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人体模特的神秘面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出入各大艺术院校的美术教室,在教室里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他们不是学生,到美术教室也不是为了深造,他们只是用自己的身体,为学生们提供临摹的素材,并借此谋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职业称呼:人体模特。

    女性下岗者居多

    2005年10月18日,我们在长春市前进广场附近的一所大学里,见到了一家模特中介公司的赵经理,她介绍说,长春市的模特中介公司很少,通常都是个人手中掌握一些模特的资料,再单方面提供给老师。我们发现,做裸体模特的人年龄大约在30岁到50岁之间,女性占多数。

    对此,赵经理说:“真正年轻漂亮的女孩,通常不会选择这个职业。来做裸体模特的人都是下岗工人和家庭主妇,她们都是瞒着爱人和朋友的。”

    个性特征要突出

    在赵经理的安排下,我们见到了裸体模特齐女士。与我们想象中年轻漂亮的女模特不同,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名普通的中年女性。她中等身材,身体稍稍有些发福,脸上的皱纹清晰可见,看上去就象一位邻家阿姨。

    赵经理告诉我们:“模特并不都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定要漂亮、身材好,像裸体模特,只要有个性特征就可以。”

    每课时挣几十元

    赵经理告诉我们,前几年,裸体模特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现在很多中年人下岗找不到工作,都来做裸体模特,造成供大于求,价格自然降低了。

    通常,一些高校每课时支付40元到60元,给私人做则能达到100元,但那样太危险,做的人很少。

    真实姓名属隐私

    说:“裸体模特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很多人想做模特赚钱,可是真正到了画室,大部分人都会感到羞涩,不愿意脱衣服。毕竟,在陌生人面前一丝不挂地展示自己,不符合传统观念。为了保护裸体模特的隐私,我们不会对外公布他们的个人信息,连学生都不知道模特的真实姓名。”

    初次见面手发抖

    一位上大三的美术系男生说出了第一次看到裸体女模特时的感受:“第一次听说要上人体课时,寝室的同学都很兴奋。可是当我走进画室,真看到裸体女模特时,我的心跳就突然加快了,拿笔的手一直在抖,根本画不了画。等到模特摆好造型后,我才适应了一些,画的次数多了,就习惯了,她和情感、欲望都无关,只是临摹的对象。”

    不想让丈夫知道

    “第一次到课堂时,我特别紧张,本来都想好了这是工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当几十名学生齐刷刷地看我时,我的脑袋‘嗡’地一声就大了。我现在都想不起当时是怎么在教室里坐了一下午的。回家后,我紧张得连饭都忘了做。”

    齐女士回想起做模特的历程仍很羞涩。她接着说:“前几天,丈夫拿回一本杂志。我无意中发现里面有一篇关于裸体模特的文章。我赶紧就把杂志藏了起来,我怕丈夫看到后引起警觉。我做模特挣钱就是为了家,如果被他发现,家就散了。”

    做造型易患职业病

    “做这行收入是不是很高?”我们问。

    齐女士无奈地说:“根本不象你们想象的那么高。做模特很辛苦,一个姿势要保持几个小时,时间长了,颈椎病,关节炎都会得上。”

    “可是,毕竟这不是一份正经工作。”24岁的小陈无奈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很矛盾,怕家里知道,以我爸的脾气,要是知道我在城里脱光了衣服让人画,非得把我绑回农村用鞭子抽不可。我还怕做了模特后找不到男朋友,没有哪个男人愿意自己的老婆身体天天被人看。”

    当我们问小陈以后怎么办时,她想了想说:“我想好了,等我找到男朋友就不做模特了,找个正常工作,好好过日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