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灵感点亮你的工作(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让灵感点亮工作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们往往会发现自己的灵感和激情日趋减弱,明知还能达到更高的巅峰,但内心经常会感觉疲惫。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时刻充满激情、乐趣和创造力?或许这期的两位设计工作者会给出最到位的点拨。

设计师必须要了解社会,懂得欣赏生活,成功的设计师最后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社会学家。

简杰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鞋设计部经理

设计师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专家,个中乐趣也正在于解决问题的过程。

梁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讲师

与创意结缘的乐趣

梁文说做设计师对她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为觉得“好玩儿”,她考大学的时候懵懵懂懂地选择了中央工艺美院的平面设计专业。进入学校之后,却发现室内设计、园林设计等三维空间的专业更加有趣。但当时学校里还没有选修的制度,梁文只能看着眼馋。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中央电视台做动画制作。这份人人羡慕的高收入又稳定的工作做了3年,梁文决定辞职出国留学。“当时很多人都劝我,说放弃这个工作肯定会后悔。但是我觉得这么年轻不能一成不变地走下去。”

在美国她终于实现了学习三维空间设计的理想,先是室内设计,之后又在恶补了大量数学、物理课程后考入了建筑系。去年回国后,梁文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课的同时,也没有停止参与实际建筑项目的设计工作。她认同的观点是,建筑师最终极的目标是可以通过建筑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抱着这个想法和愿望,梁文虽然经常觉得工作非常疲劳,但从未失去过乐趣。

并非学设计出身的简杰在李宁公司从事设计管理工作。“这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职业,我并不会指导设计师怎样进行设计,而是通过一种流程和思维的管理,创造出专业、合理和人性化的氛围,让设计师更有逻辑、更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创作出更好的产品。”

在被调到公司运动鞋设计部之前,学计算机的简杰对设计领域知之甚少。但他几乎没有犹豫就走马上任了,在他看来“有挑战才能激发出创新能力。我的长处是善于沟通,办事有逻辑性,也有管理能力,其实很适合这个工作,为设计师设计出最完美的工作流程”。

让简杰最引以为豪的事情也正是设计师在他创造的良好环境中做出成绩,看到产品从无到有,最终在市场上被消费者追捧的过程。他到设计部后推出的第一款“飞甲”篮球鞋最近刚刚获得了德国if(世界工业设计)大奖,“这是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第一款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的运动鞋,虽然得奖的是某个设计师,但对整个公司拓展海外市场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简杰也忍不住手痒操刀设计过几款鞋。“我有一阵疯狂研究牛仔服装,从材料的颜色到各个细节,后来根据自己的体验设计了一款牛仔运动鞋,上面有很多铜扣、磨破后反复车线的效果,拿到订货会上反应竟然出奇得好。”他从工作中体会到更多不同的乐趣。

无处不在的灵感

灵感在外行人看来是个和设计师相伴生的神秘字眼,但梁文却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不是很喜欢这种提法。“从自然界寻找灵感听起来像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了,从生活中找灵感也不是每个设计师都采用的方式。菲利浦?斯塔克可能经常从生活中得到灵感,但我不是。”梁文眼里的设计是非常理性的事情,“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设计师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而且技术更新很快,不可能只在学校里看资料、做研究。”梁文说自己努力把用在教学和实际接手设计项目的时间比例分为各占一半。

在教课过程中,她更多以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想法。“每个学生接到一个题目都会有自己最初的本能反应,但他自己往往没有意识到。我就是要把他们这种潜意识里的东西挖掘出来,让他们自己发现真实的想法和喜好。”

简杰的观点是“设计来源于生活”。他会组织很多活动,千方百计让部门的设计师接触周围的生活,“体验够多才有积累,才能去创造。”

“设计师在地铁里观察乘客的鞋而坐过站是经常的事情,但这其实是观察生活最肤浅的层面。”他们会到街上看汽车,研究为什么女性喜欢qq、polo车灯的造型;到化妆品柜台咨询最新的彩妆颜色,到服装区看流行什么样的花纹、绣法,关注衣服的流行趋势以便了解什么样的鞋更便于消费者搭配……

他们甚至还会在一起分析热点事件、热点人物和人们新兴的口头禅。“比如通过凤凰卫视的新闻节目受欢迎,食品安全问题频繁被关注等现象,反映出人们渴望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对自身和周围的事情非常关注、希望得到心灵的慰藉。我们据此设计了一系列非常人性化的产品,在细节上体现更多关怀。”

设计师不是艺术家

就像梁文说的,设计师做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他们不可能像纯粹的艺术家那样毫无约束、天马行空地进行创作。

如果没有任何条件,设计本身也是不会成立。总要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建筑的结构、材料、资金……“但是好玩儿的地方就在这里,特别是解决了本来很苛刻的条件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挺聪明。”梁文说到这儿大笑起来。

“艺术家更关注自我,而设计师更关注最终使用这个东西的人,包括甲方。设计重要的是各个专业之间的合作,而不是简单的以风格呈现为主导。”甲方就是出资方,设计师和甲方的关系近于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虽然承认甲方想要的是什么、初衷是什么,是应该给予足够关注的东西,但因为他们经常会对设计干预过多,甚至拿着现成的图片要求照样做,回国后除了技术问题的探讨,梁文一直避免与甲方直接交流。“我不是很喜欢这种接触,还是希望把有限的精力放到设计工作本身上。”

建筑这样的大项目如此,运动鞋这样的小产品同样有非常多的限制。

简杰的部门每年要做四季的产品,每次设计师开始创作之前都要开很多会,还有市场走访和销售分析,“最后会形成很多具体的要点,比如什么材质的底、鞋面是真皮、要以绿色为主、要有金属物等等。经过这个过程,要设计的东西几乎已经一目了然了。设计师发挥的是把要求的东西更美观地发挥出来,并且设计出更好的细节。”

“没有一个设计师喜欢条条框框,但我们做的是产品设计,必须在市场上能卖出去。其实规定的越细就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越准。”简杰认为,成熟的设计师应该能听得进客户和消费者的话,并能够理性过滤信息,然后进行消化,收放自如。

在感性层面,设计的好坏没有绝对的评价标准。简杰在部门考核中偏偏推行了一套绝对理性的数据评价系统来考核设计师的工作。包括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作品的淘汰率等多个指标,“我会每半年做一次整体的数据分析,用数字说话,跟每个设计师讨论订货数字高低的原因。”

“产品设计师应该是越来越理性的,绝对不是艺术家,特别是工业设计,要以市场为导向;在条条框框下既能满足需求又能体现个性。”

创造的成就感

作为一个设计师,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可能就是来自于自己的作品。梁文讲起在美国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学生中心的改建项目。为了处理建筑中一个狭小的三角空间,他们设计了包括咖啡厅、休息区、吸烟室等在内的很多可能,而每一个不同的功能都会在完工以后带给周边完全不一样的氛围。

这种自己的创造会改变人们生活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最终,那个三角空间成为了一个休息区。但是梁文说她更希望那里是一个通风的吸烟区,这样可以让吸烟和不吸烟的人都共享整个学生中心的空间而彼此互不干扰。

除了作品,梁文教学中的成就感也丝毫不弱。她当初选择到大学教书是因为“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都把设计作为非常重要的产业来扶持,但我们国家对于设计产业的重视还不够。十多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国内学校的教育中存在偏重表现的现象,而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想法和创意。”梁文说自己希望能从基础开始做些事情,看到学生的进步是她最开心和骄傲的事情。

从某种程度上说,部门里的设计师就是简杰的作品。当他们依靠非常有逻辑的经过整合的流程,展现出得到认可的创作,那也是简杰和全部门的成功。“在特殊情况下,我们也会请外面的设计师,但最终目的还是给中国设计师提供经验,把他们培养起来。”

简杰还有一件最骄傲的事情,就是他把公司十多年以来生产过的所有运动鞋做了一次系统的历史整理存档,很多当初没有保留样鞋的产品都是他自己从消费者手中买回来的。“有一款1996年奥运会的领奖鞋,我出到1500块钱人家都不舍得卖给我。”

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李宁公司生产的第一款鞋“001”竟然因为质量问题没有上市。“我当时觉得一定要把这款鞋再做出来。”在和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下,依照唯一一张存档照片重新设计的“001”李宁鞋作为限量版在今年3月份推向市场,设计概念为“重生”。“这是中国体育品牌第一款限量版,也是第一款复古鞋。而且它的开发设计时间用了15年零10个月,这种精神可以总结成自信、自强、百折不挠,很多人听了这款鞋的故事都非常激动,我自己也非常有成就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