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青睐“成熟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才市场昨天分别举办了年后首场招聘会。从现在至4月份,是一年中才市最为旺盛的时候,也是跳槽者最为活跃的时候,记者在现场发现,用人单位对成熟人才的渴求让毕业生“很受伤”。

  “你能在会后半小时之内就将会议记录整理好吗?你会简单的网页维护和更新吗?”一连串的问题让南京师范大学的小许一下子就蒙了。她的专业是环境科学系,之所以来应聘这家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项目秘书,看上的就是要求一栏里仅写明“形象好气质佳”,而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要求,可是没想到单位在这看似简单的表述背后还有这么多具体复杂的细节要求。她对招聘人员表示自己在这些方面可能有所欠缺,公司是否提供相关培训。对此,招聘人员告诉她,公司希望招聘的是成熟人才,到单位后能够尽快上手,如果每一个新进人员都必须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那单位的用人成本就会大幅提高。江南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淮安人,本来是看上了淮安一家建筑企业,仔细看过招聘要求后发现,应聘人员必须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这样写等于拒绝了年龄基本在23岁左右的应届毕业生,也可以将这个要求理解为两年工作经验。”在南京市人才市场,虽然很多企业并没有明确表示要求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但是毕业生在实际洽谈之中却常常被用人单位拒绝。

  而与此对应的是,人才市场出现不少成熟的脸,早已不是应届毕业生的他们似乎更“吃香”。对于一些单位“有相关经历和经验”的要求,他们有了更多的自信。一家从事食品生产的企业代表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人才成熟的经历和经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尤为重要。对于“这山望着那山高”,现在一家小型电气设计公司供职的小孙表示,追求“更好”,是为了使专业更对口些、舞台更大些、拿的钱更多些。

  南京市人才市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并不太关注毕业生简历上的内容,留意的多半是有实践经历的部分以及在学校的工作能力。同时,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接触过程中给单位留下的印象很重要,谈吐是否得体,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高不高都是关键。现在虽然大部分企业都有工作经验的要求,但同时他们也不会拒绝优秀的毕业生,因此,看到心仪的单位,毕业生不要轻易放弃,提前做好“功课”,突出自己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求职,提高求职成功率。(王睿王国柱)又讯昨天的小型招聘会仅仅只是周末大集的“热身”。记者了解到,本周六江苏省人才市场两层招聘大厅全部开放,并且从下周到3月26日,周六周日都举办综合性招聘会。南京市人才市场包下南京文化艺术中心4层楼,与南京人才大厦分会场两边同时举行招聘会,总招聘摊位达600个,规模为新年初之最,提供1万余个各类职位,涉及电子、IT、通讯、机械、建筑、医药、外贸、资讯等多个领域和行业,并吸引了斯威特集团、雨润集团、欧尚超市、海尔曼斯、中兴通讯等大中型集团或知名企业参会。周末南京的招聘单位大有“井喷”之势,节后就业热潮“一触即发”。面对异常火爆的才市,市人才相关人士特别提醒应聘者,进场求职之前应先上网查询或留意观察场外公布的招聘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