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网购井喷期个人做网商要先念“三字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元旦,又是网购的井喷期。圣诞、情人节,今年在这几个短假日上网采购,许多人都遇到了“暂停受理”的情况。

    据cnnic统计,到今年6月,中国的网民总数为8700万,约58%的网民有网上购物计划。未来中国网上购物市场将达到280亿元人民币。那么你想不想尝试自己开个网店,既为缓解网购“塞车”做贡献,还可从市场上分杯“羹”?如果你想,下面的“三字经”是做网商的必修课。

    一专:以个人之力不要想和沃尔玛、家乐福比品种比规模。所以经营品种必须要专。

    网上开店,刘先生在国内可以算是元老了。当时国内没有提供交易的专业网站,只好到ebay上去做。直到1999年8月易趣成立,才开始在国内的平台上进行交易。

    由于最早是在ebay上开店,ebay全球分站拥有相同的交易体制、沟通渠道和消费体验。所以刘先生就想为什么中国人不能把生意做出国门外?在探索海外销售的过程中,专业物品如旅游纪念品、手工艺品(陶瓷、景泰蓝)等成了其首选。经营此类商品入门投资约为2万-5万元,每月进货成本数千至几万元不等。当然卖家要对专业商品具备一定的知识和经验,因为经营这类商品,及时回答用户的咨询是十分重要的。

    二通:中医有“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之说。如果你不想亏本(痛),首先要做到商路通。

    一年前,温小姐要到美国读书,当时有好几个朋友都在ebay易趣开店,于是温小姐决定和朋友合作,把生意做到美国去。

    到美国以后,温小姐在ebay上进行了注册,通过国内朋友的进货渠道,直接与美国人进行“国内交易”,然后和国内的朋友按照比例共同负担成本和相关费用。有了温小姐在美国做“经销商”,朋友们把商品卖到美国的几率大大提高了。这种“海外销售代表”模式起步投资建立在传统经营的基础上,数千元即可在国内电子商务网站起步。扣去给海外销售代理人的佣金(一般占商品售价的7%-12%),算下来国内网商依然有可观的收益。

    三信:诚信是过来人总结网商成功的要素。

    不久前媒体报道的北京女孩李勤建,在ebay主营珍珠首饰。一次有个法国用户在网上订购了一条珍珠项链作为送给母亲的生日礼物,直到母亲生日那天,商品并未送到。法国人以为被骗了,发来了一份措词激烈的邮件。李勤建马上用快递送出了另一条珍珠项链,分文不取。几天后,法国人收到了两条珍珠项链,一条是他订购的,另一条是中国人补偿他的。当然同样诚实的法国人把第二条项链原封不动地寄回来,还成了中国商人的老客户。

    相关链接

    ebay(易趣):www.ebay.com.cn。由全球最大电子商务拍卖服务商ebay收购国内最大网络拍卖公司易趣后平台对接而成。

    一拍网:cn.auctions.yahoo.com。该网站最大的特色是设有雅虎全球竞拍场,能与美国、加拿大等国联动。

    淘宝网:www.taobao.com。由阿里巴巴公司投资4.5亿元创办,平均每天有近400人在该网站注册开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