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闹“人才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预测,作为今后三年支撑中国GDP增长支柱之一的汽车产业,二00八年产量将达九百万辆,二0一0年将达到一千万辆,急需五十万人以上各类专业人才。

  在日前举办的“保定市汽车基地人才培养推介会”上,长城汽车董事局主席魏建军分析说,自二00二年以来,因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需求上升等因素,中国汽车产业连续多年快速增长,预计二0一七年整车产量可达两千万辆。在今后的二十年内,中国汽车产业依然可望保持较快增长,但人才短缺早在几年前就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有数据显示,随着近两年民营汽车企业的突飞猛进及其他行业的进入,使得原本紧缺的汽车专业人才更加告急:汽车行业的人才竞争遍及整个人才链,涉及高、中、低各个层面。从生产一线的技工一直到企业最高级的管理人员,每一个级别的职位都有所空缺。高薪酬、高流动率、高度稀缺,已成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人才市场最为显著的特点。

  “汽车工程师十分紧缺,大家都在一个有限的人才库里面挖人。”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位人力资源高管称。不单单是德尔福,各家汽车厂商几乎都在不招人断。近来,一汽轿车、长安福特、河北中兴、博世汽车部件等海内外知名汽车企业,都进行过较大规模的招聘行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要实现从“装配制造本土化”向“开发本土化”与“知识本土化”转变,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在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创造自主品牌。这一切都取决于核心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拥有。

  在中国,上海通用已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选聘、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培训、企业文化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了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而沈阳华晨金杯公司称,他们正在以超前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以创新的开发机制培养人才,以科学的选聘机制广招人才,以先进的考核和选拔机制用好人才。这些实践都为企业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吸引、保留和使用人才的环境,使人才流动成为“稳定的活水”。

  事实上,培养一个成熟的汽车设计、研发人员,没有八到十年的功夫是根本不可能的。有关人士分析说,中国汽车企业在放眼全球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高薪聘请委以重任的同时,应立足长远做好自己的人才培养,加强与高等院校及各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培养现代汽车制造业急需的技术人才。

  据了解,除河北保定汽车基地外,目前上海有关政府部门也正在探讨为汽车行业设计实际需要的紧缺人才培训方案和精品项目。而解决汽车人才的短缺不是一时之计,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