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大女富豪之张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富:11亿元

  年龄:37岁

  出生地:北京

  教育背景:硕士

  主要公司:达因集团

  总部所在地:北京

  首次证券市场融资:未上市

  主要行业:房地产、信信产业、生物技术

  初次见到张璨的人,很难把她与什么富豪之类的词联系在一起。人们不明白,像这样一个美丽、清纯,脸上还带着一股子学生般稚气的女人,怎么会拥有如许之多的财富?

  其实,张璨能有今天的成绩皆可以说是“歪打正着”。张璨1982年考上北京大学,3年后被北大注销学籍,勒令退学。原因是有人举报,3年前她第一次高考时曾考上东北某大学没有就读,她第2年又考上北大。按当时规定,有学不上的考生必须停考一年。

  退学事件对张璨造成巨大打击。1986年7月,她以一个旁听生的身份完成北大学业,没有文凭,只得到一纸说明,证明“该生”虽被注销学籍,但仍坚持上课,成绩合格……学校不管她的分配。在张璨的毕业纪念册上,同学们给她留下这样一行赠语:“与众不同的经历,造就与众不同的道路”。

  刚毕业那会儿,张璨真羡慕自己的同学,很多被分到中央国家机关当干部,而她没着没落,只有到处打工。而她的转折,也是在打工中出现的。

  张璨回忆说,有一天,正当她揣着别人给写的推荐信,到中关村的四通公司求职。路上遇见了大学同学,俩人站在路边闲聊,同学的一句话,打掉了她去“四通”的念头。同学说:“干嘛去四通,不好自己干吗?”之后就有人将其领到中关村一间不起眼的小平房里。正是炎热的夏天,房间里有个小伙子,光着脊梁,在埋头编写《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一书。这个人就是来自河北景县农村的研究生阎俊杰,后来成了张璨的丈夫。

  张璨从此正式下海。

  张璨和丈夫开始创业的时候,几乎是一穷二白。房子是租农民的,公司是借别人的,他们拿不出钱注册自己的公司。张璨办公司干的第一件事,是洗窗帘,粉刷墙壁,贴不干胶广告,把他们“英华经理部”的小门脸,收拾得干干净净。

  没有本钱,他们借别人的电脑,拿到自己店当样品,有人来买电脑,谈妥价,交上钱,他们便撒腿出门,飞快地弄回一台电脑交给客户。就这样一点点地开始原始积累。

  那时候他们自己组装电脑,经常熬到下半夜两三点。累了,就打个地铺或在沙发上靠会儿。张璨说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就是那会儿落下的。张璨发达后,曾有几个行政学院学生到她的公司参观,谈到将来去机关工作了,每天还得打水扫地,觉得特恐怖,怕自己的一腔热情都会被消磨掉,他们认为张璨已是“过来人”,请她谈谈体会。张璨不客气地说:“该打水扫地,就得打水扫地,该忍受忍耐就得忍受忍耐。干大生意,不也是从小本经营开始的?”

  腿勤手勤嘴勤,到处寻摸,张璨说自己最初做生意时,没别的招儿,就这。

  张璨和丈夫挣到的第一笔大钱,是从沈阳一家废品仓库里寻摸到的。“1987年初,我们到了沈阳。本来是去大庆谈生意,但是谈得非常不顺利。我们两个就坐在大庆火车站前面发愁:怎么办?上哪儿去呀?这时突然听到广播讲,到沈阳的列车马上就要开了,于是我们撒腿就跑。5点多钟到了沈阳。”一到沈阳,他们就发现自己被财神垂青了。“我们到了沈阳,发现沈阳有一个公司库房里有很多旧的胶干纸。我们花了很少的钱,大概也就几百块钱买下来,又雇了一辆车拉回北京。我记得很清楚,雇车的钱比这个东西本身还贵。那个时候我的愿望就是什么时候能成为真正的白领。小阎的愿望更简单,就是什么时候手指甲没有黑的油泥了,能每天换一件干净的衬衣去上班。那笔生意,让我们赚了5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了不起的大钱。”

  依靠这点积蓄,他们开始和别人一起办公司。1988年,由于和公司董事会之间出现矛盾,张璨和丈夫一起退出了公司,开始了第二次白手起家。这期间他们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做文化产业、开餐厅、舞厅等,还去深圳发展过两年,但都不是很成功。失败让张璨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哪个行业,都一定要请专业人才来管理。

  1992年,张璨和丈夫重新回到电脑行业。这次他们在友谊宾馆租了一套房子做办公室,注册了现在的达因公司。“达因”(dyne)是物理学中力的最小单位,取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意思。这个名字是张璨起的,因为她一直很喜欢英文字母d,她觉得这个既有直线又有曲线的字母能给人很多联想,有很多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张璨夫妇拉起达因公司不久,就寻摸到了一笔大钱,即从一个基金会借到300万元人民币。张璨拿到这笔钱,又是兴奋,又是害怕,除了本金,她还要另付人家10%的年利,在当时可不低。她揣上150万的支票,去南方进货。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携带如许巨款出门,紧张得很,她把支票贴身放着,走前缝了又缝。

  由于张璨的聪明、机敏而又踏实苦干的风格,她的公司后来被美国康柏公司看上,成了康柏在中国市场的总代理。到1994年,达因公司向国内客户提供了10万台康柏电脑。

  时至今日,很多人对此仍有疑问:达因不过是一家小公司,凭什么取得鼎鼎大名的康柏的信任?张璨的解释只有简单的两个字:真诚。张璨说,总有很多书教人们在面试和谈判时应该怎样穿戴、怎样措辞、怎样表达,其实这些都是误导。实际上你只需要展现你的本色,把你真正想告诉他的事情说清楚就行了,越没有技巧,反而越好。

  张璨觉得虽然从总体上说,自己的商业之途十分坦荡,但也并不是每笔生意都赚钱。开饭馆,就曾经让她赔进去60万元。她曾经在中关村开过一个红格子西餐厅,这是中关村第一家西餐厅。张璨苦心经营,什么招都试了,烛光晚会、生日蛋糕大派送等等,但就是招不来顾客。再把西餐改中餐,厨子从钓鱼台国宾馆请,服务小姐严格地培训,早点是包子、馄饨、稀粥样样有,张璨围上围裙,包馄饨,炸油条,还是不挣钱。她又请乐队伴奏闹腾,最后闹腾到只剩下一台架子鼓。

  都说在北京,是个饭馆就能挣钱,我怎么赔成这样呢?不成也好,如果顺着开饭馆的路走下去,那我现在顶多也就有仨饭馆吧。张璨如今常常这么笑着对人说。她说记得自己第一次怀揣150万元去深圳进货时,认识了一个也做电脑生意的人,这个当时已有上千万资产的老板,热情地邀请像他们这样的一些生意场上的“小字辈”参观他的别墅。“还带游泳池哪,简直像做梦一样,我当时想自己哪辈子才能挣他这么多钱呵。”

  商海行船,不进则退,几年下来,张璨他们已今非昔比,而那个深圳老板,当年卖电脑,现在依旧卖电脑,没有什么大的发展。

  1993年,张璨夫妇开始涉足陌生的房地产业,先在北京丰台区盖起了两幢高级公寓,房子盖起来了,但他们不懂怎么能很快卖出去。碰巧这时认识了一家台湾的售房专业公司,张璨请他们全权代理。“人家首先做市场调查,搞得很细,连潜在的市场需求也要弄明白,跟医生号脉似的。然后根据市场可能有的购房者,对两幢大楼包装和定位,再培训导购小姐,设计展台展板等。”

  1994年,中国北京首届商品房展销会上,达因集团以一个亮丽的名字,推出自己两幢公寓―城市经典;再配以现代都市传奇,三万元成家立业“的广告宣传,加上24小时热水、40多个电视频道、保安巴士服务”等说词,他们那两幢本来地界儿不好,并无任何优势的楼盘,反倒成了抢手货,两个月就卖出了80%。为此,他们付给那家台湾公司800万元代理费。

  “以前,哪听说给房子起名,顶多是某某区,几楼几号。‘城市经典’可以说是北京头一次对建筑物定位、设计包装的。我们由此学到一套物业营销理念,这800万花得值,就当我们交了学费。”

  打这以后,张璨他们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和房地产咨询公司―达因行。

  张璨自认不是最聪明的人。她认为自己只不过有一些“小聪明”。所以,如今读书和学习就成了张璨做不完的两件事。1997年下半年,达因集团还在北大经济学院创办了一个“国际金融”研究生班,学生都是集团下属公司的总经理,包括张璨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