资金不久后,搜房网猝不及防地面临了世界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众多网站在震荡中退市的考验。搜房网也毫无例外地遭遇人员裁减、业务缩水的压力。但在这场互联网的灾难中,精明能干的莫天全不仅让搜房网生存下来,而且瞄准时机,先后低价收购了香港地产快讯网、台湾家天下网、深圳房地产交易网等网站,一跃成为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房地产网站。

  此后,搜房网又逆流而上,在相对困难的环境下,相继成立了搜房北京、搜房上海、搜房深圳、搜房重庆、搜房香港、搜房天津等公司,并再次拿到了高盛的风险投资,局面已经打开,剩下的将是更精彩的商业运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