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钦骐:美国NAUTICA品牌创立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欢迎您作客我们《财富人生》节目。前不久我们采访了新加坡鳄鱼的创始人陈贤进老先生,其实跟新加坡鳄鱼比起来,nautica可能是个年轻的品牌,跟陈老先生不同的是他是让一个品牌深入了华人社会,而您是让nautica根植于美国行销全球。那么nautica这个名字当初是怎么想起来取这样一个名字,它又该怎么翻译呢?

  朱钦骐:nautica这个名字当初的起源,是因为我出来创业的时候希望用一个名字代表着比较经典的,有冒险精神,我自己本身也喜欢水上的运动,nautica这个词在拉丁文里面是代表着船的意思,那时候我觉得也并不是非常了解拉丁文中的这个词,那时候我觉得nautica这个名字是有海洋性的,像是有出海的或者是在这种所谓的这种岛上的休闲精神意味在里面。

  主持人:能不能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nautica在美国男装休闲服装市场上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朱钦骐:nautica现在在全美大概有2600个销售点,是专柜,1983年我们刚开始时只做被服类,是很小的一个系列,20年来这个系列一直在不停地扩充。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我们从一个被服类的公司一直发展到今天所谓的lifestyle这个概念,life style这个方面就是说我们从男装、女装、童装、家庭的用具的设计,跟家具的设计,我们在这里面都有参与。

  主持人:可能是因为nautica在中国的推广策略的原因,其实上海的普通老百姓对这个品牌的认识程度并不算太高,跟其它的一些美国品牌比起来,它的知名度不如其它品牌。但是我问过在美国的朋友,她讲起这个品牌,哦,我知道这个牌子,它是跟polo tommy并列的品牌之一。我想问的是在美国您是不是跟您的品牌一样有知名度呢?

  朱钦骐:其实在这方面我并不注重宣传我自己的名字,虽然这个牌子是我创造的,我更多地是在幕后做设计工作,我喜欢做其它各方面的参与,我开始时一直比较注重设计,当然在圈子里面,我跟每一个美国的设计师都非常地熟。

  主持人:但是他们告诉我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一个华人创立的品牌。

  朱钦骐:对。

  主持人:好像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品牌。

  朱钦骐:对,我碰到的很多人都很惊讶,我到世界各地去旅游的时候,有人问我说nautica这个,人们问我你做什么工作,我说我是做nautica这个公司,我是创办人,他们都很惊讶,因为他们以为一个美国公司,一个美国人开设的公司,对我来讲因为我在美国长大,对美国的所谓的文化各方面也比较深入,我喜欢这种所谓的设计,其实设计这一行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界限,因为我认为每个人的世界观都是不一样。

  主持人:我好奇,就是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因为我知道比如说去欧洲买服装的时候,像我这样一个身材,我就知道有一些地方根本不用去逛,没有我的这种尺码,因为东方人西方人的身材比例完全不一样,那么在休闲类服装方面是不是就不太受身材的限制?

  朱钦骐:我觉得在休闲服饰这方面可能空间就比较大,当然在比较正式的衣服上面来讲就受限多一些。我认为当然现在社会对休闲服饰的看法也跟十年二十年前不太一样了,因为休闲的理念本身,是由于这一二十年来因为经济起飞以后,世界各地的人有了比较空余的时间而创造了这整个休闲服饰的发展。所以对我来讲在男装女装各方面,当然每一个社会的文化对人们而言接受的程度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有些人到欧洲去,因为欧洲可能在这方面可能会比较正式一点,有的人在美国可能更比较简单随便一点,到远东来那可能又融合了两个不同的观念,美洲的跟欧洲的观念可能对东方的观念都有影响,所以在这一方面每一个人的看法不同,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比较重要。对我来讲就是你自己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东西,比追求所谓的潮流要重要。

  2003年7月,美国休闲男装市场爆出一则消息,美国第一大服饰集团vf公司以5亿8000万美金收购了nautica的全部股份。vf集团控制着美国牛仔裤25%的市场并在欧洲极具市场通路,业界纷纷传言,这场并购规模虽然不大,却是行业内的一次洗牌。令人有些不解的是,朱钦骐在企业遭到并购后并没选择离开,反而获得重用,从nautica的首席设计师一跃成为nautica的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我知道前一段时间nautica引起媒介关注是在2003年7月被收购这样一件事情,我们知道它是被美国最大的服饰公司vf公司给全资收购了,能介绍一下被收购前后的经过吗?

  朱钦骐:我们在大概三年前的时候,那时候公司成长大概差不多17年以后了对我来讲就到了一个瓶颈,这三年两年来我们的整个所谓的职业经理这个团队,我觉得应该需要突破,更上一层楼。那时候偶尔一个机会,在今年的3月,vf公司的ceo跟我多年来的合伙人就决定我们要合并这个公司,让他们去收购这个公司,我们这公司本来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公司上市以后这么多年来一直很快地成长,业绩我们在被收购以前大概是七亿美金左右,加上我们的所谓授权代理的公司经销商的话大概有,除了我们自己本身所做成衣以外,像家具公司的设计跟其它世界各地的销售总共差不多是在十一亿左右,那个时候我们就觉得vf跟我们的合并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因为在美国整个这个零售行业跟代理行业已经进入了整合时期,所以那时候我们就觉得我们应该怎样进行下一步的转型,所以在十月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公司跟vf合并以后,我们准备在世界各地更积极地推进nautica今后的旅程。

  主持人:刚才你谈到说碰到了一个瓶颈,你选择了瓶颈这样一个词,也有外界的评论是说,因为男装休闲品牌的竞争非常激烈,还有人说nautica在定位上有点含糊不清,所以业绩并不怎么样。这个时候它被收购了,有这样一种评价您认同吗?

   朱钦骐:有一点,因为这三年来我发觉我跟我们当初的这个职业经理团队有了分歧,因为那时候我决定要走另一个路线,当时他们决定,那时候因为是整个团队的管理经营,那时候我的合伙人他们认为要走另外一个路线,产生分歧以后,我专门负责nautica其它产品的生产,而公司主业已经走上另外一个方向。

  主持人:那您是不是力主被合并,或者说力主有这样一个合作,就是说你跟你的团队在经营上已经发生分歧的时候,这时候你觉得我要借助一个更强大的团队,vf也正好有收购的意向,你是不是非常赞成这样一个合作?

  朱钦骐:那个时候我们大部分股东都已经同意了,那时候不光是因为我的原因,我们当初那个团队,经营了两三年他们也没有达到所要达到的效果,所以我就希望找到一个新的伙伴,然后合并,把这个公司继续经营下去。所以那个时候的决定也是因为我们所有的股东答应这个样子,连我自己也愿意,vf方面认为需要我继续跟他们一起经营,问我可不可以再负责nautica所有的业务和设计工作,由我继续负责。

  主持人:我们知道最后vf集团是付出了五亿八千六百五十万,还是五百六十万美金这样一个数目?

  朱钦骐:我不大清楚,忘掉了,大概是。

  主持人:我查过资料,好像一共是五亿八千五百六十万美金,这样一个价格全资收购了nautica,有人就替你算了一笔帐,之前你是占有公司5%的股份,那这样你就是个人套现三千万美金。

  朱钦骐:大概是吧。

  主持人:您的助手也透露说我们朱先生不止这一部分收益,他还有全球的经销商,只要这个品牌使用,品牌使用费当中您会有一部分利润的分成,那这个部分大概是多少,能透露一下吗?

  朱钦骐:差不多一亿,另外的差不多在一亿多一点。

  主持人:您是指年收入还是指那个经销商部分,经销商这个是怎么划分利润?

  朱钦骐:license这方面大概我们差不多有四亿五千万左右,那个时候我跟公司是一人一半。

  主持人:我们在想可能从个人经济收入方面,这个品牌二十年的营造也还是蛮有收获的。

  朱钦骐:这方面当然我觉得二十年的经营,当初我也并没有说能达到今天这个世界性的规模,当然不过我认为任何事情你只要很专心地去做,对我来讲二十年以后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回报。

  主持人:但是不是男女有别,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之前采访过一个来自台湾的一个女性企业家,她在谈到她一手创立的品牌的时候真的非常心疼这个牌子。她告诉我,她说它像我的第三个孩子,因为她有两个孩子,它就像我的第三个孩子,我是觉得我要看着它长大,我肯定不会把它卖掉。但是您在谈到的时候就是,这个女儿长大了,一定要出嫁,是这种心情。

  朱钦骐:对我来讲因为这个品牌的经营是要有长期性的计划,对我来讲我自己本身也有两个小孩,当然说到一个地步,一个品牌的经营到达一个成熟阶段的时候,你应该发现放开企业让更有经验,就是说这种所谓的职业经理团队经营,把它接收过去。对我来讲我自己本身有很多其它的兴趣,这个兴趣已经差不多二十多年了,当然我还是非常有信心,让这个品牌再更上一层楼。可是对我来讲我也可以跟比较好的团队,像vf这个组织合作,对我来讲我可以把我的担子卸掉一半,让别人来承担,然后我可以在设计工作上花更多的时间,并且能够更好地让这个品牌冲破瓶颈。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对这个品牌还是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在里面,这也是在这次大的并购之后你没有选择离开的原因,我们知道以前很多企业如果是被一个大的企业集团并购之后,他的品牌的创始人一般会选择离开。

  朱钦骐:对,有时候会这样子,我是因为第一他们对我这品牌,因为这是二十年了,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这是第一点。第二点vf对我来讲他当初合并的条件是希望我留下来,所以当初那时候我们谈判成功是因为彼此都有更大的远景,看得更远,而我认为这个团队对我来讲,对整个经营这个牌子有益,我也希望这个牌子将来做得更成功。所以我当初决定跟vf合作,不光是因为自己对nautica未来的期望,当然我希望在十年二十年之后,这个牌子还可以继续经营下去,任何一个牌子如果能成功的话,这可能需要五十年一百年的历史,因为你看欧美的比较好的名牌都维持,起码都是五十年到一百,一百五十年以上都可以达到这么长的时间,像欧洲法国好多牌子都是一百多年的历史,像美国大的牌子,像levis牛仔裤也是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我当初选择vf,我觉得vf跟我们合作,vf本身自己下面有两个很大的牌子,一个是lee,一个是wrangler,这个都是超过一百年的历史,lee的创始人已经不在了,可是vf下面的队团经营使这两个牌子做得更成功更大了,所以这方面对我来讲是更重要的。

  已过而立之年的朱钦骐看上去虽已不再年轻,但依然风度翩翩,英俊潇洒,颇有些艺术家的气质。说起大陆男子休闲装的市场,这位nautica的创始人几乎一无所知。他唯一感受到的就是,现在的上海就像香港十五年前的样子,人们都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一切都充满活力。  

  早在十年前,nautica就进入中国市场。nautica中国区总经理沈军透露,尽管nautica在产品设计以及海外的影响力上并不输给polo,但nautica显然过于低估了大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正是由于对大陆市场的忽视,才导致nautica在中国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说起勃兴于江浙一带的本土品牌是否会对nautica构成威胁,他对这个问题有些不屑一顾。意识到巨大市场商机的nautica已经觉醒,庞大的市场扩张计划正在全面推出。

  主持人:那么您现在还是作为nautica的首席设计师,您刚才谈到包括跟设计相关的很多门类你都有兴趣,那你是不是从小就有想要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这样的一个梦想?

  朱钦骐:其实也没有,我从小开始对艺术一直都是比较有兴趣的,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画画,不过那时候因为高中毕业,在美国高中毕业也不知道未来要做些什么事情,那时候我就到找一个与我这个画画的背景有关的,像是建筑设计或者广告设计或者是这方面我比较有兴趣的。也是偶尔一段时间,在fit读一个暑期的素描课,学习服装的历史,来龙去脉,使我对服装方面有了兴趣,我跟里面的两个教授关系不错,他们就说david你在这方面好像蛮有天份,你为什么不继续学这个服装设计,我走进这一行,一走就是二十几年。

  主持人:你说你很小就到了美国,之前你其实出生在台湾,在台湾呆到多大?

  朱钦骐:14岁。

  主持人:14岁,那为什么要去美国?

  朱钦骐:我是跟我父亲移民到纽约的,那时候很小,我跟我父亲。

  主持人:是全家移民过去?

  朱钦骐:对,就是跟我父亲。

  主持人:母亲呢?

  朱钦骐:母亲没有去,她留在台湾。

  主持人:母亲没有跟你们去,那你是兄弟几人?

  朱钦骐:我有两个兄弟,我们兄弟三个,我是老大。

  主持人:那你两个弟弟都跟你一起去?

  朱钦骐:孩子都去了,就是我父亲跟我们三个,我两个兄弟一起过去的,大概是14岁。

  主持人:你说你14岁,那你两个弟弟可能还就是10岁左右。

  朱钦骐:12岁跟10岁。

  主持人:这么小离开母亲你觉得会不会有一些遗憾?

  朱钦骐:那个时候觉得好像有一点,好像开始第一二年比较不习惯,可是我母亲和父亲离婚了,所以那时候就觉得也没有什么办法,对,那个时候很早以前他们就离婚了。

  主持人:那为什么孩子都没有选择母亲,我觉得没有母亲的孩子是蛮可怜的。

  朱钦骐:那个时候我觉得,因为我父亲回台湾的时候说要带我们去美国,我母亲觉得对我们来讲要去美国发展也比较大,那时候我在台湾的时候也没有说,对我来讲并不是我的决定。

  主持人:那时候孩子只有服从没有选择。

  朱钦骐:对对对,那时候只有服从。

  主持人:你说你去美国读了大学完成你的学业,但是你的第一次创业也是在台湾,这是怎么一回事?

  朱钦骐:因为我在美国读完大学以后,那个时候跟我一个朋友,我想到远东来的原因是,那时候我已经是有十年在美国,还没有回过台湾,那个时候我想毕业以后有个机会去远东去看一看,在台湾碰到我一个朋友,从美国回去的朋友,那时候我们决定要自己在台湾设立第一个公司,那时候台湾经济刚刚起飞。

  主持人:也是做服装吗?

  朱钦骐:做服装,对,因为我是学服装的,他就问我说有没有兴趣跟他们合作开办服装公司。那个时候合作外销,我就想反正也没什么其它的计划,刚刚大学毕业嘛,觉得很兴奋有个机会可以创业,所以就跟他们到台湾去开了一家公司,没想到因为经验有限,一年半以后那家公司就倒掉了。

  主持人:触礁的原因是什么呢?

  朱钦骐:我想没有经验也是第一点,我想任何一个公司开始的时候你的经验很重要,第二点你的contact很重要,对在海外的市场的了解也是有限,所以那个时候年轻不知道就去撞一撞,到了那边发觉这个市场跟你想要自己做的东西完全不太一样,所以那个时候第一年我们在那边做得很辛苦,一年半做了以后我发觉。

  主持人:那挫折感强吗,我觉得刚刚第一份事业自己出来创业,当时挫折感强吗?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是觉得有一种失败的感觉,会不会有种强烈的感觉?

  朱钦骐:对啊,那时候很失望,一年半以后这个公司要关掉,那个时候觉得很失望,跟我的两三个朋友都觉得我们要关还是要怎么样做,还要改型或者怎么样。

  主持人:您当时负责设计吗?

  朱钦骐:对,负责设计,我另外的朋友他负责推销,一年半以后我觉得很颓丧,不过后来我们还是决定把公司关掉,那个时候我觉得在台湾并不注重设计,对我来讲我就没有留下的必要,我就回美国去了。回美国以后在美国公司又做了四五年,也是自己做设计。

  主持人:那是在美国公司做设计。

  朱钦骐:那时候我就在一个美国公司当设计师,做了五年。

  主持人: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让你萌生了要再度创业这样一个愿望?

  朱钦骐:我想创业的想法一直在我脑海里没有忘掉,因为第一次的失败给了我一个好的启发,就是认为那个时候虽然是非常积极地在做,可是没有经验跟没有所谓的人脉这方面,使你要成功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回到美国那时候,我积极地在做事,第一要学美国整个市场各方面的设计,了解各方面做生意的知识,所以那五年以后我发觉也是偶尔一个机会,一个朋友跟我谈,他就说你在做设计做服装,那你肯定有兴趣,我们就合资开了nautica,在1983年的时候。

  主持人:我知道有个六件茄克的故事。

  朱钦骐:对,开始的时候,我在美国也并没有做过销售,在美国没有做过销售,后来我把这东西已经做好了,我就觉得我考虑要卖给谁,我就想到了平常我最喜欢的几个店,这是我认为比较高级的店,因为我做的东西品质比较好。

  主持人:当时已经是海洋主题了吗?

  朱钦骐:对,那时候我们开始的时候,我刚开始设计这些茄克,以后要决定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当时要取定的时候并不是马上就可以注册,不是马上可以注册的,所以要考虑到可不可以注册,不能注册可能要重新再换一个名字,没想到这个名字很容易地就注册下去了。我想这个名字其实之前没有人考虑过,我就很幸运地把这个商标注册了,这个茄克也准备了,我就直接打电话给几个喜欢的店面,一些买家,我也没有想到那么容易他们就接见我。

  主持人:这六件茄克是一个系列呢还是?

  朱钦骐:是一个系列,一个系列中各种不同的感觉,每一个茄克的设计都不太一样,可是颜色搭配这个感觉是非常的所谓的nautical,就有点像在帆船上比赛穿的茄克。所以我刚才在想怎么结合这样一个理念,我觉得设计这方面,对这个理念跟这个设计的所谓的细节都要互相搭配,所以你这个概念看起来就特别的明显。

  主持人:当时你的六件茄克被对方接受,下了个多大的单子?

  朱钦骐:其实第一个订单是美国的一个蛮有名的公司叫barney,那时候下了订单,第一个订单三千二百块钱美金。

  主持人:三千两百块,那你还记得这六件茄克当时的设计吗?

  朱钦骐:有啊,我记得。

  主持人:你还记得,我们准备了一些纸和笔,请你现场给我们演示一下好吗?

  朱钦骐:可以啊,这个已经是二十年以前的了,可能我画得不精细了。

  主持人:请你画出来以后跟我们做一个解说。

  朱钦骐:好,我画几个比较特别的,第一件是。

  主持人:能跟我们讲一讲你是如何通过这个茄克体现你的这种海洋的精神的?

  朱钦骐:其实当初我设计这个茄克本身是很简单的两个插袋的,这个是一个拉链在里面,这个口袋这个袖子可以卷起来,这个上面有一个隐蔽式的帽子在里面,天气冷的时候可以把它拉开来,防风帽,其实是很简单的式样,就是一个条纹在前头,这是其中的一件而已。

  主持人:这么一件茄克在我们外行人看起来,我知道一看,一眼就看上去它是一件茄克,那它跟其它品牌或者说跟以前的茄克比起来,它功能性方面或者说设计上特点在哪里?

  朱钦骐:我们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是用很高级的面料做的,因为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多防风的茄克并没有真正实用,因为平常很多这种去船上玩的人,他们穿的茄克都是防水的面料,那个时候我觉得在船上用的跟船下用的功能不太一样,我是希望做的这些茄克可以在船上穿,也可以在船下穿,就是舒适性也要兼顾得到,舒适性也要兼顾,所以这个棉是高级棉,高级棉的防水度也比较好一点,当然也不是完全是防水材料。那个时候颜色的搭配也非常鲜艳,像这个东西可能是宝蓝色的,然后这个是白色的,或者绿色跟这个蓝色,视觉冲击力就比较强,冲击力、颜色的搭配很重要。

  主持人:那您谈到这只是其中的一件,那么一共六件,有哪些细节做了调整?

  朱钦骐:这样子,其实每一款都是不太一样的,我把它画小一点,可以画在上面,这是其中的一款,另外一款其实很多方面是非常不一样的,这个口袋是一个插兜的样子,上面是一个口袋,插进去的,当然没有办法画得很仔细了,就是一个大概的造型。

  主持人:我们看口袋这个细节是做了调整,领口也会有一些。

  朱钦骐:对。

  主持人:它是有一点锁住那种像樽领一样的,您的记忆力真是相当好。

  朱钦骐:因为这是很重要的前六件,因为很多人一直问我前六件怎么样,我也画过几次,这个东西记得比较清楚,画这东西设计这东西当你进了脑海以后,其实也不太容易忘掉。

  陈逸飞:我想我认识david chu,应该说先认识的是他的服装品牌nautica,我1986年就开始在纽约生活,我看着这个品牌的成长,我有时也去买这个品牌,很休闲,是一种运动型的,打球时都是穿他的品牌。我的marlborough画廊在57街,在二楼一层,他的办公室在我们的上面,所以因为有这么一层关系我们交往更深了。有时候我在纽约marlborough开画展,他有时候就会下来参观,也会跟我说哪一张他喜欢,他愿意收藏等等。所以后来我们有机会就会跟他的夫人在一起,在纽约的很有意思的小店里一起吃饭,我想作为一个华人能够在纽约这么一个时尚之有他的一席之地,而且是个不小的产业,一个上市公司来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说是值得骄傲的。所以我想从这点上,通过跟他的交谈也深深地领会到他的付出,我也真的从心底里希望这个品牌能够越做越好,我也知道他同时在扩展许多其它的领域,我想他的成功就是我们的骄傲。

  nautica(中国香港)执行董事乔治:我第一次认识david chu是在上海,他是过来认识我们nautica(中国)新的团队,非常有意思,他的脸当然是一个华人的脸,但是他的口音是非常地纽约,我是纽约出生的,我自己算是一个非常地道的纽约人,我的口音也有,但是他的口音比我的重,他的动作各方面是非常地纽约,这是一个很深的印象。我们在一个比较好的上海餐馆吃饭,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他是非常详细地观察这个餐馆各方面的设计,他向我们解释很多细节,这个设计师的不同的概念不同的出发点,我们都觉得非常有意思,我们一般都认识不到,看不到看不懂这些细节,他给我们从一个设计师的观点,给我们一个解释,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今年50岁的朱钦骐出生在中国台湾。13岁时朱钦骐就跟着父亲移民美国。由于父母早年离异,他从小就特别独立,喜欢一个人思考问题。少年时代的朱钦骐学习成绩平平,对于读书也一向缺乏兴趣。但一说到绘画或者建筑艺术,他却情有独衷。正是这种特独特的个性让朱钦骐熟悉流行趋势、设计理念一直领先。  

  从1983年创立品牌时70万美元的销售额,到2001年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nautica迅速成长,如今已不仅仅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而且成长为美国休闲品牌的一面旗帜,与polo、tommy并列为男装三大品牌。但在美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看似土生土长的品牌的创立者其实是一位华人。亿唐网的ceo唐海松曾对朱钦骐这样评价:他是美国最成功的时装设计师。

  主持人:拿到第一个订单当时心情怎么样?

  朱钦骐:这个大概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我没有想到我可以拿到那个公司,而且第一个公司大概是纽约那时候最有声望和权威的公司,那时候我想我的东西如果被他接受,那其它的公司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了。

  主持人:那么第一年的效益怎么样,销售额达到多少。

  朱钦骐:70万美金。

  主持人:70万美金,起步就蛮好的。

  朱钦骐:还不错,但不能跟今天比。

  主持人:我知道到2002年的时候,年销售额已经是20亿美金了,这个变化是非常惊人的。

  朱钦骐:对。

  主持人:每年保持着一个多高的增长速度。

  朱钦骐:我们前十五六年差不多平均的成长速度是35%。

  主持人:这个不得了。

  朱钦骐:一般在35%,持续了十五年左右。

  主持人:35%的成长率,这个在美国市场上是属于相当不错呢,当时美国经济的确是一个高速成长期,您刚好搭上了这班车。

  朱钦骐:对,我觉经济的成长在1983年美国经济复苏的时候,这也是个时机上的问题,对我来讲不光是产品要好,你的切入点也要好。回头来看,当初我也并没有说考虑那么多,因为我本身是学设计的,对商场的调查对商场的怎么并没有说有很多的经验,我只是想,ok,我设计东西设计得不错,我设计好了,我做完了,我想能在第一年第二年打开所谓的门户了,也并没有想那么多,好像挺一帆风顺的,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的运气还不错。

  主持人:因为刚才谈到nautica是个船的意思,你的这个商标我觉得是帆,你想这个船配上这帆,那是个什么样的事啊,但是我知道中国人是讲究一帆风顺,天时地利人和都很重要,都占齐了,我知道你刚才谈到在纳斯达克的一个上市问题,但这个上市其实是无意当中做到的对吧。

  朱钦骐:当初其实我跟我第一个合伙人合作的时候,两年以后,一年半以后,他觉得成长速度非常快,他并不了解因为他自己本身是做餐品食品这方面的,所以他对成衣跟服装业并不是非常了解,他跟我投资也是因为我们是朋友,所以那时候他进入以后发觉这个成长得这么快。我们第一年做70万美金,第二年做300万美金,他觉得这个成长稍微快了一点,他就很担心,因为他并没有办法继续融资,所以他就把他的股份卖给我最近的以前的合伙人,他就卖给了他。那个时候我就跟他重新合作,那个时候因为我是负责设计这方面,所以我就跟新的合伙人合作,那时候的合伙人他们的公司已经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所以等于是我们后来跟他合并。

  主持人:但是上市以后使用的品牌是nautica的品牌。

  朱钦骐:没有,那个时候不是。

  主持人:但后来我们知道是nautica。

  朱钦骐:我们后来把这个名字改成nautica,是在1992年,我们跟那个新的公司合作的时候是1994年年尾,公司1983年开始,1994年年尾跟这个公司合作,公司那时候的名字叫做state-o-maine,state-o-maine的牌子那时候他们做男装的浴袍比较多,公司本来大概一年做两千万美金左右,nautica跟他合并的时候一年大概做三百万左右,也就是说刚开始合并的时候业绩方面是不能跟他原有品牌比的,他原来品牌是一个上市公司。但为什么到1994年会做这样一个名称的更改,因为nautica在后来的十年成长速度比原来的母公司要快很多,那时候我们在1992年的时候nautica本身大概那时候已经达到二亿五千万美金左右,而原来的母公司还是维持在一千万到两千万左右,而且从两千万后来提升到三千万,后来又回到了一千五百万,他们原来的总公司没有成长,nautica变成成长最快的一个子公司,那时候所有的股东决定,因为nautica这个名字比较响亮,就把整个总公司的名字改成nautica,也是1992年的时候。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成就感很强烈?

  朱钦骐:其实对我来讲也没有什么改变,我还一直在做我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我就觉得很有意思的是,你最开始的合作者他觉得这个增长是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期,所以他把他的股份卖掉了,他是不是后来跟你谈过非常后悔这个决定。

  朱钦骐:那个时候当然他前一年半的回报率很高,因为我那个新的合伙人把他的股份买去的时候,他的回报率非常高,所以他非常高兴地把那个公司卖掉,可是他也没有想到nautica会从一个三百万的公司变成两亿的公司,在十年以内。

  主持人:你有没有怀疑过,你看合作者都觉得这个成长是大大超过他的预估,这个成长让你都觉得可能难以控制超出你的想像,你作为一个设计师,你有没有觉得,当时他的忧虑是有可能,到时候我的思维会枯竭,那这时候你做了些什么?

  朱钦骐:我也没有考虑过这个,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nautica,因为我自己本身对这个方面很有信心,所以那时候公司的股份我一直没有卖,我一直保持我的原位,只是我的合伙人换了而已。包括今天跟vf的合作也是属于这样一个例子,可这一次vf是我们全部合并,所以说不太一样,唯一不太的一样的地方就是股份,你股份全部卖给他,20年以前我们合并的时候并没有把我的股份卖给他,那时候我觉得是刚刚起步,所以我一直保持了20年。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前途非常得好,而且我那时候没有想到nautica会变得这么快,会成长地这么快,不过我想我积极地在做事,我也做得很有意思,我也并不在乎这方面的事情,那你最大的成就感是来自于哪方面,并不是纯粹经济上的增长,我只是做我喜欢想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其实你的兴趣爱好是多方面的,甚至跨越了单纯服装设计,刚才我们最开始看那六张图是做茄克,你也介绍了其实现在产品的种类已经大大地扩充了,而这个尝试是什么开始,现在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和局面?

  朱钦骐:我觉得对我来讲最大的一个嗜好就是发展各种新产品的设计,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我并不光是一个服装设计师,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各种不同的东西的设计师。

  主持人:那么现在以nautica为品牌名称的有其它类型的产品吗?

  朱钦骐:有,我们有做眼镜,有做手表,这是我们做的手表。

  主持人:您的眼镜也是吗?

  朱钦骐:对,这是我自己设计的,还有我们的男装有西装领带,所有男装用的东西都做,鞋子,我们有做家庭用具的设计,家具的设计,还有女装的设计,女装的皮包,女人想用的东西,现在我们都开始在设计。

  主持人:我一直比较疑惑为什么放弃女装那么大的市场,有人说女人钱不是很好赚吗?

  朱钦骐:我看了我太太,所以我就觉得女装我一定要进入。

  主持人:我设计的,我这边设计你这边去用。

  朱钦骐:对。

  主持人:还是干脆你也来买我的产品?

  朱钦骐:所以我对女装这方面很有意思,我们大概明年会很积极地发展女装,因为我本身也是学女装的,我本身在fit读书的时候是学女装的设计。

  主持人:后来为什么第一个设计推出系列却是男装呢?

  朱钦骐:因为我回到美国以后是先在男装公司做事,后来男装公司做了以后对我来讲我对男装也比较了解的时候,所以我就坚决做自己穿的东西,自己也比较容易了解,所以我就觉得开始的时候就做男装不做其它的,我觉得人有时候对自己的命运有一种勾画,但其实命运之手可能会把你推到另外一个方向,但是没准这一推也就成就了你,有时候这个路也是很曲折的,可是你要知道目的地在什么地方的话,你怎么走都可以走到,也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那么现在您的品牌拓展跟vf他们跟你们融资的时候理念是契合的吗?他们支持你除了男装之外这样一个拳头产品之外,也支持你去做其它行业的拓展吗?

  朱钦骐:对,他现在一直跟我们积极地在研究怎么开发女装,vf当初认为买了这个公司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空间很大,第一我们在世界各地所有的生产,我们nautica整个品牌的营业额85%在美国,除此之外全世界只有15%的营业额,所以你想除了欧洲跟远东以外,空间有多大。

  主持人:所以说这也是我们感觉疑惑的一个地方,如果在美国你的市场是如此的巨大,不管怎么样你说是在欧洲也好远东也好,那我们就说中国吧,其实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但是中国的老百姓对nautica的认知程度并是特别高,可能就是刚才你说你的竞争对手知名度不如他们高,这是不是你们一个策略上的不同,你们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时机比他们晚?

  朱钦骐:其实我们来中国这么多年了,并不是说很积极地开发中国市场,这三年来我们觉得我香港的合伙人对中国市场有更大地了解以后,决定我们可以采取更积极的策略开发中国市场,所以今年来是第一次有了一个新的团队在上海。这一次来我也是来看我们新的上海办事处,我自己本身对中国也比较有兴趣,所以我想这几年来我会经常来中国,对中国的整个市场有更大的了解。

  nautica(中国香港)执行董事乔治:nautica在中国已经有九年的历史,我们以前把精力集中放在香港上海和北京这三个市场,我们今年下半年开始认真地发展中国其它一些我们看好的市场,比方说武汉或者杭州、大连等等,这些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2004年我们的计划是让我们的销售业绩有一个翻倍的增长,2005年也可能会有一个70%或者80%的一个增长。另外一个会推动我们在中国的业绩增长的一个因素,是在2005年或者是2006年(nautica)纽约会介绍nautica女子休闲装系列,大家知道女性的购买力比男性要强一点,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系列介绍到我们的nautica的专卖店,会让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会让我们的店面形象越来越丰富,我觉得无论是女性的消费者或者男性的消费者,都会非常喜欢nautica这个品牌。

  据知情者透露,朱钦骐是nautica这家公众公司中唯一一位反对出售nautica股权的董事。朱钦骐虽然是公司中个人最大股东,但并不控股,在一片出售企业的喊声中,这位品牌的创立者即使有些伤心,但也只能选择沉默。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今年纽约的冬天非常寒冷而且多雨。在著名的第五大道上,在洛克菲勒广场旁边,就是nautica高雅气派的旗舰店。圣诞节过去已经有一段时间,购物狂潮已经迅速消退,又是雨天,店堂里顾客不多,份外安静。员工们有条不紊地整理着货架,窗外这株世界上最大的圣诞树在雨中静静伫立。这家与美国诸多古老品牌抗争了20年之久的年轻品牌在并购之后虽然略显疲惫,但谁又能说这不是一次雨过天晴,再次扬帆出海的开始?

  朱钦骐的家就安在纽约市中心这栋高级公寓的顶层。由于摄制组不远万里从祖国赶来,朱钦骐破例允许拍摄他称得上高贵但绝不奢华的私人空间。近四十年的纽约生活已经让朱钦骐说起母语时不如英语那么流利,但这并没有隔断他与祖国的血脉相连。透过这张全家合影,透过这些难得一见的艺术品,我们能够发现,朱钦骐对东西方文化有着自己个性化的解读。

  主持人:就您个人而言,您个人也发展自己的志趣爱好,以前我在采访您之前有一个疑问,在这儿我想求证。如果这时候你觉得脑子里又来了一个灵感,你会不会把这个灵感重新注册一个品牌,我再重新打造一个王国,还是一如既往地使用nautica的品牌,然后推出其它的甚至是跨行的一些设想?

  朱钦骐:这个我还没有很深的考虑过,不过也有很多人跟我谈过各种不同的机会,对我来讲我现在,因为重新走来一个新的合作伙伴,我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把nautica进行到下一步,可能等我有了更多的时间以后再想想其它的各种不同的理念。我对纺织跟设计这方面很有兴趣,而且我觉得中国在这个方面将来可以有很大发展的空间。

  主持人:我想看了我们这期节目,很多观众会对您的这样一个创业历程,您的艺术家的风范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知道中国有一句古诗叫做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儿我们也祝愿您这位在服装界的这样一个航海家,带着你的nautica团队乘风破浪再创辉煌。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朱钦骐: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