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王子北京创业学砍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王子的店是北京唯一一家专营非洲服装的店,平均每三个月,他都会给法国设计师寄几件衣服设计样品,经过修改再寄回中国。与时装之都的密切交流,使他的服装很受欢迎。

  王子出场了,一米八几的个头,雄壮魁梧。他跟我们打招呼,一脸阳光灿烂。

  在北京平安大道,一个名叫埃菲布衣的店。店里挂满了花花绿绿样式别致的服饰,十足的非洲风情。而王子就坐在衣服堆中穿针引线,看他一双大黑手灵巧地做着针线活,着实令人赞叹。“在非洲,无论男女从小学开始都要上针线课,我觉得自己的针线活不比女孩差。”他憨厚地笑着说。

  王子大约三十出头,他的父亲是非洲尼日利亚的一个酋长,他被人称为prince(王子)。来到中国后,“王子”成了他的中文名字,他索性把这两个字绣到自己设计制作的衣服、包包上,一下子就成了店里最抢手的商品。“衣服基本都是我自己设计制作的,一般一个款式只有几件,但是一种颜色的只会有一件,绝对不会有重复。”

  喜欢当裁缝

  2005年,王子随非洲公司来到北京,第二年他就和中国合伙人开了一家服装店,合伙人是女店长,王子则是助手兼裁缝。他们还有一个合作伙伴,法国设计师bobo.王子自豪地说,他们的店是北京唯一一家专营非洲服装的店。中国合伙人名叫cathy.cathy介绍说:“王子制作布包和衣服从来不画草图,而是直接上手,因为他不愿意让蓝图限制想像力,也不喜欢只重复几种固定的花样,他更喜欢尝试新样式。”

  “衣服的艳丽色彩全靠原汁原味的非洲染料,因此不但质地好,还不容易褪色。”王子说,平均每三个月,他都会给法国设计师寄几件衣服设计样品,经过修改再寄回中国。与时装之都的密切交流,使他的服装很受欢迎。

  每当店里客人不多时,王子都会自己穿针引线,为了满足身形比较肥胖或者对衣服有特殊要求的客人,王子还专门给他们提供修改和订做业务。另外,王子还对服装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他抄起一件丝绸服装说:“这件衣服的款式是非洲的,面料却是中国本地的,这种本土化的衣服卖得不错。”尽管纯手工制作使得产量降低,但他仍然坚持自己手工做。在他看来,手工制作的舒适和样式都是机器生产没法比的。

  虽然不常回非洲的家,但王子仍谨记已过世的酋长父亲的教导,比如不抽烟、不喝酒、多交朋友、对人真诚、不要过于追逐金钱。他还跟父亲学会了做人低调,即使在尼日利亚,王子也没有处处显示自己尊贵的地位,唯一能够看出他身份的,是他车上的一枚部族徽章。他说自己喜欢默默无闻的感觉,不愿被人看作高高在上的非洲王子。

  王子的父亲有10个孩子,5男5女。王子是老四,没有继承事业的权利,他开始自己闯荡世界。王子在大学里的专业是机械工程,毕业后当工程师,收入不菲。但他很快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作,他说:“我从小学时就接触裁缝手艺,相对于绞尽脑汁的工程师工作,我更喜欢动手当裁缝。”

  天色渐暗,小店的客流并无减少的迹象。闲聊时,王子也不忘招呼前来的客人,不过他并没有刻意去推销。

  “有的客人不喜欢别人多嘴,他们直接过去选自己喜欢的款式,我在旁边等待他们的问题就行了。还有的客人只是顺路过来看看,我上前使劲推销也没有用,我相信他们下次还会来的。”说起生意经,王子一套一套的。

  如今,王子招呼客人还是英语、汉语混着说。因为没上过汉语学习班,他就在工作中学习,把客人当作老师。很多时候,客人并不是真想买衣服,只是来找个老外练英语,王子也来者不拒。他说:“大多数中国人说英语羞于启口,我就鼓励他们,这些人有的成了我的朋友,有的成了我的买家。”当记者问他想没想过去教英语时,王子摇着头回答:“我可不想,教书是件头疼的差事,我还是喜欢当裁缝。”

  向往的未来

  王子过去并不擅长砍价,到中国后就入乡随俗。对于那些狠杀价的客人,王子会诚恳地说:“看看设计,看看质量,绝对纯棉制品,保证不缩水、不褪色。”他还会让顾客看贴在墙上的他穿着民族服装的照片,有时他也会亲自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黑黑的面孔配上鲜艳的服装,别有味道。

  王子的黑面孔也给他的生意带来过麻烦。“一个年轻姑娘瞧着门口的衣服就低头进了店。她挑中了一件,抬头要问价,猛然瞧见我走过来,吓得哇地一声,扔下衣服就跑出去了。”王子说着哈哈大笑起来。

  有的顾客只在门口瞅瞅,看到有个黑人马上拉着同伴就走。王子说这些胆小的顾客可能不会再来了,但他没有别的办法。有时候,他也觉得很受伤,“就因为一张黑脸,他们怎么就不敢买我的衣服了呢?”不过,换个角度看问题,王子又笑了:“更多的时候,我这张黑脸也证明货真价实,客人会更相信这些服装的确来自非洲,不是冒牌货。”

  按照非洲部族的传统,男子要先立业、后成家,王子也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工作,他的想法很简单,心中向往的未来就是娶个北京姑娘,生三个小孩,给老婆、孩子们缝缝衣服,过安宁温馨的生活。王子说,他在北京生活得很自由,觉得自己的根就扎在了这里,问及他的女友,王子很害羞,死活也不说,因为“太隐私了”。他幸福地笑着说,等自己的事业根深叶茂之后,就迎娶美丽的中国新娘。

  目前,他的埃菲布衣与所有的非洲驻华使馆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且在北京人中也颇有名气。“埃菲布衣店基本都是我经营,两年多的经验不仅让我学会了如何与顾客讲价,更懂得了如何去揣摩顾客的心理。定价150元的衣服,我一上来就给客人减去20元。很多顾客都觉得我这个外国人非常亲切,因为看到顾客真心喜欢,所以我才常常主动替顾客砍价”。

  在出发去采访王子之前,记者曾在办公室吼了一嗓子:“邓大记者要去采访王子了,姑娘们去不去啊?”两个姑娘立马冲出来,跟着一起去。而她们都在店里“淘到了宝”,一个同事对自己的发现颇为得意,她开心地展示自己的购物收获:一件尼日利亚民族风格的纯手工裙子,一串非洲风情的牙雕项链,还有绣着“王子wangzi”的包包,这可都是王子手工制作的。

  “每当看到顾客发现喜欢的宝贝,我就觉得很开心。”王子解释自己脸上为什么始终充满了灿烂的笑容。来北京之前,王子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现在这个世界上所有地方的人都很忙,忙着赚钱,忙着成功。我喜欢慢,慢慢构思,慢慢制作,慢慢享受,北京这个城市有很忙的一面,可是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我在这里也找到了我需要的慢,很有我在尼日利亚家乡时的感觉。”王子一边诉说自己的生活,一边用手中的针灵巧地牵引着五彩粗线。

  个性的魅力

  谈起服装,王子可以滔滔不绝。

  在他看来,逛街买衣服,简直就像一场棋逢对手的艳遇。

  女孩子嘛,都喜欢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长鞍。比如北京的“秀水街女孩”和上海的“华亭路女孩”,王子说:“据我观察,这两条街上的女孩大都是些小投机家,她们一律想用低价位买回高品位,那感觉是想用灰姑娘的运气碰上白马王子——哪怕白马王子是假的呢!背着几百元的路易。威登的女孩,就有这种自欺欺人的心理。”

  但是,王子宁可逛破烂市,但唯有一点,假名牌是绝不要的。在北京王府饭店地下二层,在上海的锦江迪生、美美百货、巴黎春天,很多东西都很惊艳,此时,王子很愿意感受“我得得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最后的心情就像是悄无声息地离开一桩高高在上的爱情。

  但假名牌,如爱情的赝品,有什么个性可言呢?衣服如人,不一定要出身名门,但它要有个性的魅力。“在一个我喜欢的女孩子面前,我觉得我穿一件大路货的阿玛尼是对她的一种亵渎,我不如穿一条旧牛仔裤更舒服。衣服总是要尊重和衬托人的感觉的,我是一个个性强烈的人,我最要求的是衣服的性格”。

  因为王子的个性,店里所有商品都来源于非洲原汁原味的设计制作,自然古朴,还可以选择布料款式量身订做,轻松拥有onlyone的个性体验,而有些服装又融入法国和中国服装的元素特点,靓丽新颖极富异域风情,价格适中,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落户北京的王子不仅把非洲风情带到了中国,更想把中国文化和非洲风情巧妙结合在一起,携手走向世界。

  谈到未来的发展,王子说:“我们的法国设计师bobo,她也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目前我们正筹备在法国也开一家埃菲布衣店,同时推出一系列结合了中国文化元素和非洲风情的服饰,这些服饰将会由王子和bobo共同设计,同时在法国和北京上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